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网校与“航天IP”之间早不是一个普通的品牌营销。

航天成热门IP,学而思太空计划如何破圈?

2021-04-22 18:37: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受访者

  航天IP可以变为一个教育IP?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正在做这样的探索。

  今年4月12日,世界航天日,学而思网校官方微博发送了“学而思太空站”航天课程专题,受到广泛关注。紧接着,学而思网校宣布在今年发布“学而思太空计划”,推出国内首个航天主题互动学习平台。

  从去年开始,学而思网校的“航天”烙印就越来越深。2020年10月,学而思网校宣布成为“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2021年1月成为“中国探月工程、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再到如今的“学而思太空计划”。可以说,学而思网校与“航天IP”之间早不是一个普通的品牌营销。

  这几年航天IP大热,加上航天自带的教育属性,不少教育品牌也有航天方面的合作。但是学而思网校却直接制定了三年“太空计划”,在课程产品、主题实践、外化设计、公益活动等各个维度深入和航天IP融合,让孩子的视野从眼前的世界扩展到广袤的宇宙。

  01

  学而思网校的“太空计划”

  早在去年,学而思网校就上线了《杨利伟给青少年的公益航天课》《太空请回答》《寻找下一个宜居星球》等课程,受到了青少年的广泛关注。

  同时,航天元素已经融入到学而思网校产品设计的各个环节,比如,学而思网校航天教辅礼盒、学而思航天玩偶、学而思航天书包等,就连学而思学习大数据也采用了航天主题的背景。可以说,从课程到周边再到物料标识都添加了航天元素。

  在学而思网校的太空计划中,学而思网校将于今年暑假发射“学而思号”卫星,卫星将载满十万个孩子梦想飞上太空。同时,推出一系列航天主题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参与卫星创想,包括设计卫星、卫星编程以及操控卫星拍摄太空、探索宇宙等,让孩子们发挥无限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以期打造有趣味、有创造力的航天主题互动学习平台,为中国广大青少年迈出太空探索第一步,帮助更多孩子实现太空梦。

655.png

  (“学而思太空计划”三年规划)

  在启航阶段,用户只需要进入学而思网校官方App航天专区参与交互活动,通过录入自己的梦想,与十万小朋友共同完成“梦想碎片”拼图,即可帮助“学而思号”卫星发射升空。参与的用户还可以得到专属航天筑梦证书,幸运的小朋友还有机会在今年暑期观看卫星发射,现场见证梦想升空。

  未来“学而思号”卫星进入太空后,小朋友还可以参与卫星创想,体验太空望远镜的对天拍摄功能,收取“太空明信片”,欣赏太空旅行中的星空照片。

  小到城市夜景,大到极光、非洲动物大迁徙、冰川变化等,孩子们都可以窥见全貌。

  而此次“学而思太空计划”除了既有的航天素养课程之外,学而思网校还有更深层次的航天主题合作,比如与航天大咖的“面对面”活动以及带领孩子参观国家航天展、航天营地等线下主题活动。

  “学而思太空计划”设计了5个小目标:

  1. 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合作,带孩子们亲历中国航天的大事件;

  2. 航天大咖、科研专家“零距离”接触;

  3. 根据最前沿航天知识,设计深入浅出的系列素养课程;

  4. 通过遥感实现拍地、观天,探测宇宙深处伽马射线等丰富“学习卫星”实践活动;

  5. 制作精美的航天周边礼品,有趣的航天故事。

  学而思网校在教研资源层面加大投入,官方App内的航天专区升级为“学而思太空站”,内容包括航天新闻、航天知识视频、中国航天认证课、认证课讲师、航天主题品牌活动等板块,长期运营。

656.png

  (学而思太空站里的知识胶囊)

  这种常态化运营的方式不仅可以让老用户养成获取航天动态、知识,参与航天主题品牌活动的习惯,也可以让新用户能够通过品质内容和航天主题活动,感知到学而思与中国航天的紧密联系。

  学而思网校还将航天主题与教学场景紧密地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小朋友可以在真实的课堂场景中通过游戏的方式领悟航天精神,以一种轻松的方式进行航天科普。

  学员将从地球出发,通过课堂上的积极互动和答题获得对应的能量值,把能量值注入到“班级飞船”中;再通过“走完”八大行星,“登陆”不同星球获取“星球卡牌”,完成太阳系“遨游”之旅。在此过程中,孩子们每“遨游”到星际的某一站,就会在那里学习相应的星系知识。

WechatIMG2502.png

  (学而思网校班级航天教学情景示意)

  同时,学而思网校推出中国航天品质认证课,由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认证,课程体系围绕教育部课标设立,将航天知识与学科知识深度结合,目标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学科知识掌握,而是运用以问题为导向的PBL教学方法,全方位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提升探究学习能力。为此,学而思网校还配备了有相关认证的讲师。

  通过长远的规划与一步步落地,航天元素将进一步在学而思体系内融合。

  截至2020年,学而思网校的学员覆盖了331个地级行政区。也是在这一年,为了助力全国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学而思网校推出与校内时间同步的全年级全学科免费直播课,高峰期,每天观看直播课的学生超过6000万人次。“学而思太空计划”的推出将会给更多的孩子普及航天知识。

  02

  为什么选择航天IP?

  在此之前,教育品类选择品牌合作IP多为文化IP或者流量IP,合作方式也相对常规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全年发射次数有望首次突破40次。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天问一号、多颗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业务卫星发射等备受关注。可以说,今年是航天大年,航天IP大热。

  航天包含了天文、地理、数学、力学、物理、计算机等综合学科知识,与教育天然相关,其本身就自带科学属性、知识属性。

  从学而思网校后续推出的航天课程产品、活动等方面来看,航天IP本身的拓展性非常强。

  更重要的是,中国航天是一种精神力量的象征。中国航天事业从早期的艰难困苦到如今硕果累累,中国航天精神本身就代表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勇于攀登”“大力协同”“自主创新”等。这些也是当代物质丰富时期青少年依旧非常需要的品质。

  2020年10月,中国航天基金会向学而思网校授予“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荣誉称号。当时,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提到,航天强国这一伟大目标的实现,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在他看来,人才培养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敢于创新的热情是航天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中国航天基金会之所以选择和学而思网校合作,除了看重学而思网校的口碑与沉淀外,更是认可学而思网校“激发动力、培养能力”这一教育理念。

  03

  跨学科的素养类课程是大方向

  从现状来看,实现创新性人才的培养需要教育多元化,这也是近年来校内校外体系努力的方向。

  早在2018年的好未来开年大会上,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就明确提出要以“能力”“素养”为目标。同年,学而思网校发布“1+X”大科学课程体系。到后来,素质类课程进一步增多,涉及生物、数学、物理、天文等门类,课程采取与相关领域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合作的方式开展。

  例如,学而思网校素养课联合《国家人文历史》杂志推出人文历史系列课程,而后又联合浙江卫视推出《同一堂课》节目,以及与英国爱乐乐团联合推出音乐鉴赏课程等。按照计划,学而思网校素养课将在素质教育谱系的各个领域,陆续引入“大师模式”。

  2020年1月9日,学而思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达成合作,面向全国青少年推出100节生物科普课程。同时,双方宣布合作的第一门线上课程《国家公园里的生物课》在学而思网校平台正式上线。

  可以说,学而思网校在科普、素质类内容上持续发力,科普、素养类内容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当前,学而思网校素养课程体系分为编程、音乐、人工智能、美学、天文等二十余个品类,这些课程大多是以免费或特惠的形式面向用户。

  这次,“学而思太空计划”的课程也融入到其他科目的教学,比如学而思网校编程推出的《打造你的3D火箭发射基地》等系列课程。

  未来,在线教育与“航天”擦出的火花值得期待。

  END

  本文作者:王上

  微信编辑:姚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