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好未来营收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是利润率却同比下滑30%。

好未来2017财年Q1利润率下降30%,背后的原因是......

2016-07-27 13:27: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7月27日消息,在昨日晚间结束的好未来2017财年Q1分析师会议上,CFO罗戎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Q1好未来营收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是利润率却同比下滑30%。所以,Q1和Q2利润率都成为非常受关注的问题。同时,今年学而思培优在北京的新高一上也做暑假促销课,那促销课的情况到底怎样?学而思是否会仿效优能在全国推广价格战策略?另外,受人关注的顺顺留学和励步英语和好未来的整合情况怎样?罗戎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率下降的原因

  当季,好未来的利润率同比下降30%,而运营成本上升了62%,营收成本上升了64.8%。根据财报披露:营收成本增加的来源分别是老师课酬、租赁成本、以及收购励步导致的。

  罗戎在回答利润率的问题时表示:“造成利润率上有压力的很大原因之一是,我们正在高速扩大新的学习中心和新教室。Q1扩容约50%,Q2也差不多是这个量,同时我们还要平衡对老师的大量投入,大量招聘老师主要用于储备夏季促销课带来的大量新增学员、学而思网校和海边直播等在线项目。

  这是我们第一年在北京的新初一和新高一同时采用促销政策。根据去年同期的情况来看,这个促销政策会造成Q2数百万元的损失,但同时又会在Q4带来非常好的利润回报。

  其次,在去年的Q2还有政府260万元的补贴。但是在今年,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补贴,因为政府补贴没有固定的时间期限,只能单纯看具体部门的情况,所以我们也没有将他们放入预期。

  另外,我们去年出售了广州智康校区,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资本回报。今年没有这一项交易。

  但同时,我们也增加了教室容量,增加了32个学习中心,共计768个教室。同时励步也在快速的增长,此前我们预计励步大致占营收比在5%左右,而当季他们营收占比已上升至6%-7%,实现了收支平衡。但是和小班的利润率相比,也带来了一部分摊薄的影响。

  所以平衡两个方面来看,Q2的利润率是肯定会比Q1好的,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又可能会低一些。但再往前看Q3和Q4,基于当前的注册人数,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Q3、Q4会更好。”

  暑期促销课注册人数增长超35%,不会在全国推行

  罗戎表示:“实际带来了北京注册人数的快速增长,在去年秋天,注册人数增长约16%-18%,冬天,注册人数增长在25%-26%。而今年注册人数实现了两倍的增长,超过35%。”

  另外,罗戎还明确的回答了是否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价格促销政策,他说:“我知道我们的对手已经在全国30多个城市推行激进的价格促销策略。我不想跟风,我们也没有理由跟风。但北京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市场,也相对成熟很多,所以我们需要调整供给来巩固我们的市场份额。

  “我们和新东方的确都在互相从对方那里争夺来市场份额,但同时我们两者也都从中小型机构那里争夺了市场份额。但是在其他城市,首先,市场仍然在快速增长,培训机构的市场渗透率也远低于北京。其次,我们也不面临和北京激烈程度类似的竞争。我们其他城市的校区都做得很好,包括教室利用率、学生留存率等等。所以我们不需要在其他地方做促销活动。”

  投资并购整合情况

  罗戎表示:“在短时间内,我们不会有任何的收购。因为我们需要花时间对新的业务,包括顺顺留学、励步等做整合。顺顺留学的营收增长速度比我们还快,同时他们的利润率也在不断上升。而当时收购励步时,对它的利润率预计大概是15%,而现在来看,在未来的2-3年,他们的运营利润率在10%-20%。

  从长期来看,我们会继续寻找K12领域的项目,不仅仅在中国,也包括海外。我们会始终保持关注一些新的模式、新的产品、新的内容和新IP。同样也不仅是国内的,也包括海外的。”

  罗戎在回答分析师会顺顺留学营收情况的提问时表示:“今年下半年,从营收层面看,顺顺的收入还是比较少。因为他们的收入会有10-12个月的递延期,今年能确认的收入实际上就是去年几个国家的业务带来的收入,而他们也就是去年6月份才新开的。所以,下半年顺顺留学的中心带来的营收也会比较少,在今年年底,预计实现收支平衡。”

  各业务模块发展情况

  1、培优小班占营收比83%,而去年同期的占比为77%。

  按人民币计算,小班营收同比增加69%,注册人数同比增加61%,平均售价同比增加5%。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这收入排名前五的城市占总营收比为35%,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8%;

  在去年进入的19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其中包括成都、武汉、苏州、重庆、沈阳、济南、石家庄、长沙和青岛。

  其中,当季度因为北京推行的暑期促销策略,北京的学生注册人数同比增加35%,并且北京夏季不仅是促销年级的注册人数增加,所有年级的注册人数都在增加。

  价格促销主要针对新初一和新高一。今年是学而思第一次在新高一做暑期促销,新高一的学生人数同比翻倍。

  第一季度,培优小班第一次进入合肥。此前,励步在合肥有一个学习中心。同时,当季新增加27个小班学习中心,主要分布在成都、上海、广州、北京、深圳和重庆等城市。

  2、1对1业务占营收比13%,去年同期的占比为18%,平均售价和去年持平。

  3、按人民币计算,在线业务同比增加50%,学而思网校当季贡献营收占比4%,但是在线的注册人数占总注册人数的20%,和去年持平。另外,课程平均售价下降4%。

  在第一季度,学而思网校正在进行一个转型,由过去的录播在线课程转为直播课程,但是数据得第二季度才能披露。

  4、励步当季占营收比在6%-7%之间,按好未来当季营收估算,好未来当季营收1.95亿美元,励步营收在1170万美元-1360万美元之间。全年利润率在5%左右,Q1的利润率在7%左右。预计在未来的2-3年,励步的利润率能达到10%-20%。(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