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在研究人的认知过程和社会化过程。

北京大学与好未来合作成立“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

2021-04-16 21:15: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4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好未来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PKU-TAL Joint Laboratory of Learning Sciences,以下简称“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成立揭牌及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对外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等30余位代表出席。启动仪式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教授主持。

699.jpg

  (北京大学—好未来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成立揭牌及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行)

  “学习科学”是一门跨教育学、认知科学、信息技术、脑科学等多个领域的学科,旨在研究人的认知过程和社会化过程,并重新设计有效的学习环境。此次成立的“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学习科学”的核心问题和教育场景应用开展深度科研合作,探索认知和学习的规律,设计有助于有效学习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技术,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推动教育的深层变革。

图片1.png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左)、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右)共同为“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揭牌)

  阎凤桥教授对双方的合作寄予厚望。他表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多年来一直十分重视与“学习科学”相关的研究,在学习理论、在线教育、人工智能与教育、游戏化学习等领域都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好未来作为教育行业的创新力量,不仅积极利用前沿科技赋能教育实践,还始终致力于教育的基础研究,追求源头创新,并且积累了大量具有科研价值的学习大数据。他说:“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作为国家教育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将与好未来联手,组建一流的研发团队,将教育理念的研究与教学场景的实践全方位融合,努力促进中国教育变革和卓越人才培养。”

图片2.png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教授致辞)

  张邦鑫对双方的合作进行了展望。他说,“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好未来和北京大学多领域深入合作的最新篇章。好未来始终重视在教研和科技领域的投入与布局。为了找到适合每个学生的最优学习方式,好未来在持续打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同时,也在加大对学习本身的关注和研究。好未来将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从技术、场景到资源的全方位支持。希望“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在促进“学习科学”相关理论研究的同时,为更多学生提供更大规模、高品质、个性化的教育,用爱和科技让学习更美好。

  尚俊杰教授介绍了“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2021年度研究重点:一是针对在线教育服务师的能力发展标准和评价指标开展专项研究,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培养体系,有效促进线上培训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二是针对线上与线下场景课堂设计的区别开展专项研究,为促进我国的在线教育和混合式学习作出贡献;三是针对促进能力发展的游戏化学习开展专项研究,努力探索有助于提升思维能力的教育游戏的设计、评价和游戏活动效果提升策略,致力于让教与学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四是针对线上场景师生互动行为开展专项研究,持续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创新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

图片6.png

  (双方就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展开深入研讨)

  启动仪式后,“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进行了“学习科学”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信息管理系、信息技术学院的专家学者,与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小猴启蒙等业务负责人,围绕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重点任务展开了深入研讨。

  双方表示,“学习科学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是高等院校与创新型科技教育企业携手探索后疫情时代下人类认知和学习规律的一次通力合作。未来,双方会携手探究学习的奥秘,并努力将研究成果进行转化运用,为亿万学习者提供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模式,为中国教育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