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业务营收占比未来将进一步降低。

中公:成立人工智能与教育研究院,正进行ChatGPT在教育应用方面的相关产品研究

2023-05-13 09:27: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5月13日消息,日前中公教育(002607.SZ)举行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就AI布局、学员退费延期、直播电商及乡村振兴等新业务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一、关于AI布局:成立人工智能与教育研究院,高度重视ChatGPT的相关研究

  随着ChatGPT在全球引发的火爆,有投资者问及中公是否会考虑通过结合人工智能开展教学任务。

  对此,中公表示,高度重视ChatGPT的相关研究,尤其是在教育等相关垂直领域的应用,目前相关产品与服务的研究正在进行。

  此外,中公强调,公司高度重视AI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并密切关注AI技术对教育的深刻影响。今年,中公成立了人工智能与教育研究院,并结合业务开展情况积极布局。其希望能够引领AI在职业教育和就业服务领域的技术应用与创新探索。

  中公还透露,近年来,其积极布局搭建依托 AI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基础之上的智慧教学平台、3.0 版交互式直播教学平台、教育私有云平台、新一代智能学习分析引擎,为学员提供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教育服务。

  二、关于退费:学员退费延期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取消高收高退协议班次,全面转向实收班次

  关于学员退费延期问题的进展,中公表示, 今年一季度以来,公司业务在逐步恢复,学员退费延期问题也正逐步得到解决。其在今年启动了“修复整固行动”,从组织架构、员工激励、产品创新、营销方式等方面持续修复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让公司业绩逐步恢复。公司也正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洽谈,争取资金支持。

  当前,为进一步改善公司整体经营,中公表示及时优化产品结构,取消高收高退协议班次,全面转向实收班次。同时围绕市场和学员需求,在课程产品质量和服务模式等环节进行打磨创新,促进公司稳健发展。

  三、关于乡村振兴与直播电商业务:中公严选处于试运营阶段

  今年4月,中公教育联合国内部分标杆企业正式启动了“未来乡村计划”,力争3年内培训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500万人。中公表示,会着重围绕国家战略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培训,以联建共建新时代示范村为抓手,面向乡村治理骨干、新型农业经营主题人才提供包含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类课程,为他们提供内容全新、体系全面的教育力量支持。

  关于中公直播电商业务中公严选的布局节奏,中公透露,目前中公严选处于试运营阶段。

  四、关于核心业务与未来规划:公考业务营收占比未来将进一步降低,将布局新能源产业人才培养

  随着2022年四季度末市场经济的逐步复苏,行业需求得到提振。城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职人员的规模化自然更新等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使得公职类招考人数在长期内保持增长态势。

  “一季度以来,随着市场回暖,公司线下培训班次在逐步展开,招生和授课工作正常开展,我们也将持续做好充分的人员准备,在线下线上两个市场同时发力,让公司业务回归正轨。”

  关于未来中公教育是否会降低公培的业务占比,中公表示,公考培训业务在总体营收的占比是逐年降低的,未来占比还将进一步降低,公司将继续围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促进服务等板块加大力度布局。

  关于考研业务,中公提到,以研究生考试辅导为首的学历提升板块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2023年研究生报考人数也增长至 474 万人,创历史新高。中公认为,其研究生考试辅导业务“规模已经实现了行业领先,小班面授、专业研发和规模化专职师资的新模式已经验证成功”。研究生考试培训作为公司近几年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对该业务从团队规模到专业内容研发等方面给予充足的资源投入支持,深入布局推动其规模化发展。未来将根据研究生考试市场需求,在规模化研发和高校定点渠道开拓等方面持续重点着力,进一步做深研究生考试辅导业务。

  关于职业教育布局,中公表示,随着去年公司对职业教育新业务的逐步探索,平台资源与经营业务的融合度达到了新的层次,职教团队的产出能力已经得到了较大提升。但市场依然处于缺乏优质供给的阶段,由此,在 2022 年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的基础上,其今年将不断探索挖掘中国产业升级中产生的市场新机会,在产品创新、资源配置上进行更大力度的投资,提升经营和教学智能化水平,带动职教业务的突破。

  有投资者建议中公开展新能源车技工培训,对此,中公表示,新能源产业是国家鼓励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作为支撑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朝阳行业,新能源产业人才需求强劲,其将积极布局,全面助力新能源产业人才培养,为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关于提振业绩的举措,中公表示,随着政策的放开与经济的逐步复苏,全球经济秩序的重构迎来了新的 机会,同时也为其带来了信心,为进一步改善整体经营表现,中公启动了“复苏整固行动”,从组织架构、员工激励、产品创新、营销方式等方面持续修复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同时,其也将把握市场修复契机,开足马力应对市场需求的快速恢复,优化公职类的主力市场,继续对事业单位、教招和综合招录等长尾市场驽力进击,支持公司经营更快恢复稳定。

  关于未来两年业务规划,中公表示,将发挥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服务模式,紧紧围绕就业人才培养、就业服务及就业促进扎实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大学生等就业人群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和就业选择,让产业所需、学生所学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