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新东方最不容易的一年,但是新东方经受住了考验”

俞敏洪:“从2022年开始,是新东方在过去的20多年后再次重新起步走向辉煌的新阶段”

2022-02-02 09:20: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2月2日消息,日前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通过其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发布其在新东方2022年新春联欢会上的讲话。他总结了新东方的危与机,同时披露多项业务进展。

  俞敏洪表示,“2021年的困难和曲折,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在我们全体新东方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经受住了这样的考验……我们拿了一个及格的分数。”

  这份“及格的分数”体现在:该给家长学生退的钱都退了;员工走的时候该给的“N+1”也努力给了;新东方退了1000多个教学点,大部分都是和平解决;多余的课桌椅、教学设备,迄今为止已经捐献了15万套左右。

  在这个过程中,新东方也在“全力以赴、分秒必争在寻找并且开展新的业务,迅速找到了一些新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新东方以往的弱点——系统化、标准化的管理能力不够——在这次变故中变成了优点。“新东方每个部门、每个学校都在进行自救和创新,而这样的自救和创新让我非常感动。我们有不少学校和部门已经研发出新的产品和新的业务模式,并在尝试互相学习。”

  俞敏洪在演讲中还透露了最新的业务进展:到今天为止,新东方的地面K9培训业务和在线K9培训业务,已全面停止;新的业务也都有了“很好的开端”,比如新东方的素质教育体系正在不断搭建,过去已经做的游学、研学、营地教育,新东方各学校跟集团中心合作,也在推动和发展;同时面对K9家庭来,对于孩子自学的学习资料、学习系统的需求,新东方各个部门也都在努力,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正在一步步开展新的业务;新东方原有业务已经有了不错基础的,像大学业务、出国业务、图书、出国咨询等,仍在稳定发展中。

  在解决了“危”之后,俞敏洪提到新东方的“机”。“当高楼大厦有一天被拆掉后,我们所想的已经不再是回忆过去我们高楼大厦有多么辉煌,而是我们如何来重建我们新的高楼大厦,也就是说重建我们的事业。”

  其一是经济基础、人才基础。他认为,人才是新东方未来进一步成长的基础。“非常让我感动的是,大量离开新东方的员工和老师都是含着泪离开的,都对新东方充满了感情,留下来的员工全力以赴,都在努力思考新东方未来发展的方向。”

  其二是平台基础。“在教培机构中,现在还拥有两个跟市场紧密对接的上市公司平台已经不多,新东方有两个上市公司平台,这种平台基础也意味着我们跟世界资源以及跟中国资源能够更好的对接,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恰恰是给我们一个机会来重新定义新东方的发展。”

  俞敏洪透露其构想的新东方的发展路径:“我们的EDU,就是新东方总公司为核心的平台,把孩子的全面成长,加上为孩子们提供全面成长的产品和课程,变成我们的核心发展模式。在线就可以变成通过产品研发为具体的某种产品,加上对于这些产品的全国销售,呈现这样一个模式。”

  “新东方在线要做农产品,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入口。未来要做更多的各种各样跟教育相关的产品,包括图书、电子设备、软硬件等。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和全国各个相关合作者进行合作,可以形成一个比较好的上下游关系。

  我们的EDU做各种各样的研发,包括内容、平台、题库等等,出口就会源源不断的通过我们的销售平台往全国走,甚至往全世界走。我们也可以和全国做的非常有价值的教育机构,和全世界做得非常有价值的教育产品机构进行联动,给我们的发展创造很好的机会。

  新东方的基础加上我们的研究和研发,未来会变成虚拟加现实的新东方发展系统,软件加硬件的新东方的产品系统,地面加线上的新东方运营系统,室内加室外的新东方场景系统,国内加国外的新东方中国乃至世界的产品和教学以及内容布局的场景。这些空间,实际上给了我们很多的想象力。”

  俞敏洪强调,人的力量对新东方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力量。目前新东方的全体员工、老师、管理者共有5万多人。“这是从接近12万人逐步减员减到今天所保留下来的真正核心力量。我们这些留下来的核心力量是新东方的能量、是火种、也是新东方的潜力和未来。把这么多人同心合力加起来,发挥我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实战能力和执行力。”

  讲话最后,俞敏洪也向已经离开新东方的员工致谢。“每一个离开新东方的人都是一个火种,会把新东方的精神和新东方的勇气带出去,把永不言败的精神带走,并且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去开拓进取!”

  “大家可能会觉得,2021年发生的事情,对新东方的打击和对俞敏洪的打击到底有多大,坦率的说初期的郁闷是存在的,但是这种感觉过去后,其实给我带来的,也是给新东方带来的,是未来无穷无尽的新发展契机。整体上我觉得从2022年开始,是我们新东方在过去的20多年以后再次重新起步走向辉煌的一个新的阶段。……只要继续努力,2022年一定会比2021年更好……我相信新东方人一定会更加勇于在不确定性中去寻找确定性,在不确定性中去勇立潮头,内心会更加笃定。”俞敏洪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