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快乐男生》等选秀节目热播,占据了各大卫视黄金档,语言培训领域,英孚、沪江、新航道和环球雅思等机构也跨界玩起了歌唱比赛,或主办或赞助参与。音乐能否成为语言培训机构打品牌、聚用户的新筹码?

语言培训机构爱上唱歌比赛?

2014-05-04 16:11: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7月24日消息,《中国好声音》、《快乐男生》等选秀节目热播,占据了各大卫视黄金档,语言培训领域,英孚、沪江、新航道和环球雅思等机构也跨界玩起了歌唱比赛,或主办或赞助参与。音乐能否成为语言培训机构打品牌、聚用户的筹码?

       上周六,第一届“英孚好声音”英语唱歌比赛的决赛在上海市乌鲁木齐路的一家酒吧里进行,13名选手各施所长,最后由一位陆家嘴学校的学员赢得桂冠。

       据了解,“英孚好声音”比赛由英孚教育生活俱乐部主办,覆盖英孚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培训中心,本届共有80余名学员参与。

       进入决赛的十三名选手,可以到英孚English Town录音棚免费录制歌曲,获得属于自己的CD,另外,英孚方面称,歌唱比赛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加深学员对词汇的运用及美国文化的理解。

       提到语言培训机构办的英语歌唱比赛,沪江是这方面的先行者:十年前,沪江网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学习外语,就在网站上举办外文歌曲大赛,由选手上传唱歌音频,用户及评委评选;2011年,这一活动落地,定名为“非唱不可”网络外文歌曲大赛,并在每年8月上旬(8月15是沪江网建站日)进行,作为庆典活动之一。

       据了解,“非唱不可”每年4月城市赛区海选,在北京、上海和长沙30多所高校预热;6月7月线上初赛复赛;8月十二强决赛,9月可能会进行高校巡演。本届“非唱不可”共有一千余名选手参加。

       和常规歌唱比赛一样,“非唱不可”设置了袁惟仁、顺子等专业评委,对唱功、唱法进行评分,但不同的是,除了音乐方面的专业评委,还设置了语言评委,一般由资深英语/日语/韩语培训师担任,学员语言方面的表现也被计入分数。

       展现形式方面,和《中国好声音》等专业选秀活动走电视渠道不同,“非唱不可”选择了和视频网站合作,今年的渠道包括PPS、爱奇艺和PPTV等。

       进入决赛的选手,都将获得一定的奖品(包括课程消费卡等学习道具),冠军会录制MV,并参与沪江公益活动等。

       线下外语唱歌比赛方面,新航道和沪江几乎同时起步——2011年,成都新航道开始举办“唱响英文”比赛,提供英语歌唱平台,今年也到了第三届。

       还有一些机构,虽然并未举办比赛,却通过赞助等方式参与其中——环球雅思就曾赞助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园歌手大赛,并提供雅思书等奖品。

       语言培训机构为什么热衷于唱歌这种形式?

     “英语要结合爱好来学”,英孚中国区CEO费比然表示,通过多年调查,发现中国学生学英语的问题在于缺乏联系环境,也缺乏开口说英语的信心,举办歌曲比赛就是为了打破语言和文化的障碍,通过歌曲展现自信。

       另一位英语教师也提出类似的观点,“语言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让学员获得参与感,这也是沉浸式语言教学所提倡的。唱歌作为一种娱乐形式,与语言最近,最容易让学员沉浸其中,是个不错的选择”。(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