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20日,豆神抖音平台粉丝总数为1269.9万,快手平台粉丝总数为348.6万。

豆神教育:不存在蹭热点,截至6月20日,2022年直播电商收入1.49亿元

2022-06-20 18:40: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6月20日消息,今日,豆神教育(300010.SZ)在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函中介绍了其直播电商业务相关进展。2022年度截至6月20日,其直播电商业务销售额为1.49亿元。截至6月20日,其自营店铺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为98%。2022年度一季度,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收入为2874.65万元,占上市公司收入比例为17.13%。虽豆神也已小范围探索非教育类产品的带货,但目前公司直播电商业务销售的产品绝大部分仍为教育类产品,豆神还表示,近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为市场因素导致,豆神及相关方不存在蹭热点、操纵股价以及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此前,6月15日,豆神股价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偏离超30% 达到股价异动标准,6月15日,豆神股价涨停,6月17日收盘豆神股价涨幅 9.57%。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新东方双语直播引爆教育板块”“豆神教育回答投资者提问表示,已有 100 位老师参与直播”,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此下发关注函,要求其核实“已有100位老师参与直播”的报道是否属实、开展直播业务是否合规,以及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股价及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等情形。

  豆神教育在回函中表示,其主营业务主要分为两大板块:ToB端业务:1.智慧教育服务业务;2.公益课堂业务;ToC端业务:1.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2.直播电商销售业务。

  豆神表示,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豆神原储备的大量优秀教师无法转化为生产力,为了降低公司经营成本,提高人才利用率及人才产能,2021年10月起,豆神董事长窦昕带领核心成员进驻抖音,通过在抖音等平台发布短视频分享文学文史知识,同时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协助提升用户及其家庭的文学素养。“双减”政策出台前,其积累了大量名师,他们普遍具备文学积累和演讲能力,这些名师部分投入到“豆神美育”系列课程,部分进入到直播电商,通过转型塑造,豆神将其打造成知识主播。直播电商作为其新型销售方式,打破了原有校区的物理空间限制,基于互动式新零售的达人卖货模式,符合新形势新经济下的消费习惯。豆神认为,通过探索和实践,其已经成了完整的直播流程及规则。

  豆神透露,截至6月20日,其已打造近100人的主播矩阵,形成文史文化输出团体,使公司在直播平台上做到品牌推广及产品销售20小时覆盖;同时立足其自身产品,成立了选品团队,研发并挖掘有价值的产品推荐给公众;并积极与外部知名主播合作,借助其粉丝效应,推广公司产品。在直播带货选品方面,结合在教育领域的优势资源,教研产品能力以及主播团队的知识储备及素养,与合作方共同研发,推广销售学习智能硬件及硬件配套软件,主力带货产品为学习机及智能伴学软件。同时,根据用户需求,甄选优质图书及周边知识产品,向用户推荐。

  关于直播电商销售业务开展情况,豆神表示,自其开展直播业务以来,截至6月20日,豆神抖音平台粉丝总数为1269.9万,快手平台粉丝总数为348.6万,2022年度截至6月20日,此项业务销售额为1.49亿元。

  豆神直播电商业务目前主要通过自有抖音直播间矩阵带货及外部合作直播间带货两种经营模式盈利。

  直播间带货产品目前包括三类,分别为:1.豆神独立出品的线上美育课程(自营店铺售卖);2.联合豆语星辰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智能伴学软件(自营店铺售卖);3.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大屏端“云课堂”产品。

  截至6月20日,自营店铺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为98%。2022年度一季度,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收入为2874.65万元,占上市公司收入比例为17.13%。预计本年度直播业务占上市公司收入的比例将会显著提升。

  在分析豆神在线教育业务与直播业务在经营模式、销售产品、主要客户及供应商、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的差异,及主营业务是否由教育业务转向直播业务时,豆神回复,其在线教育业务的开展主要基于艺术类学习服务,主要开展“豆神美育”系列课程,以人文教育为主导,旨在提升孩子及其家庭的文学素养、文化内涵和艺术审美。教学内容跨学科融合文学文史精华内容,目前已形成包括文艺创作文学表演、影视艺术美术赏析、线上美育通识课程等在内的五大核心课程。豆神直播电商销售业务为其各主播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开展的互动式新零售的达人带货模式。

  在经营模式上,美育在线教育的获客以轻课产品引流及老学员续报为主,为固定时长的线上授课形式,用户通过“豆神教育”APP观看;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是主播通过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进行互动式销售的经营模式。在产品方面,在线教育所对应的产品为豆神美育系列课程;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所销售的产品主要为其豆神美育系列课程及与合作方共同研发的学习智能硬件及硬件配套软件,以及图书及周边知识产品。在客户方面,在线教育的主要用户为孩子及其家庭;直播电商销售业务的主要客户为个人及家庭。

  在供应商方面,在线教育业务不存在供应商;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根据所销售产品的货源,公司向不同供应商采购。

  在行业政策方面,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旨在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及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2022年起美育全面进入中考计分,在线教育业务所对应的产品豆神美育系列课程符合相关政策的要求;豆神直播电商销售业务严格按照《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网络直播营销选品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政策的指导和要求开展。

  在市场环境方面,受疫情长期持续影响,用户的学习方式逐渐发展转变,在线教育处于较好的发展时机,豆神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主要以在线教育形式开展;直播电商销售业务为豆神基于自身优势,结合当前的经营环境及消费习惯,搭建了基于互动式新零售的达人卖货场景,符合新经济形式下的发展理念。

  截至目前,虽豆神也已小范围探索非教育类产品的带货,但目前公司直播电商业务销售的产品绝大部分仍为教育类产品,公司直播电商业务尚属于教育产品的销售端,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未构成《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8.6.4条第二款的情形。

  在直播业务相关的资质方面,豆神表示,其旗下开展直播销售业务的现有主体包括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豆神时代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豆神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豆神文娱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相关主体均具备经营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所需的“营业执照”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资质,涉及到出版物销售的店铺均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资质。

  关于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最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三个月内是否有减持计划,豆神表示,为了筹措资金向公司履行业绩补偿义务,偿还个人证券两融负债余额及其他个人债务,豆神第二大股东、董事长窦昕于2022年5月20日通过大宗交易卖出215万股公司股票。此项交易所得资金优先偿还两融负债,其余部分将用于清偿个人部分债务。除此之外,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最近一个月未发生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三个月,如遇公司发展需要资金支持或需继续筹措资金向公司履行业绩补偿义务等情况,窦昕将按规则减持其所持公司股票,为上述事项提供资金支持。未来三个月,如遇需要资金偿还个人债务等情况,池燕明将按规则减持公司股票,为上述事项提供资金支持。除此之外,公司其他董监高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减持计划。

  豆神还表示,其自2021年10月起开展直播电商销售业务,符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豆神第二大股东、董事长窦昕出售公司股票的时间不在此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综上,豆神近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为市场因素导致,豆神及相关方不存在蹭热点、操纵股价以及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