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将从课程体系与教材、教学设备、资格认证、师资培养、人才服务五个方面为本科、高职、中职院校提供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猎豹移动发布“人才产教融合建设方案”,又一个互联网公司入局职业教育!

2021-04-23 14:34: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4月23日消息,昨日,由猎豹移动(NYSE:CMCM)主办、以“共筑平台,智育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在北京举行。

  图片8.png

  会上,来自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工作的领导专家、学会、院校、科技公司,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思路,交流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的体会和实践经验,深化产教融合。

  此外,猎豹移动发布业界首个“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产教融合建设方案”,西南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猎豹移动达成校企战略合作,目前,共有12所院校与猎豹移动达成合作。

  同时,猎豹移动还与10家知名科技公司签订了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合作伙伴协议。

  图片10.png

  据了解,猎豹移动成立于2010年,创始人为傅盛。2014年,猎豹移动在纽交所上市,并从移动互联网向AI驱动的产业互联网升级,以安全工具+AI机器人场景为核心,产品覆盖工具应用、移动娱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

  而此次猎豹移动将从课程体系与教材、教学设备、资格认证、师资培养、人才服务五个方面为本科、高职、中职院校提供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01背景:500-600亿的市场容量与人工智能人才的供需错位

  l 政策背景:职业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职业教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就是企业和社会进入到职业教育当中来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对政策进行了分析,“基于学校、基于市场和基于企业的职业教育,这三者构成了覆盖了全社会的职业教育体系。而职业教育发生的格局性变化,已经表现到了全社会的职业教育体系上来了。”

  他介绍到:“近年来,中央的文件在围绕社会职业教育和企业职业教育发力,并提供了很多的政策。”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职业学校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

  2020年9月,教育部等9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指出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深化校企合作同育人模式改革,支持职业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孙善学认为:“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工信部、教育部已经开始在全国开展产教融合建设的试点方案,这个国家产教融合试点不仅包括产焦距融合型的企业,还包括产教融合型的城市和其他的形态。”

  未来校企合作将有更多基本的制度设计,从而使得行业、企业更深度地进入职业教育里面来。

  l 产业背景: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

  据中国通信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已达415.5亿元,而人工智能人才目前缺口超过500万,国内的供求比列为1:10,供需比例严重失衡。

  l 市场背景:校企合作重点的变化——从企业转移到产业需求

  猎豹移动预测,到2022年,AI智能相关从业人员将达到4000万左右,其市场规模将达到500-600亿的容量。

  而关于对行业的看法,猎豹移动智能教育解决方案负责人蒋经纬认为,校企合作的重心正在发生转移,而猎豹移动正需要抓住这一变化。

  “早期的校企合作,它的着重点在企业,就是我企业做的是什么?我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可能更多的去和学校来合作;

  后期的发展,包括国家在强调点,是在于产业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在于通过产业的形式去和学校合作,所以我们认为猎豹移动应该作为一个服务机器人领头羊企业去把产业引入到学校,并且引导更多的产业企业去和学校来合作。”

  而猎豹移动的优势则在于其多年AI智能方面的积累,以及对行业关于AI人才的真实需求具有一定了解,能够提炼出AI细分人才的特定能力。

  据猎豹移动介绍,猎豹移动及其投资的猎户星空率先提出了“AI+软件+硬件+服务=机器人”的公式,在底层算法上,自研全链条AI技术;其智能服务机器人家族目前已在景区、医疗机构、大型商场等20多个行业场景落地,服务超2500家客户。

  02就业导向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正式发布

  图片12.png

  蒋经纬表示猎豹移动做教育的重点是“将产业引入到学校。”具体而言将从课程体系、师资培训、资格认证、整体的配套教学环境、人才服务几个方面去做,形成一套猎豹移动自有的产教融合整体的闭环方案。

  l 课程体系:定制服务+自研教材

  据李婷介绍,“整个解决方案是按照学校的需求来定制解决方案的,主要是针对中职院校、高职院校以及本科院校,985和211院校,而不同的院校我们有不同的解决方案配备给学校。”

  其提供的课程涵盖专业基础课、基础实训课、岗位实训课等,其中岗位实训包括机器人维护工程师、机器人开发工程师、机械臂应用与开发工程师等。

  除此以外,猎豹移动还将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包括我们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整体,每一个专业时课大概在300课时,岗位实训课大概是400课时,因此会有上千课时内容提供给学校。

  猎豹移动表示,“我们不仅仅是是希望能够输出一套自己的标准方案,我们在做的过程中,会和学校特色做一个深度的结合,并且结合本地产业的特色。

  猎豹移动输出产业的情况、产业的优势和产业的案例,而学校提供基础教育的部分,共同去打造一个真的符合国家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真正去做工学合一的整个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的一个产教融合建设的方案。”

  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尚丽平表示:早在20年前,各个学校就有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之前西南科技大学就有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就是人工智能方面的课程,但是以研究生为主。

  她说:“在相关的一些课程里面,比如说涉及到硬件和软件,在相应专业里都有相应课程,只不过没有专门把人工智能作为一个专业拿出来。也就是这几年,人工智能作为一个专业来进行培养了。

  

  除了课程以外,猎豹移动还自主编写教材。

  蒋经纬介绍到:“我们业内首个服务机器人教材的编写已经开始启动了,猎豹移动是和机械工业出版社合作的。

  第一批的教材是有5本:《机器人概论》、《运动控制》、《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上下册以及《应用和二次开发》。”

  l 人才资格认证

  同时,猎豹移动作为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能力评价支撑机构,承担相关岗位人才能力评价支撑工作。

  除此之外,猎豹移动介绍,其还有首个服务机器人行业的认证——CCRS认证,“就是我们能够提供相关的服务,当然这是免费的,能够直接给学校来提供。”蒋经纬分享道。

  l 人才服务:与300+人工智能企业合作

  在人才就业服务层面,猎豹移动与第三方平台智联招聘战略合作,搭建全国性平台,通过专场对接等活动。

  此外,还通过与华为、外研在线、中软国际等300多家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联动,协助解决毕业生实习、就业问题,整合产业资源,打造全渠道覆盖的人才输出平台,对接校企,提高人才岗位匹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