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5亿,2020年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近30%。

《中国职业电竞人才发展报告》:2022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157亿元

2021-11-09 16:44: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orty  

  多知网11月9日消息,近日腾讯新闻谷雨数据联合全国电子竞技协会联盟、娃哈哈和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职业电竞人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对电竞培训已经从业前景作出了详细解释与统计。

  近日,中国战队EDG在英雄联盟2021全球总决赛(S11)中夺冠,引起广泛关注,我国电竞产业正式进入大众视野。近几年来,电子竞技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而随着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电竞产业的影响力也提升到了一个的新阶段。数据显示,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5亿,2020年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近30%。

  报告显示,2022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157亿元,其中端游电竞市场规模为426亿,手游电竞市场规模为1038亿。2020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已达到5亿,说明作为新兴文化符号的电竞, 在大众群体中愈加流行。

  目前,中国电竞人才存在明显缺口,培育体系还待完善。根据人社部在 2019年发布的数据,未来五年电竞从业人员有着近350万人的缺口。有需求就有市场,为此,众多电竞教育相关企业、电竞俱乐部搭建培训平台并开设电竞课程,并与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以产教研融合的方式推进国内电竞教育发展,为电竞产业培养电竞选手与电竞专业人才。

  目前电竞从业人才缺口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电子竞技员,数据显示,电子竞技员的整体从业规模已经超过50万人,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二是电子竞技运营师,数据显示,只有不到15%的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的状态,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运营师人才需求量近150万人。

  电子竞技拥有高校培育体系和市场培育体系两条人才培育体系。2017年来众多高校陆续增设相关专业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开设,为电竞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效支持,众多电竞教育相关企业,电竞俱乐部搭建培训平台,并开设电竞课程,并与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以产教研融合的方式推进国内电竞教育发展。

  通常来说,电竞选手的入行薪资在5000-10000元左右,比赛成绩对薪资的影响较大。「工作就是打游戏」、「打打游戏月入过万」,在这些虚假光环的背后,除了头部电竞选手外,选手在入行时与普通上班族的薪资差距并不大。如果不能打出成绩、拿到奖牌,选手的薪资也很难有大幅的提升。

  2022年,电子竞技项目将首次破圈正式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在将来,电子竞技的市场仍将成长,而电子竞技的影响力也因为加入亚运会而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