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计划首期将开设50人的班次,培训时长为“1+6”个月。

中公教育职业技能再落子:入局绿色低碳领域,推出“双碳”人才培养计划

2024-03-29 01:06: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3月29日消息,日前在2024能源环境服务产业年度峰会上,中公教育与EESIA(能源环境服务产业联盟)就绿色低碳人才培养达成战略合作,并发布建筑节能减碳技术管培生的培养计划。

截屏2024-03-29 00.59.44.png

  据悉,该培养计划将利用中公的现有渠道资源进行全国招生,培养方向包含管理类、运维类、技术类和销售类等,致力于为“双碳”企业培养一批懂技术、懂运营、懂管理、粘性高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当前,双碳领域人才供需矛盾突出。

  从市场需求端看,如EESIA秘书长李清举所言,绿色低碳行业在加速发展,与之对应的是各行各业对“双碳”人才需求也在扩大。据了解,我国出台了多项“双碳”相关政策,聚焦“双碳”人才体系建设,强调通过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推动专业转型、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师资力量等内容。

  据脉脉2023人才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企业招聘总职位量同比减少了21.67%,但碳中和行业职位量增长了296.9%,新能源汽车职位量增长198.9%。

  在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绿色职业约占职业总数的8%。其中涉及节能环保领域17个,清洁生产领域6个,清洁能源领域12个,生态环境领域29个,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25个,绿色服务领域45个。

  但企业工作场景复杂,往往需要有经验的人才,同时,随着技术不断革新,企业更需要复合型技能人才,这也致使“双碳”人才的多样性需求,对当前的人才培养体系也提出挑战,“双碳”人才的供给匮乏。

  在此背景下,中公教育与EESIA达成战略合作,将紧密结合政策需求和市场需求,共同研发和设计节能降碳、综合能源服务、新能源、储能、资源综合利用、碳市场等“双碳”新兴领域的学科专业课程,着力培养符合国家战略目标的紧缺型、复合型人才。

  据中公教育项目负责人梁蕾介绍,该计划将为学生提供职场软技能能力、专业硬技能能力及实操能力三大培训模块。

  该计划首期将开设50人的班次,培训时长为“1+6”个月。其中前1个月为通用理论知识培训阶段,后6个月则是企业实操能力培养阶段,该阶段采用师徒制轮岗培养方式,以企业实际工作场景及用人需求为主,提供安全生产、行业知识,专业技术,运营管理等多维度的专业课程。授课地点不局限于课堂,也会在企业以及重点大型能源站项目现场开展。

  同时,EESIA和中公教育会针对学员理论及实战培养情况出具职业发展建议书,为企业直观了解学生工作能力及个人水平提供参考。

  据介绍,该计划注重人才选拔、培养、留用的全过程管理,打破传统的单向输出模式,企业可以提前介入并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定制化选拔和培养人才。

  梁蕾表示,中公教育后续还将联合EESIA开展多层次、细分领域的培养班等,助力绿色低碳行业的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