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快乐~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线下业务将全部OMO化,火花思维完成新一轮融资

2020-10-18 21:53: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Nicole  

  时间进入十月下旬,秋风萧瑟,天气逐步转凉。十一之后的青岛零星出现的病例让人们重新提高了警惕,抗疫未完全胜利,一定要注意日常防疫。

  与此同时,在经历长达半年的采访、调查、撰写后,多知网原创的抗疫新书《涅槃与重塑:疫情冲击下的教育培训行业》即将面世!

  和《培训行业这一年》系列不同,这本书分为上、下两篇。

  上篇用故事的方式完整记录了教育培训行业抗疫过程,包括第一时间的自救,转型中遇到的考验,如何化解危机,并梳理出问题背后的方法论;下篇则以14家区域龙头机构或在下沉市场探索深入的代表机构为样本。不仅全面讲述这14家机构抗疫背后的思考,同时记录它们的成长、迭代、进化。这也是第一次对区域龙头机构和下沉市场的记录,将是了解中国各地教育培训行业发展格局的重要参考。

  新书即将发布,也请大家多多关注。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本周教育圈发生的那些大事吧。

  01

  深度聚焦:火花完成1亿美元E2轮融资,作业帮、有道精品课开启新一轮品牌营销战

  火花思维宣布其已经完成1亿美元E2融资,由腾讯领投,凯雷投资集团旗下基金和猿辅导跟投,这笔融资距离火花E1轮1.5亿美元融资官宣,仅间隔两个月。

  本次投资方中出现的腾讯(猿辅导主要投资方)、猿辅导的身影,也让火花未来与斑马AI课的竞合产生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火花思维也披露了其在业务方面取得的最新成绩:每日8.5万名学员上课,超过25万在读学生,员工6500+人,转介绍率85%,以及今年7月升学率达95%。

  2020年8月,字节跳动下场收购你拍一,后者是火花直系竞争对手。另一边,这两年与火花竞争较为激烈的豌豆思维,也在一个月前宣布已经完成C轮近2亿美元融资。

  这似乎在表明看似已经成定局的数学思维赛道,正有了新的变数。可以明显看到的是,过去数学思维小班直播课与AI互动课的互补关系正在瓦解,双方正越位到一种正面竞争的状态。

  与此同时,随着电影《夺冠》上映,作业帮直播课、有道精品课开启新一轮品牌营销战。

  作业帮直播课的核心传播点为“作业帮助你夺冠”,而有道精品课的则为“冠军成就冠军”。

  根据有道精品课官方披露,其在《夺冠》上映期间,在万达、大地、上海联合、金逸等的近2000家电影院线投放郎平品牌广告。

  尽管作业帮直播课官方没有披露此次院线广告的投放力度,但是从《夺冠》现场放映来看,两家品牌在在院线贴片广告上基本处于“前后脚跟着、相继播放”的状态。

  两家竞品,同一时间采用同一种市场手段,代言人之间又有密切关联性,不管是有意无意,都营造了一种正面交锋的感觉。

  不过,有道精品课这次的核心传播立足点依旧是郎平个人形象及与之相关的《夺冠》这部电影。作业帮在地面渠道广告(公交站台、电梯)、视频广告、微博开屏广告等投放中,没有主推女排的元素,而是选择了新的品牌传播点,并亮出了最新的宣传口号:直播课上作业帮。好成绩,有人帮。

  从表面看,这两家选手在4月、10月两次时间点下的品牌营销策略多少有点“对决”的意味,但追溯本质的话,在今年大班课这个品牌营销关键年里,两家选手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自身品牌影响力、夯实用户基础,为最终擂台的竞争广积粮、高筑墙。

  02

  K12赛道:新东方线下业务将全部OMO化,少年得到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近日,新东方公布了截止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864亿美元,同比下降8%;营业利润为1.503亿美元,同比下降38.9%;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为1.747亿美元,同比下降16.4%。

  财报会透露,疫情爆发凸显了在线教育的重要性和需求,本季度,新东方投资了3900万美元以改善和维护其OMO集成教育生态系统。并且将一部分资源分配至教师培训,以提高其具备线上线下的综合教学技能。

  在第一季度中,新东方在大约20个现有城市推出了OMO在线课程。同时,在所有业务线中,OMO系统的在线工具和内容使用将得到增强。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将在语言培训等测试产品中引入OMO系统,特别是针对海外考试关键业务。

  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表示OMO模型在一些城市被验证是成功的,进一步加大了新东方在当地市场的渗透率,未来将继续推行这一战略。

  此前,在多知网对新东方集团副总裁张戈的专访中,他提到,3月起,新东方在集团内部成立了OMO团队,各个地方学校也组建了单独的OMO项目部,并开始加速省域网校布局,用在线的模式渗透全省的生源。

  也就是说,结合此次财报会可以看出,新东方将持续推动“两条腿走路”方针。既要打造以地面为根基的线上业务,也要利用纯在线业务去找寻新的增长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共同宣布,《朗读者》第三季即将全新回归,学而思网校成为节目独家在线教育合作伙伴。

  双方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合作形式,与全国观众开展互动。学而思网校也将在学而思网校APP内开设“线上朗读亭”专题,读者可以登陆APP录制并上传自己的朗读作品。

  近日,K12教育品牌“少年得到”宣布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此轮融资由嘉御基金领投,头头是道、慕华资本跟投。现有股东华创资本、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峰瑞资本继续追加投资,光源资本继续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少年得到于2018年4月正式上线,是一款面向5-15岁青少年提供学习服务的App,以多位学界名人为老师,主要以音视频内容为业务基础。

  2019年,少年得到切入大语文赛道,推出了“泉灵的语文课”。泉灵的语文课通过可视化、工具化的形式进行教学,从而提升学习效率与效果外化,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大语文教学的痛点。

  自2019年3月推出第一期课至今,少年得到的招生人数完成了约25倍的增长,并保持连续翻倍增长的趋势。

  03

  素质教育:画啦啦预计今年营收10亿,蕃茄田艺术发布最新艺术统整课程

  近日,在线少儿美术小班课品牌画啦啦母公司六一教育推出AI互动课产品“咕比AI课”,以期进入幼儿启蒙及下沉市场。据六一教育创始人李伟透露,今年六一教育的营收目标是10亿元。

  截至今年4月,画啦啦注册学员超700万,付费学员超50万;小灯塔付费学员超500万,活跃用户超200万。

  与此同时,在今年年初的一次管理层会议后,作为在线少儿教育平台的六一教育决定着手研发面向下沉市场的AI课产品。经过长达半年的产品打磨和测试后,今年9月,咕比AI课正式上线。

  据介绍,咕比美术AI课采用3A+T立体式教学法:“3A”指动画故事课堂(Animation story teaching),AI互动(AI interaction),魔法教具盒子(Art Box每月配备一个教具盒子,一课一个独立包装)。“T”是美术导师(Teacher),每节课都有真人名师作画示范,课后还有1V1老师点评辅导。

  目前,六一教育已经形成了包含画啦啦小班课、咕比AI课以及小灯塔通识教育在内的三大产品生态。

  据了解,目前六一教育的现金流为正。

  同样聚焦于素质教育赛道,蕃茄田艺术近日发布了最新的“创造力思维系统艺术统整课程”与基于线上线下整合的“OMO多端管理系统”,并推出蕃茄田艺术全新的品牌CIS并发布新版的LOGO。其中,“创造力思维系统艺术统整课程”即将正式上线,未来可在蕃茄田艺术全国700多家校区体验。

  蕃茄田艺术于2009年提出“创意美术”方向,并于2010年开张第一家校区。在5年的线下连锁经营后,蕃茄田于2015年推出了线上亲子陪伴教学课程,2017年推出青少年学院并使用线上线下双师教学模式,2018年推出蕃茄田艺术APP,打通了点播、直播课等在线课程形式。

  截至目前的11年间,蕃茄田艺术在全国200余城市开设700余家校区,学生数量约30万,拥有6000余名全职授课老师。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蕃茄田艺术建立起“线上+线下+社群”模式,2月实现全国业绩同比增长50%,并在6月复课后业务快速回暖,每个月业务增长超过30%,仍保持同比增长。

  04

  政策相关:中考体育将达语数外同分值,心肺复苏和急救知识被纳入健康教育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指出要“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

  随后,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详细解读《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并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为此,多位体育培训赛道行业人士向多知表示,这次政策是利好。

  有行业人士评价:“看到政策的第一反应是,体育老师和运动装备的需求将会翻倍增长”,甚至有人说“体育体能培训这是从冬到夏了”。

  据了解,在中考体育重要性提升的情况下,一些重点初中会将体育测试情况作为学生录取条件之一。北京赫石少儿体能CEO张琰曾告诉多知网,针对中考体育培训,学生是有需求的,甚至可能80%左右的初中生都有这样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中考由于是各省市自主命题,中考体育考察的项目也不完全相同。

  中考体育达到语数外同分值水平,必将引起国人对于体育的重视程度,推动全民身体素质的提升,但是在落地的过程中如何保证公平,同样重要。

  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晶表示:“政策对于青少体育培训市场一定是利好,但关键还是还是要看具体落地情况,政策传导到市场落地需要时间,不会很快,而且青少体育培训是一个素质类行业,会很分散。”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670号建议“关于将心肺复苏术作为高中毕业生必备技能之一的建议”进行答复。

  表示要在学校开展急救知识教育,对提高学生应对突发安全事件的紧急救护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部、中国红十字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协同推进包括心肺复苏术在内的中小学急救知识教育。

  据了解,下一步,教育部将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会同中国红十字会做好青少年学生急救知识宣传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04

  资本动态:希望教育收购世纪鼎利8.75%股份,向日葵阅读完成Pre-A轮融资

  近日,希望教育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全资子公司四川特驱五月花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与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订立股份转让协议,有条件同意购买目标公司世纪鼎利股份,作价3.925亿元。待售股份占目标公司于公告日期的全部股本约8.75%。完成后,希望教育将通过买方于目标公司全部股本约8.75%拥有权益。

  同时,特驱五月花已订立认购协议,据此,特驱五月花将认购1.71亿股世纪鼎利股份。如世纪鼎利2020年10日12日公告所披露,每股发售股份发行价为5.27元以及认购价约为9.01亿元。

  预期于紧随收购事项及建议认购事项完成后,该公司将通过特驱五月花持有世纪鼎利全部股本的约29.76%。

  近日,向日葵阅读完成了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鸿创基金,老股东险峰长青继续跟投。此轮融资将会用于扩充团队规模、丰富产品内容、探索多元商业化模式等。

  向日葵阅读以公立学校教学场景切入,通过全量教学数据对学生水平进行智能分。截至2020年9月底,向日葵阅读已覆盖全国近3000所学校,学生日均阅读时长达25分钟,注册量达百万。

  此前,向日葵阅读于2019年6月完成天使轮融资。

  05

  其他消息:鲸鱼外教培优9月单月营收1.5亿,2021年国考招录2.5万余人

  鲸鱼外教培优近日宣布实现首单UE(经济模型)盈利15%,付费学员规模同比增长220%,9月营收突破1.5亿。

  鲸鱼外教培优CEO吴昊曾在今年2月份B轮融资完成时表示,少儿英语赛道已进入下半场,首先,企业做产品应想清楚两个核心:第一,定位要差异化且对用户有价值。第二,产品要真的有效果。其次,经营重点应放在可持续发展的精细化运营上。

  今年,疫情加带来了用户量暴增的同时,行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不断攀高,鲸鱼外教培优则保持在2000元上下的获客成本,首单经济模型从正向不断优化至15%,到期续费率始终保持在80%左右,新增学员中来自转介绍的比例高达70%。同时,疫情期间付费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同比增长220%,9月单月营收达1.5亿。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日前发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公告明确今日8时起至10月24日18时,可报名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20年11月29日举行。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国考招录职位信息,共542个部门发布招录计划,涵盖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级)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四大系统。总计招聘职位数13172个,招录人数为25726人,比去年增加近1600人,同比增加6.62%。明确招录应届毕业生14769人,比去年增加3004人。

  据华为应用市场显示,钉钉于10月12日进行版本更新,更新功能主要为英语日常练习。在最新版本中,钉钉家校本提供英语1-9年级紧贴教材的日常作业,支持在线组题、自动批改、查看班级学情功能。

  钉钉家校本中,在线智能练习部分作业均由钉钉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目前英语科目日常作业由小盒作业和松鼠AI提供服务,口语练习部分由爱乐奇和先声智能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