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密度决定了教育行业的未来。

“未来四个月招聘一万人”,头部教育机构如何迎接新一轮人才之争?

2021-03-02 20:58: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逸婧  

  来源|多知网

  文|姚逸婧

  编辑|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大力教育将于未来四个月内招聘一万人,成为大力教育继去年三月后的又一次大规模招聘。事实上,早在2021年伊始,各家在线教育公司的人才争夺战再次打响,除了大力教育外,新东方、学而思网校同样是万人春招。

  2月25日,跟谁学高途课堂、作业帮、猿辅导和网易有道在线教育公司,在同日发布了2021届春招正式启动通知。而在前一天,好未来HR青藤人才计划春招,以及旗下的新励步也宣布正式启动春季招聘。

  早在此次春招正式批开始之前,多家教育公司已经开始了“预热”春招,提前开始招聘工作。

  人才密度决定了教育行业的未来。各家在线教育公司大量人才招聘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新变化?

  01

  教师类岗位仍是热门刚需

  多知通过梳理此次各家的春季招聘发现,教师类的相关岗位成为春招的热门岗位。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教师是重要资源,这次春招,各家都在招聘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

  学而思网校的招聘中,主要是面向在线班主任老师,城市分布在武汉、西安、成都、南京等新一线城市以及地级市镇江市,共计15余城市。

  学而思网校还将在线班主任老师分为了双向通道,即运营转化方向和学习服务方向。运营转化负责特训班的社群维护、答疑工作;参与课程互动,与家长学生建立亲密度;深挖用户需求,达成续报目标;优化运营流程,提升用户满意度……而学习服务方向则是参与直播课程,跟踪并反馈学习效果;检查学生学习效果,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反馈学生学习情况,提高学员到课率及续保率。

  猿辅导招聘南瓜科学的辅导老师,可见正在对STEAM发力。与此同时,武汉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教育、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其中,猿辅导科技园(武汉总部)项目定位为其武汉运营总部,用于猿辅导、斑马英语等核心业务的业务发展运营,职能是驱动业务的快速增长,武汉将是猿辅导的重要人才基地。

  作业帮春季招聘名称就命名为【“百万名师计划”名师培养项目】,打出了“名师”的口号。工作地点包括北京、厦门、天津、西安、郑州等新一线城市,主要面向的学科是初中物数理化。

  新东方在线主要招聘的是小学主讲老师;跟谁学的招聘中则涵盖大班直播课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

  掌门教育的招聘第一条就是面向辅导老师,工作地点是在上海。

  在大力教育春季校园招聘中,最主要的岗位为主讲老师,其次为教研、辅导老师、社群班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在线教育政策趋严,对于主讲老师必须要持证上岗。在这样的前提下,符合标准的主讲老师非常紧俏。

  而对于辅导老师来说,这个岗位一直离职率偏高,如何提高留存率成为一大难题。春招中,各家提到了辅导老师岗位的吸引力。

  比如,学而思网校提到,年薪8万到12万,每年两次晋升机会。公司福利有六险一金,带薪年假,团建基金,年度体检,免费晚餐,结婚礼金,下午茶,无息住房贷款,租房优惠等。

  高途课堂则将辅导老师命名为第二主讲,月薪在7-20K之间,分长期班和短期班方向。公司福利有定期书籍成长补给、年假及每人最高5000元的旅游基金、六险一金、家庭体检、餐补、打车报销等。

  掌门教育在辅导老师岗位的吸引力上有几句简短的介绍:“升值空间很大,现在公司缺管理人才;E轮融资3.5亿美元,即将上市。”

  02

  “管培生”是个神奇的招聘法宝?

  今年春招,招聘“管理培训生”(简称“管培生”)的企业增多,不过,各家对“管培生”概念的定义不同。对毕业生来说,“管培生”或许是一个有魅力的词汇。

  此前,在互联网企业中,京东集团曾对管培生有一套严格而有效的培养计划,也曾多次因为管培生出圈。

  而在教育企业,新东方更喜欢招聘管培生,很多时候,管培生是为线下校区做校长储备人才。今年,除新东方外,在线教育企业也开始招聘管培生,如猿辅导、高途课堂、掌门教育。

  在新东方2021全球联合春季校园招聘信息中,所有岗位都按集团管理培训生来招聘,不过,还有专门的培训生类岗位,包括个城市学校管培生项目和启明星计划(少儿方向)精英教师。

WechatIMG1620.png

  (来自新东方2021春招信息)

  猿辅导是针对辅导老师招聘管培生,也就是辅导老师的管理岗,目标明确,要求也很高,必须是211/985本科及以上学历。

WechatIMG1621.jpeg

  (来自猿辅导春招信息)

  在高途课堂的招聘信息中,管培生放在了第一条,明确是培养未来的管理者,还有详细的培养计划。

  

WechatIMG1622.png

  (来自高途课堂2021春招信息)

  在掌门教育,管理培训生则有明确的岗位职责与晋升路径。

  WechatIMG1623.png

  (来自掌门教育2021春招信息)

  从岗位职责来看,掌门教育的管培生主要是课程顾问的角色,如果顺利,最终会成为课程顾问总监。

  掌门教育招聘信息中提到,管培生面向全国招聘。而当前,掌门教育已在上海、合肥、南京、深圳、杭州、西安、重庆等20余城市设有分公司,在职员工突破16000人。

  03

  技术人才成为教育行业不可或缺的力量

  相对于老师类的热门岗位之外,教育行业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大增,越来越多的公司面向技术人才招聘,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大力教育、网易有道都有对技术的岗位需求。

  好未来有两个专门的招聘项目,一个面向技术,一个面向HR。在技术招聘中有各类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还有脑科学研究员等等。

WechatIMG1624.png

  (来自好未来2021春招信息)

  在好未来,有专门的技术中台,集合了AI中台、大数据中台、脑认知中台、直播中台等多个研究团队。对于好未来这样的大型企业而言,需要有大量的技术人才来探索更多的前沿科技和探索新型的教育模式,创造更多可能性。

  而大力教育,作为教育行业的“新生”,需要补更多的“课”。4月1万人的招聘目标面向的是各个岗位,包括教学教研、学科运营、老师、产品经理等等。

WechatIMG1625.png

  (来自大力教育2021春招信息)

  此外,猿辅导和作业帮一直对技术人才也有大量需求,两者均面向前端研发和服务端研发进行招聘。

  同样,高途课堂也有着自己的技术专场,在春招公告中面向2019届-2021届毕业生招聘技术研发人才。

  WechatIMG1626.jpeg

  网易有道春季招聘中,包括近50个岗位,涵盖人工智能类、技术研发类、教学   教研类、产品运营类、公共及市场类。

  可以看到,技术相关人才成为教育行业中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04

  加大增长类岗位的招聘,多渠道获客

  当下,在线教育都进入成熟阶段,流量焦虑依然存在,用户增长相关人才成为各家挖掘的对象,电商运营成为一个新需求,但这一部分人才一般都会选择社会招聘。

  多知网发现,在最近的社会招聘中,猿辅导和作业帮均在招聘用户增长方向的人才。  

  猿辅导对增长方面工作内容有注入对运营活动及社交裂变等产品的落地,针对潜在用户推出各类拉新、促活活动,找出用户路径中的关键节点等。还有自有流量转化方向,比如负责猿辅导APP、小程序、公众号等自有渠道的用户增长工作,对订单及流量转化效率负责。

WechatIMG1627.png

  作业帮在用户增长方面每条细分条线都有列出,比如活动运营、小程序、公众号等方面的增长方向,完成拉新、转化、留存等指标。此外,作业帮还对电商渠道加强运营,比如京东、快手、抖音等渠道。

WechatIMG1628.png

  可以看到,在线教育的投放成本高企的现状下,各家都在"多条腿走路",寻求更多的获客方式。

  多知网了解到,这两年是教育行业快速发展期,人才也开始大量聚拢。以猿辅导为例,仅辅导老师一岗,2019年辅导老师不到6000人,而到2020年发展至2万人,涨幅超过3倍;作业帮全公司在2020全年平均每天招聘200余人,2020全年员工总数超过3.5万人。

  2021年,不出意外,如新东方、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等在线教育企业员工总数会超过5万人,组织管理将成为2021年一道重要课题。(多知网 姚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