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多知网刊发了《沪江英语完成B轮融资 传2000万美元》后,一位教育业内人士发来邮件,对融资估值表示怀疑,并谈到沪江模式的瓶颈和风险:论坛模式增长的黄金期已过,后续动力存疑;核心产品(课程)也没有形成足够的竞争力。

说说沪江英语融资的那点事儿

2014-05-04 16:30: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编者注:昨天多知网刊发《沪江英语完成B轮融资 传2000万美元》后,一位教育投资圈人士发来文章,对融资估值表示怀疑,并谈到沪江模式的瓶颈和风险。全文如下:
 
       几个教育圈和投资圈的朋友昨天向我打听沪江英语融资的事情, 后来才看到原来是多知网做了报道称融资2000万美元,估值1个亿。投资圈朋友相互打探一圈后,问我谁投的啊?我说不知道啊,为什么这么关心?“我们就想知道是哪个傻X。”今天看一微博营销号更是传出估值2亿美元,真心汗。

       这两年主要在跟踪国内的在线教育,我来说说沪江英语的那点事儿。

       1、沪江英语是成立于十几年前的一个BBS社区,并且还活到现在的公司,就这一点上来说,团队还是比较优秀,同一批死掉了那么多, 虽说这过程与上海政府的扶持有很大的关系,但就坚持下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2、沪江英语本质上是网校模式,严格意义来说并不属于目前资本市场所提到的在线教育概念。参考性较大的同类公司是正保远程教育。如果说沪江这轮估值超过2亿美元(一说2.5亿),那已接近甚至超过上市的正保远程教育(2.3亿美元)。但沪江的收入应该仅为正保的四分之一,利润就更不说了。(难怪最近大家说买正保的股票,是因为这个原因?开个玩笑)

       3、沪江的运营模式是利用BBS吸引用户,转化成网校的收入。但这几年BBS被微博等社交平台分流的趋势很明显,未来的流量更难以持续,这是一个已经显现并在未来仍然很大的一个风险。

       4、销售的核心产品也没有形成显著竞争力。曾经仔细调研过沪江网校的产品,从培训课程上来看,沪江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师资水平均不占优,这是我个人不太看好沪江最大的原因。沪江的流量资源逐渐消失之后,培训产品其实是在裸泳。如果非要把估值水平往学而思或新东方上靠,你会发现在培训产品的专业性上差了很多台阶。

       5、沪江从收入上的黄金增长期已过,虽然经历了一轮将用户转化成网校收入的过程,单看增长率是很诱人的,但存量用户转完之后,BBS的流量如果不是再来一轮高速增长,那就很难保持增速。但目前没看到沪江论坛流量增长的趋势,甚至在下降,从Alexa数据就能看出来。

       6、综上简单来说,沪江并不是一个平台公司,主要盈利模式是自已打造的培训产品,目前的增长是存量的社区用户。培训产品本身总体无亮点,而且流量有衰退的迹象。

       7、类似利用流量转化网校培训的公司还不少,例如职业培训方面的“考试吧”,据说今年收入也能上亿人民币,其实也做得非常不错,而且内容结构化更强,比较沪江网校考试吧在培训产品花的心思更多更扎实,但这公司比较低调。除了考试吧,还有“考试大”网站,此前一直是采取这种模式,最近索性直接转向网校,通过流量购买和合作直接推培训产品,也表现不错。值得注意的,考试吧和考试大两个网站都是成立了近10年。

       8、回到最前面融资的话题,我个人更相信传闻有误,估值2.3亿人民币(约4000万美元)可能性更大。而且沪江此前的融资包括贷款都是人民币基金和国内的银行,这轮投资是人民币基金甚至与上海政府有关的基金更靠谱,所以不太会出一个美元的报价出来。

       当然,这些主要是基于正常的投资分析,万一真有其他力量在其中参与,上述都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