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两会上刚刚表过态“很关注教育,有机会会进行投资”,百度就低调出手了——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欲投资沪江,方案已基本敲定。

百度欲投沪江?互联网巨头加码在线教育

2014-05-01 23:07: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3月16日消息,李彦宏两会上刚刚表过态“很关注教育,有机会会进行投资”,百度就低调出手了——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欲投资沪江,方案已基本敲定。

       投资进度上“快Close了”。一般来讲,投资的过程是:签订投资书、尽职调查、起草法律文件、签字然后Close。这意味着百度对沪江的投资已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

       虽然估值不详,但最近资本市场热钱涌动,肯定比B轮的2亿美元又有大幅提升。

       多知网就融资一事向沪江网求证,被否认,表示“可能是接触太过频繁造成了误读”。

       消息未必是空穴来风,从长期发展和用户价值深度挖掘的层面来看,互联网巨头是垂直媒体/社区最好的归宿。有意思的是,大约一个月前,坊间传出BAT中离沪江地理距离最近的阿里也欲投资,但因为一些原因作罢。

       互联网五家巨头,两家伸出橄榄枝,一方面基于积累十余年的社区用户基础,更重要的则是沪江的语言学习属性。

       上周淘宝同学发布了一组数据:在淘宝平台上,用户付费前五的类别分别是,语言培训(37.6%)、营销管理(14.3%)、中小学辅导(13.2%)和职业考试(10.4%)。换言之,语言培训贡献了淘宝平台上近四成的收入。

       淘宝的数据可以说明一定问题,从过去一年在线教育的发展来看,针对成人的语培(职场、留学等),已经是公认的最容易在线化的类目之一。加紧布局教育的百度和阿里,当然不会放弃对这一子类中优质项目的争夺。

       百度投资并购业务负责人汤和松曾概括,“我们的风格不是单纯追逐概念,像撒胡椒粉一样地投资,只有美丽的概念还不够,我们还要关注收购所带来的实际价值。”

       沪江能给百度带来的“实际价值”,除了精准的学习用户之外,还有社区生产、沉淀的大量学习内容。

       百度布局在线教育的“触角”中,除了知心框架下的百度教育,百度文库和百度知道也一直在蓄力——之前对传课的投资,即由文库推动。从沪江的内容属性来看,也可以和百度知道很好的深度整合。

       不过,如果百度对沪江的投资成行,最受伤的未必是阿里和腾讯,而是一些希望通过投资积极布局在线的传统机构。年初,某教育机构投资负责人对多知网表示,互联网巨头已携重金杀入教育领域,争夺好的在线/移动项目不计投入。“在互联网巨头的资金和流量面前,传统培训机构毫无优势,留给我们的时间,最多还有半年”——现在看,对于互联网巨头的速度,显然他还是过于乐观了。(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