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将成未来考研主流。

央视:预计到2025年专硕将扩大至研究生总招生规模的三分之二

2022-10-30 12:19: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0月29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已结束。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中,专业硕士的招生培养规模正稳步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扩大到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专硕将成未来考研主流。

WechatIMG40.png

  

  据统计,2009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人数在硕士招生总人数中的占比仅为15.9%,其后在2017年首次超过学硕招生人数,到2020年专硕招生人数占比已超60%。

  目前,我国的硕士研究生分为学术硕士与专业硕士两类。学术硕士偏重理论和研究,专业硕士则重视实践和应用,它们处于同一层次,但培养目标有明显差异。

  据央视新闻,前不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专业学位提至与学术学位并重位置,在14个门类下均设置了专业学位,其中设置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1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36个。这一新版目录将从2023年起实施,这也意味着明年下半年启动的新一轮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将按新版目录进行。

  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胡冬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突出了专业学位的重要性。增加了很多新的专业学位,比如气象、文物、医学技术等一批博士或硕士的专业学位类别。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之前的很多专业学位只授予硕士学位,现在很多专业学位也有博士层次,比如法律、应用心理、公共卫生等一些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到了博士层次。

  据统计,2009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人数在硕士招生总人数中的占比仅为15.9%,其后在2017年首次超过学硕招生人数,到2020年专硕招生人数占比已超过60%,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进一步明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告诉央视新闻:“2020年全国研究生工作会上,再次明确了新增的硕士点都一律以专业硕士为主。因为科研毕竟是少数,我们大量的学术性研究要朝博士转。我们也在环节上增加或者扩张从本科直接到博士硕士环节的培养,我们更需要瞄准了社会的需要,去培养大量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经济建设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实用人才。

  以往,专业硕士的学制大多是两年,或者两年半,但是近年来,已陆续有不少高校对专硕学制进行了调整,延长至3年。今年,又有多所高校做了类似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