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地说,在这一刻,我们没能为继续实现教育理想找到确定的答案。”

杰睿教育离场:“未能找到实现教育理想的答案”

2021-08-28 13:07: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头图来源|Pexels

  8月27日,K12线下培训品牌杰睿教育官方微信发布《感恩,再见!》公开信,表示在秋季开课前,杰睿教育决定停止北京杰睿秋季的开课,并全额退还学员未消耗的学费,预计将于10-15个工作日陆续退还到家长的账户。

  “连家长都不禁感叹没见过退费这么‘积极’的机构。”杰睿在信中称,直到前几天,所有家长的退费申请都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了退款,甚至把孩子第二天还要上的暑假课连同秋季课一起退还。

  积极解决问题之外,杰睿教育也对自身进行了反思,“我们坚定拥护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面对上万名期待杰睿继续开课的学生和家长,我们不敢妄自菲薄,亦不敢妄自尊大。遗憾地说,在这一刻,我们没能为继续实现教育理想找到确定的答案。”字里行间流露出迷惑与遗憾,或许,这也正是很多教培行业人员的遗憾。

  杰睿的转身离场,或许是中型校外学科培训机构落幕的一个缩影。

  01

  瞄准二三四线下沉城市

  

  “十四年前,选择放弃北大的硕博连读,选择4000元月薪进入到教育培训行业,不敢谈多么远大的初心,至少对教育有那么一点的热爱,至少在家人和朋友坚决反对时有那么一点义无反顾。”在杰睿教育的公开信中,如是写到。

  2017年时任高思教育联合创始人的池恒,离开高思后,以收购的方式成为杰睿教育CEO。彼时,主营英语学科课外辅导的杰睿教育,学员人数在15000人;英语教师近300名,平均教龄超过5年,其中,不少是从毕业一直在杰睿工作到现在的老员工,尽管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教育服务薄弱。

  而教培行业后起之秀借助基本力量突飞猛进,朴新教育整合多家机构、VIPKID迅速发展。相比行业的迅速升级迭代,杰睿教育低调的作风使其很快落后,面临增长瓶颈。

  当时池恒判断,教培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教育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这个极度分散的市场将会被慢慢集中。而集中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在线聚合流量,二是通过资本整合。池恒选择了后者,他认为,“实际上,国外很多好企业是通过收购、并购来完成自身快速增长的。”

  因此池恒收购杰睿后,一方面是保留杰睿品牌,并对杰睿内部进行改造;另一方面,北京杰睿教育与同时完成收购的济南精英教育、徐州直通车教育等二三线市场的区域龙头企业,加速杰睿教育集团进行全国并购式扩张。

  很快杰睿教育在北京之外,进入了徐州、济南、银川三个城市。2021年,杰睿已拥有超过30家校区,整体团队规模已超过1000人。

  2020年1月24日,正是疫情高速爆发时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人的反应都有些措手不及。彼时教育部尚未出台停课政策,也没有任何一家机构给出停课和后续方案。

  对于一直以线下为主的杰睿教育来说,和很多其他行业一样,无疑是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场危机。

  这天下午,杰睿教育做出了一个重要且艰难的决定:杰睿教育关停线下课,将寒假线课程转到线上,并以实际缴费的3折收取。

  三折转在线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杰睿2020全年的营收。但迅速的反应也在一定意义上带给了老师很大信心,同时也让杰睿在家长、学生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也被杰睿保留了下来。

  从去年暑假开始,杰睿的英语课程除了周末上线下的英文课,周中还增加了在线的外教直播课,学生能够在杰睿APP端直接预约线上外教课程,实现每周一节线下课一节线上课。

  疫情影响逐渐消减后,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的同时,池恒看到了三四线教培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小型机构会愈发需要优质的课程资源和技术。三四线城市的家长他们既有对线上师资的向往,同时又有对线下机构的需求,这是我们感受到的。”年初,池恒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他曾判断未来行业将出现一波整合潮。

  因此,今年年初,杰睿教育在融资2.1亿元后,提出了不少加速线下产能扩张的举措:继续扩展线下,包括扩大校区面积、增设新校区;另一方面,杰睿称未来要持续提升技术能力和运营能力,在直营门店设置智慧教室,以To B模式布局AI双师课堂等。

  “未来在线下,杰睿预期要保持30%-50%的营收增速。”彼时的池恒踌躇满志。

  02

  不得不按下“暂停键”

  而自7月24日“双减”政策发布到今天为止已经过去了34天,教培行业的大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国多个城市和地区落地双减政策。这对于以下沉三四线城市作为主要战略的杰睿,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而一直采用收购的方式扩张也使杰睿教育尚未形成内容、技术上的强壁垒。

  即便杰睿教育后期转变战略,加大在技术、教研上的投入,从2020年底开始布局双师AI互动课堂,并已经在部分校区小范围进行尝试。但AI互动课程前期投入大,用户体验、内容需要不断打磨,这对杰睿教育的技术、运营和产品都提出了挑战。

  另一方面,舆论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不少教育类新闻中出现一些对立且激烈的观点”,“看到有些时候我们成为了焦虑的制造者”,身处其中的杰睿教育也未能幸免受到流言的中伤。

  “随着同行中爆雷的事件愈来愈多,杰睿成为了“谣言”的重点对象,一个月里,我们无数次的解释没有跑路,无数次的解释没有欠薪,不时还要耐心与家长解释五年前上过的班课确实不能退费了。原本计划调整求生存的举措被外界不幸误读或谣言误伤。”杰睿教育在公开信中表示。

  或许正如杰睿教育在信中所说,“我们坚信,这个行业里长时间坚持下来的人,他们真的有初心,也有真心。”这个行业会有人留下坚持前行,也会有人转身离场,而离场的人,他们奋斗存在的痕迹,行业不会忘记。

  点击阅读杰睿教育《感恩,再见!》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