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继续最大化降低成本让公司持续运营下去,团队总规模控制在1000人以内。”

开课吧方业昌:个人已负债10个多亿,极尽所能保证开课吧活着

2022-06-29 19:09: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6月29日消息,29日下午,在线职业教育品牌开课吧创始人、CEO方业昌发布全员信,对开课吧近来的裁员、退费风波作出说明,并表示开课吧接下来的动作:“只需保留以教学教研、助教和班主任为主的产品和交付团队、渠道业务团队、内容运营团队和产研保障团队。要继续最大化降低成本让公司持续运营下去,团队总规模控制在1000人以内。”

  开课吧于2013年成立,聚焦C端职业教育,模式上先后经历了3次探索:从面向大学生和泛IT从业者的MOOC和知识付费模式,到线上线下结合的职业教育模式,再到面向泛互联网人的在线新职业教育模式。

  2020年8月,开课吧获得高榕资本和高瓴创投联合投资的5.5亿元A轮投资。2021年7月,开课吧宣布获得6亿元B1轮投资,投资方未披露。方业昌当时在B1轮融资的全员信中表示,后续的B2轮融资也将会在未来两个月内陆续完成,但此后并无下文。

  在2022年初的内部公开信中,方业昌曾披露截至2022年1月底的团队规模:“2021 年是国内外宏观环境和教育培训行业剧变的一年,也是开课吧量变到质变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一直在奔跑,团队规模扩大了3 倍,营收规模增长了 5 倍, 研发了 300 多个学科品类、近千门精品课程,累计用户规模已突破 2000 万。”据方业昌透露,开课吧子品牌米堆学堂2022年1月营收接近破亿。

  在今天这封全员信中,方业昌称,过去几个月,“开课吧过去三年的高速发展也告一段落,正式进入‘降本增效’的新阶段。”他解释了过去几个月之所以要进行一系列调整的原因:职业教育行业虽然需求旺盛但也面临着学员购买力下降带来的增长乏力。

  在降本增效的具体阶段上,3-4月调业务效率,5-6月份调组织效率。

  3月,开课吧通过“关停并转”等不同方式砍掉低效率业务,保留并稳固发展成熟高效率业务。

  4月,调整和优化用户增长渠道和结构,降低商域流量采买占比,重点提高内容和短视频直播获客方式的比重,同时优化产品结构并提高私域运营效率,满足用户长尾需求。

  5月,根据以上业务结构调整,快速优化组织效率,集中裁员来降低人工成本。

  6月,调整现有团队的组织结构并优化绩效考核体系。

  方业昌称,通过以上动作,“看到了降本增效的明显效果,ROI3-6月份逐月提升,5-6月平均ROI达到4.5以上,人工成本也降低了一半以上”。

  但随之而来的是,“由于调整幅度过大过快导致团队动荡和舆情增大引起的收入骤减和短期裁员成本骤增,而当期人工成本需要递延1-3个月才能逐渐下降(工资次月发,提成次次月发),所以过去几个月的调整阵痛期我们每个月的现金流缺口都在一个亿左右,这也是导致大家工资晚发和部分学员退费延期的主要原因。”

  方业昌表示,为了解决公司困境,过去几个月,其通过快速借钱、慢慢融资两条路“找钱”。

  一方面,方业昌通过各种行业大佬、创业者和投资人去募资。“自去年8月份开始,尤其是最近几个月,我通过个人信用借款、个人投资抵押以及个人资产抵押等方式已经负债10个多亿,其中包括我个人借给公司的4个亿左右,个人回购公司早期股东到期老股4个亿左右以及相关利息2亿左右,这些借款我也都给政府主管部门做了报备并提供了相关证据。”

  同时,其也在找投资机构寻求投资,并接触了相关行业头部企业寻求并购。具体进度方面,他表示,“过去的几个月我接触了10多家同行业和相关行业的头部企业创始人,大部分是委婉拒绝或等着我们死掉收团队的心态,但还是有几家在持续推进甚至有的已经进行得比较深度了。”

  在全员信中,他反思道:“过去三年的高速发展让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埋下了很多隐患。比如业务增长模式在快速模型验证时过于依赖单一的商域流量采买还有多赛道开拓所需要的组织能力差异引起的组织频繁变动而产生的组织效率降低,再比如快速发展中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的不足等等,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慢’下来去优化增长结构、沉淀组织能力并夯实精细化运营管理的基本功。”

  “过去的三年我们疯狂成长,更多关注在营销和增长上,终于在摔了一个大跟头后回归了教育的本质和初心,只是这个成本有点大。”方业昌说。

  至于开课吧的未来,他提到,由于开课吧“有行业最丰富的产品体系和课程内容,有近三千万的私域用户和海量数据,还有留在最后的这批能打能拼的团队”,他有信心“让开课吧坚定地成长为一家以产品、内容和服务驱动的职业教育公司,暂停2C端的付费营销增长,专注在内容、渠道和私域增长”。

  他表示,开课吧只需要保留以教学教研、助教和班主任为主的产品和交付团队、渠道业务团队、内容运营团队和产研保障团队。“要继续最大化降低成本让公司持续运营下去,团队总规模控制在1000人以内。未来三个月我不敢保证留下来的同事薪水都足额准时发放,但将会最大限度的保证大家基本生活。对于不适合新定位或者对公司没有信心的同事,我们也会和政府部门协商规划,将欠薪分批逐渐给大家发放。”

  “我很愧疚给大家带来这样的体验和经历,我现在能做的是极尽所能保证开课吧活着,只有活着才有能力偿还所有债务并完成使命。

  至今,我已在教育赛道连续创业12年,以前每3-4年遇到一次危机都挺过来了,这次危机最为艰辛,也的确是我创业旅程中的至暗时刻……这次危机让我反思太多,我最近总结了自己在此过程中犯下的种种错误……我不希望是给开课吧最后一个关门的人,只盼望开课吧重新燃起的时候能打开双门迎接你们再回家!”方业昌最后说。

  以下为方业昌全员信原文:

00开课吧原文WechatIMG2326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