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紫光学大定增成功,将为其减轻负债压力之外,还可以拓展教学点布局,升级优化教学点运营环境以及优化OMO在线教育平台。

紫光学大定增申请获批准,如成功将减轻负债压力

2020-11-30 19:11: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姚逸婧  

   多知网11月30日消息,厦门紫光学大股份有限公司(sz:000526,以下简称“紫光学大”)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已经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即定向增发)的申请。目前,紫光学大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的正式文件后另行公告。

  此前,11月23日,紫光学大发布的公告显示,紫光卓远、紫光通信和紫光集团合计持有紫光学大22.92%的股份,其中,紫光卓远、紫光通信为紫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三者具有一致行动关系。上述股权不存在质押情形,因而不存在平仓风险。

  紫光学大称,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金鑫控制的天津安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安特”)及其一致行动人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本次发行完成后,金鑫控制的天津晋丰文化持有公司股份数量占发行完成后公司股份总额的比例为 2.31%-10.38%,金鑫将合计持有公司 20.73%-28.80%的股份,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将被稀释为 17.63%。

  截至目前,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披露减持计划,若未来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或质押公司股票,不会影响天津安特及其一致行动人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对公司股权结构影响较小。

  金鑫为学大教育创始人,此前,金鑫已“请辞”紫光学大总裁、副董事长职务,并表示希望将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教育主业的经营和管理上。在专注教育主业经营和管理两年后,金鑫决定重新回归上市公司并谋求控制权,再度开启资本运作。

  当前,紫光学大资产负债率比较高。11月23日的公告显示,截至 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 6 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8.17%、97.92%、97.47%和 95.96%,虽逐年下降,但资产负债率依然较高,主要因收购学大教育产生的股东借款和预收的学员培训服务费所致。

  因此,紫光学大寻求非公开发行股票。

  对于紫光学大的申请,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 2020 年 11 月 30 日对厦门紫光学大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紫光学大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紫光学大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6.39亿元,同比下滑14.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344.54万元,同比减亏55.5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后净亏损4186.09万元,亏损同比扩大22.57%。

  紫光学大以一对一辅导服务和小班组辅导服务为主要业务,2019年度一对一辅导服务收入占教育培训收入的74.26%,小班组辅导服务收入占教育培训收入的20.57%,教育培训收入占总营收的99.49%。

  此次,如果紫光学大定增成功,将为其减轻负债压力之外,还可以拓展教学点布局,升级优化教学点运营环境以及优化OMO在线教育平台。(多知网实习生 姚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