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公司的发展是与所处时代的双人舞。”猿辅导的确将时代的红利用到了极致。

猿辅导:与时代共舞|新书节选

2021-01-30 10:37: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编者按:2020年,猿辅导又是强势进攻的一年,打破此前每年融资一次的节奏,总共融资35亿美元,创下在线教育新高;这一年,猿辅导效果投放和品牌投放全面出击,目标是冲刺K12在线大班课的头把交椅;截至2020年12月21日,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司旗下两大网课品牌猿辅导网课和斑马AI课的在读正价课用户总人数已经超过400万人。

  正如猿辅导创始人、CEO李勇在内部信中所言:“一家公司的发展是与所处时代的双人舞。”猿辅导的确将时代的红利用到了极致。

  “最后的盛宴”

  疫情期间的免费课大战打乱了行业的节奏。免费课后,很多观点认为疫情节省了流量费用,在线教育公司成为最大赢家。

  但实际上更大规模的流量战正在酝酿。

  2019 年,猿辅导的投放思路是“赶早”。从 3 月开始推广暑期低价班, 到 6 月就已经渐入尾声。但2020年,疫情和免费课给整个外部环境带来影响。于是,猿辅导改变了节奏,延长了暑期低价班的投放时间。针对春季班的效果广告投放,包括猿辅导在内的四大网校均主推 9 元低价班。

  5 月,猿辅导经过大量精密测算后判断,市场的流量是不够的,可能上半年 9 块钱的获客成本不到 300 元,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用 10 亿来推算 可以获得多少用户,肯定是不行的。现在教育机构基本主要投放两个渠道——抖音和微信。这会带来两个问题:其一,流量成本上涨;其二,即使涨了成本还是无法拿到预计的流量。

  猿辅导内部反复测算 9 元课与 49 元课的投放关系。猿辅导的逻辑是, 预计 49 元课的转化率是 9 元课的三倍,获客成本是 9 元课的两倍。假设在线大班课品牌秋季正价班的获客人数目标相同,那么 49 元班只需要覆盖更少的低价班人数。做完测算,猿辅导决定选择用 49 元低价课来做投放,并决定在最后一刻再发布出来。

  同时,猿辅导也做了另一个判断,不管是 9 元课还是 49 元课,可能都达不到预期的量。于是,暑期低价班一推出,猿辅导直接将火力调至最高。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猿辅导敢这么做是因为 49 元课的转化率比较高, 就一下出到了很高的价钱,导致行业整体获客成本大幅上涨。一旦上涨, 大家可能会有些犹豫。但犹豫的时间点就是猿辅导大力获客的窗口期。” 最后的结果是,经过暑期投放,猿辅导秋季班正价在读学员净增70-80人次,达到 220 万人次,效果可观。

  猿辅导在效果投放上已经有了三年的经验积累,2018 年已经开始尝试 各种价格的投放。彼时,猿辅导小学的生源规模差不多是学而思网校的十分之一左右。如果要追量,效果广告是最佳的方式。

  ……

  不过,放眼当前在线教育的格局,四大网校经过几年的投放战,皆已实现量级的飞跃,而效果投放也必然经历盛极转衰的过程。

  “今年应该算是最后的盛宴。”猿辅导一位内部人士评价,“越往后,关注度会逐渐降低。投放带来的新增用户肯定只占一部分,未来也没有那么多量可以买了。”

  未来,转介绍可能是新的获客途径之一,比如猿辅导旗下的斑马 AI 课已经在做转介绍模型。

  ……

  在猿辅导看来,做转介绍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是,用户数达到了足够大的量级,能够实现口碑发酵。如果冷启动做转介绍,则需要大量的激励,反而不是高性价比的方式

  ……

  

  猿辅导在新局面下有哪些动作和底层逻辑?精彩内容尽在新书中。同时,《培训行业这一年 •2020》是《培训行业这一年》系列丛书中第一套分为上、 下册的书籍。上、下册将分别讲述怎样的故事?敬请关注2月初新书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