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未来在2020财年会在基础模式上进一步转变为多元业务模式。

好未来2020财年Q1财报会:在线业务占比上升致盈利结构变化

2019-07-26 18:16: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王上

  7月25日,好未来公布了其截至2019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在随后的分析师会议上,好未来CFO罗戎等人回复了投资人关心的问题。

  要点包括:

  学而思网校增长较快,长期正价班人次超过50万,同比增长121%,收入占总营收的15%,占长期正价班总人次的31%;而去年同期占总营收的9%,占正价班总人次的19%。

  2、目前核心的业务仍以线下为主,在其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将继续提高运营效率。与此同时,将继续通过小班和双师模式进行稳健发展,以满足更多地理区域的需求。

  3、在线业务面临激烈的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好未来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如有必要,将保持或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投入,以加强在线业务的优势。

  4、当在线业务收入占比越来越高时,盈利结构就发生了变化。好未来将平衡线下的驱动力和线上的投入,以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利润率。

  根据财报会议,好未来第一季度收入表现是基于目前小班业务的健康增长和在线课程的扩张。按美元计算,第一季度营收7.03亿美元,同比增长27.6%;按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36.3%。长期正价课程的学生总人次同比增长40.6%,主要是由于在线学生人次以及学而思小班人次的增长。

  第一季度毛利润同比增长33.3%至3.8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9亿美元。第一季度毛利率增长至54.9%,而去年同期为52.6%。

  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6%至5730万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收入减少7.3%至8340万美元。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73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6680万美元。

  罗戎提到,好未来在2020财年会在基础模式上进一步转变为多元业务模式,这种多元化的模式包括线下学习中心、在线业务以及各种其他教育项目,例如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业务。

  增长三大驱动: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和学而思在线

  在第一季度,学而思培优营收增长了22%,同时学而思在线业务营收增长了165%。学而思网校营收增长率为122%(均以人民币计算)。

  增长的第一驱动因素是学而思培优的线下小班业务,其在过去10年中一直占据核心地位,希望这一细分市场能够在未来3年或5年内保持健康增长。

  与此同时,好未来希望逐年提高线下小班的利润率,去年线下小班做得很好,利润率增高。而今年这一趋势仍在继续,毛利率增长了约2.3%。

  保持稳定的营收增长率和持续的运营效率,提高利润。这就是线下小班经营的关键策略。

  第二个驱动是学而思网校,学而思网校是好未来重要的在线教育产品,去年整个2019财年这块业务的营收以人民币计算增长了超过180%,今年第一季度学而思网校以人民币计算的收入增长速度达到了122%。

  罗戎表示:“我们有信心让学而思网校业务在新财年中实现三位数增长,与去年相同。”

  第三个驱动因素是学而思在线,这跟学而思培优线下小班是互补的模式,学而思线下小班有更多的本地化内容,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学而思在线增长非常快,这将进一步有利于好未来整体利润的提升,到了本季度,好未来有超过30个城市有学而思在线课程,这比去年有所增长。

  今年,学而思在线占了学而思收入的约7%。去年仅为3%。因此,学而思在线将继续成为非常重要的推动因素,提升学而思收入和利润,未来将部署到更多城市,以便在未来覆盖更多学生。

  在线业务营收占比加大致盈利结构生变,将平衡线上线下稳定利润率

  好未来认为,在线业务是大势所趋,目前正处于早期投入阶段,未来仍将继续加大投入。

  罗戎指出,一方面,“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一种行业共识,代表了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在线能够提供普惠的价格,尽可能快地为越来越多的人提供服务,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无论他们在北京、上海,还是在欠发达的省份。

  罗戎透露,去年暑期有超过一百万人次学生报名学习,但是去年也有很多不足,最重要的教训来自对供应链的挑战。因此,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好未来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课程研发、师资培训等,以便能应对暑期业务的挑战。

  今年,好未来继续对在线业务进行投入,并在市场营销、技术和团队方面加强了投入。

  也因此,学而思网校正在逐步增长,保持了三位数的增长率,续报率也非常稳定,甚至略好于去年。从今年来看,现在处于7月的最后一周,学生还在上暑期推广课,我们看到促销课程的转化率接近正轨。在7月末和8月,在线团队会密切合作,以确保转化率达到目标。

  罗戎指出:“去年7月,我们面临很多规定和不确定因素,但今年7月,我们认为公司处于非常稳定且风险较低的状态,在这个关键的季度,将能看到暑期促销班到长期正价班的留存情况,暂时还没有准确数字,我们也在密切关注这个结果。”

  在线业务面临激烈的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但好未来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如有必要,将保持或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投入,以加强在线业务的优势。

  “好未来会继续大力发展学而思网校业务,以保持在线教育的领先优势。”罗戎总结道,“当在线占比越来越高时,盈利结构就发生了变化。我们将平衡线下的驱动力和线上的投入,以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利润率。”

  产能扩张方面:线下扩容、投入新技术和在线业务

  好未来目前核心的业务是线下,在其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将继续提高运营效率。与此同时,将继续通过小班和双师模式进行稳健发展,以满足更多地理区域的需求。

  好未来指出,追求良好的线下容量增长,同时继续投入新技术和在线业务,以继续提高整体运营效率,并严格遵守国家的标准和法规。

  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净增了49个学习中心,其中35个是学而思小班学习中心,2个摩比学习中心,1个励步英语中心和11个智康一对一中心。

  本季度净增了746个学而思小班教室。与此同时,正稳步进入新城市。总体而言,截至5月底,好未来在全国57个城市设有725个学习中心,其中514个学而思线下小班,摩比小班17个,励步英语小班82个,智康一对一112个。

  到目前为止,2季度好未来已经新租用了大约8个线下小班学习中心,未来希望增加一些。

  好未来各业务模块当季运营情况:

  ·学而思培优

  核心业务学而思培优小班营收占总营收的64%,而去年同期为71%。

  从定价来看,学而思小班长期正价班的平均售价按人民币计算上涨0.8%,按美元计算同比下降5.6%。

  学而思小班的营收以美元计算增长了14%,按人民币计算增长了22%,而长期正价班学生人次同比增长了21%。这一增长率反映了学而思线下和线上课程的稳定增长。

  学而思线下小班收入按美元计算增长10%,按人民币计算增长17%,其中线下长期正价班课程学生人次同比增长13%。

  学而思小班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五大城市的小班收入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长11%,占学而思小班的58%,前五名以外的其他城市占剩余42%,其他城市产生的收入以美元计算增长了19%。

  好未来提到,学而思从早期扩大课堂规模开始,不断增加学生人次,并且,好未来正在提高运营效率,不断丰富产品形态,提供越来越多的线上和线下课程。

  到2019年5月底,我们在全国19个城市提供了学而思语文课程,并在24个城市开设了英语课程。此外,励步英语、摩比和其他业务的收入和学生人次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都以健康的速度增长,这些多元化课程将逐步为整体业务做出贡献。

  ·智康一对一

  智康一对一业务在第一季度表现强劲,按美元计算收入同比增长21%,按人民币计算增长29%。智康一对一占总收入的8%,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比例相似。

  从定价来看,平均销售价格按人民币计算增长3.7%,按美元计算同比下降3%。

  ·学而思网校

  学而思网校的第一季度收入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108%,按人民币计算增长122%,正价班学生人次超过50万,人次同比增长121%。本季度网校贡献了总收入的15%,占正价班总人次的31%;而去年同期占总收入的9%,占正价班总人次19%。精准的营销策路、前几季的续报以及用户对在线教育的需求增长支持了网校业务的快速增长。

  从定价来看,网校课程平均销售价格按人民币计算增长7.8%,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0.9%。

  ·智慧教育和开放平台

  好未来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是好未来为公立体系赋能而研发的产品,截至2020财年第一季度末,已与几百所公立学校达成合作。

  开放平台是让行业伙伴共享好未来的高质量教学成果,截至2020财年第一季度末,开放平台已经为全国数百家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了相关服务。

  目前来说,在线业务,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和开放平台业务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它们与业务扩展相关联,在技术、客户开发和结构方面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投入。然而,它们正在快速增长,并为我们带来新的机会。

  业绩展望

  好未来预估,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营收预计将在8.96亿美元至9.17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28%至31%。如果不考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潜在变化的影响,预计2020财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增幅将在32%至35%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