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个月,又要到一年一度的“国考”。去年“国考”涌入150万考生,加上地方考试,每年参加公考的人员规模达千万级别。实际上,一海之隔的台湾公务员也是热门职位,除了每年70万人报考(台湾总人口仅2300万),一些特殊的公务员选拔的设置也很有意思。

台湾公务员考试:独立于行政权外 每年70万人报考

2014-05-04 14:49:04发布     来源:台海网     

       编者按:再过几个月,又要到一年一度的“国考”。去年“国考”涌入150万考生,加上地方考试,每年参加公考人员规模达到千万级别。实际上,一海之隔的台湾公务员也是热门职位,除了每年70万人报考(台湾总人口仅2300万),一些特殊的公务员选拔的设置也很有意思,台海网报道了一些内容,多知网选摘如下: 

      台湾的公务员考选制度在全球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超然党派之上,并独立于行政权之外。这源于“五权分立”体制。

  西方社会普遍实行“三权分立”,即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台湾则是“五权分立”,外加考试权、监察权,所以设有与“三院”平级的“考试院”、“监察院”。

  台“考试院长”关中介绍,古代东西方社会均实行君主专制,但是西方君主更加残暴与专制,很重要的原因是东方社会除了代表三权的君权之外,还另设有考试权和监察权,监察权使得政治风气不会太败坏,考试权使得有志于参加政治者可通过考试进入。

  关中强调,全球其它地方公务员考试都隶属于行政权内,唯独台湾公务员考试超然于政党之上,独立于行政权之外,将公务人员之选拔与专业人士之资格考试交由“考试院”独立行使。

  台“考试院”下设“考选部”、“铨叙部”、“公务人员保障暨培训委员会”三个机构,“考选部”负责公务人员招考;“铨叙部”也称“文官部”,主管文官制度;“公务人员保障暨培训委员会”负责公务员的权利保障及岗位培训等。

  “考试院”决策层是“考试委员会”,成员包括正“正副院长”和下设的3个“部会”首长,以及19名超越党派的“考试委员”,“考试委员”多数为大学教授。“考委会”以合议制方式行使职权,决定了考选政策后,由“考选部”负责执行。

  据了解,台湾公务人员考试包括一般公务人员和特种公务人员的考试,特种公务员主要指外事、司法(法官、检察官)、警察、情治人员,公务人员与专业人员,考试分成70多个类别,“考选部”平均每年要集中举办20次左右的考试,报考者超过70万人次。

  关中表示,以全台湾2300万人口为基数,每年70多万人次报考的比率相当高,在台湾1970年代以来的经济腾飞及民主转型过程中,“考选部”以较高公信力,为社会选拔出了大批优秀人才,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