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吴兴区来说,此举是为了“引得凤凰来”。以考研项目作为契机,吸引人才到湖州扎根。

浙江湖州吴兴区:推出国内首个青年人才考研新城,为考研大学生提供免费公共课、自习室,为非驻湖大学生提供生活补贴

2022-05-19 08:19: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5月19日消息,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社局向国内多所高校发送《关于邀请贵校优秀学子来吴考研学习的函》。函中提到,该区推出了国内首个青年人才考研新城,邀请高校学子来备考,为考研大学生提供免费公共课、免费自习室、免费辅导讲座等公共服务,还为非驻湖高校学生提供生活补贴……

  在近日举行的“吴上乐居”新青年城市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上,吴兴区与多家合作单位签订了总投资达190亿元的城市功能性项目,涵盖高端商务、运动休闲、电子商务等10个方面。“我们通过人才新政4.0版、飞英计划等政策红利,统筹抓好各领域人才招引培育,让吴兴成为吸引青年、留住青年、成就青年的青春之城。”吴兴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与高层次人才招引相比,新青年城市建设的内容涵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我们前期专门出台了《青年人才新城技能提升基地引才补助办法》,对于人才供给的第三方技能培训或考研机构,给予补贴,学员经基地培训后在湖州就业的,还能获得引才补助。”吴兴区人社局人才科科长李岚介绍。

  今年初,湖州发布《“五谷丰登”计划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及到2025年,聚引各类青年人才5万人,其中硕博士1万人。同时参考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努力打造面向大学生的考研和复读基地,通过提供“考研、考编、就业一站式服务”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健全融合学习、技能提升、就业创业、生活安居的人才链服务体系。

  对于吴兴区来说,此举是为了“引得凤凰来”。以考研项目作为契机,吸引人才到湖州扎根。在考研培训期间,当地会穿插招聘会、大学生政策宣讲等,试图吸引大学生留在当地。

  据报道,湖州的考研新城准备了3000多平方米的自习室,课桌座椅、电灯电扇等均完全免费。住宿方面,今年考研新城配备了1000个床铺。按照规划,2023年有望再增加约2000个,后续总共达到5000个。

  考研新城在明确自身不直接提供考研服务的同时,也对考研机构开放,比如东软教育、浙里考研等教育培训机构已经入驻。考研新城项目背后的运营方知猫人才创始人姜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其中包括一个很强大的博士团队和院校支撑团队。“我们的公共课(英语、政治、数学)是完全免费的,没有选择第三方机构的公共课,而是直接外包给一个团队,专门提供公共课服务。”姜鹏介绍。

  姜鹏表示:“我们是在做一个生态。”他们已经把国内一些知名考研老师、考研辅导机构、出国留学机构打包在内。他认为,要不断夯实配套服务,让学生们能够在吴兴的考研中心得到一个更好的体验,包括享受本地人才政策,其实也是一种体验。

  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姜鹏的说法,考研新城项目于2020年底立项,2021年3月正式启动筹备,当年11月启动试运营。今年3月以来,陆续有学生前来报到,目前驻地大学生约有300人。尽管考研新城面向全国招人,但从实际情况看,主要吸引的还是周边城市的学生。据估计,等到今年6月还将有500人左右入驻新城。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则撰文表示:“‘考研经济’如果真的兴起,那对中国高等教育以及整体教育来说,绝不是好消息。‘考研经济’针对的是考研培训,而考研培训针对的是考研应试化。推进考研培训,对考研学生来说,有利于提高考研分数,但对整体考研竞争来说,则会加剧竞争与内卷……地方政府发展教育的职责,应是构建良好的教育发展生态,而不是再打‘教育+经济’、‘考试+经济’的算盘。这是短视、功利的做法,无益于形成地方良好的教育形象和人才发展环境。”

  而澎湃特约评论员柳早发表评论表示:“在这个背景下,湖州也算另辟蹊径,把考研作为一种吸引人才的‘卖点’。不过也正如专家所说,湖州的高等教育资源不算丰富,考研新城的建设成本可能不低。此外,小镇和城市的体量不同,高考和考研的体量也不同,考研经济能否成为城市发展打开新的空间,还是有待观察的。

  年轻人和城市,最好的关系当然是双向奔赴。不过,各自的梦想是否契合,能否得到最好的归宿,终究还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的。

  但不管怎么说,从城市的角度来说,多为年轻人考虑着想,让他们看得到更清晰的未来,始终朝着这些方向不断改进,最终才能留住他们的人,也留住他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