总收入的49%-52%来自于补习中心。

上海金太阳提交赴美IPO招股书,2020财年营收1400万美元

2021-05-09 13:11: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曹玉蓓  

  5月7日晚,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金太阳”)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书,拟赴美上市,预计将以每股4至5美元的价格发行500万股股票,股票代码为“GSUN”。

  招股书显示,在2018财年、2019财年和2020财年(截至2020年9月30日),金太阳营收分别为1190万美元、1520万美元和1400万美元,净利润分别约为220万美元、350万美元和5万美元。

  金太阳教育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私立教育服务机构,成立于1997年,在提供教育服务方面已拥有超过23年的经验,董事长、CEO为翁学院。报告显示,金太阳教育集团通过子公司和可变利益实体(VIEs)经营着一所私立小学、一所私立中学、三家儿童和成人辅导中心、一家与高中合作给学生提供语言课程的教育公司,以及一家提供物流服务的物流公司,为集团的学校和补习中心提供服务。

  招股书显示,此次的募集资金的分配方式为:(1)约40%用于收购高考的非英语外语教学中心以及海外学校和教学中心;(2)约30%用于高考非英语外语相关的人工智能在线课程的研究和开发,以及高考非英语外语运营中心的扩展;(3)约20%用于收购美术和语言培训辅导中心;(4)约10%用于招聘和保留教师和管理人员;(5)若有余额,则用于为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提供资金。

  01  总收入的49%-52%来自于补习中心

  截至2020年9月30日和2019年9月30日止年度,金太阳教育集团总收入的46%-45%来自瓯海艺术学校(位于温州市)和崇文中学(位于温州市)。金太阳教育集团,除培养学科课程外,也很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素质,并设置相关课程,如书法,艺术,舞蹈和中国经典,还设有自助餐厅的食堂,供学生和教师使用。

  截至2020年9月30日和2019年9月30日止的年度,金太阳教育集团总收入的49%-52%来自于补习中心。其三个补习中心均提供不同的补习内容,针对不同的目标学生群体。

  三个补习中心分别为:温州市杨府山高复学校为中考、高考复读的学生提供复读课程;上海市虹口区实践外国语进修学校为个人学生、公司和其他组织提供英语和其他外语教学,以及高考和中考的复读教学;上海济才教育为个别学生、公司和其他组织提供非英语的外语教学。

  除了提供中小学课程和辅导课程,金太阳教育集团还通过新成立的子公司勤上教育技术有限公司与高中合作,提供非英语外语教学。截至2021年2月,金太阳教育集团已与41所学校合作,为中国7个省的大约1798名学生提供教学服务。除了线下教学外,勤上还计划为这些学生提供在线远程课程。

图片

  金太阳教育集团的中小学都位于温州市,其补习中心的布点则横跨浙江省温州市、杭州市以及中国上海的8个地区。

图片

  中小学校的教育收入从2019财年的约680万美元下降到2020财年的约650万美元,下降了约5%。由于COVID-19封锁要求强制实施远程学习,并且没有学生留在校园内,从2020年2月到2020年4月上旬,寄宿和餐费收入减少。学校接受教育服务的学生总数从2019财政年度的2,004名增加到2020财政年度的2,076名学生。小学生和中学的平均每位学生的平均收入学校从2019财年的每名学生3,403美元下降到2020财年的每名学生3,118美元,下降了8%。

  辅导服务收入从2019财年的约790万美元减少了约110万美元,至2020财年的约680万美元,降幅为14%。

  其他教育管理服务收入从2029财年的约40万美元增长到2020财年的约70万美元,增长了约20万美元,即57%。该增长是由于为附属学校和幼儿园提供的管理咨询服务增加了。

  营业成本从2019财年的约710万美元增加了约60万美元,即2020财年的约770万美元,增幅为9%。主要是由于(i)老师员工增加了约40万美元;(ii)自从2019年8月以来,接管了食堂的运营,不再外包第三方,增加了约20万美元成本。虽然成本增加,但可以创造更多的餐厅收入,并提高食品安全性。

  毛利润从2019财年的约810万美元减少了约180万美元,即2020财年的约630万美元,降幅为23%。总毛利率在2020财年约为45%,而上一财年(2019)约为54%。

  小学和中学教育服务的毛利润减少了约80万美元,其中包括收入减少30万美元和成本增加50万美元。由于寄宿和膳食收入的减少以及人工成本的增加,小学和中学教育服务的毛利率从2019财年的52%下降至2020财年的42%。辅导服务的毛利润减少了约110万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减少了收入。

  运营支出从2019财年的约340万美元增长了约220万美元或63%,至2020财年的约560万美元。运营支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截至本财年的一般管理费用增长了约200万美元。

  销售费用从2019财年的约60万美元增加到2020财年的约80万美元,增长了约20万美元。我们发起了更多的广告和营销活动,以宣传非英语外语教学计划,并吸引更多的中学生。在2020会计年度,公司为向相关代理商支付了总计30万美元的佣金类费用,支付给了相关代理商。

  一般及行政开支从2019财年的约280万美元增长了约200万美元或69%,至2020财年的约480万美元,分别约占2020和2019总收入的34%和19%。增加主要是由于与新实体勤上教育有关的租金和工资支出增加了50万美元,与固定资产处置相关的损失为30万美元,土地使用权的征收损失为50万美元,以及开展首次公开募股有关的咨询和专业费用30万美元。

  02  补习业务受疫情冲击严重,未来民办学校仍有增长机会

  新冠疫情在2020财年对金太阳教育集团补习服务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由于2020年1月至2020年4月期间新冠疫情对面授课程的限制,而导致补习班关闭,计划收入从2019财年的5380万元下降了14%,到2020财年的4631万元。

  由于国际旅行禁令和许多国家为遏制病毒的传播而实施的严格规定,许多学生改变了出国的计划,金太阳教育集团针对出国留学的外语辅导计划受到了打击。

  但金太阳认为,这些打击或许只是暂时的。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私立中小学的学生入学人数约占中国私立中小学学生总数的20%。从2015年到2019年,就读于高级私立中小学的学生人数从260万增至390万,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0.7%。高中是增长最快的部分,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2.9%。

  长三角优质民办中小学教育市场规模,包括上海,浙江和江苏在内的长三角地区的民办教育年平均学费在2-10万元人民币。

  该地区优质私立中小学教育的总收入从2014年的人民币90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5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5.1%。预计到2024年,该收入将增长至297亿元,这主要是由于长三角地区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教育支出的增加。

  2020年净利润的骤降,与疫情离不开关系。未来,私立教育在本土的生长劲头依然强盛,在未来疫情恢复后,小语种国家的留学人数是否会迎来新增长也未可置否。

  03  差异化竞争,继续发展非英语补习

  在竞争优势上,金太阳教育集团表示,这些点使他们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处在非英语外语教育领域,具有市场覆盖范围广泛;在温州市高考复读补习的良好的市场定位;教育内容和教师的优秀;管理团队和教育经验。

  对于未来的目标,金太阳教育集团表示,继续提升和改善在长三角地区的私立教育服务提供商和非英语外语(尤其是西班牙语)补习服务提供商的地位;将计划实施在继续建立品牌和声誉外,大幅扩展在全国范围内的合作学校网络,以提供西班牙语作为第二外语课程,继续扩展扩展学校和补习中心网络,通过整合这些实体校区,使其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协同作用。

  在业务风险方面:中国教育行业面临激烈的竞争,这可能导致不利的价格压力,营业利润减少,市场份额损失,合格教师的离职以及资本支出的增加;金太阳教育集团的经营业绩主要取决于能够收取的学费和辅导费的水平,以及维持和提高学费和辅导费的能力;如果无法继续与全部或部分现有合作学校达成协议,或者无法与其他合作学校就非英语外语课程达成新协议,则运营结果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可能无法继续吸引和留住教师,并且可能无法在整个学校和补习中心保持一致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