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资本的重要性在远程教育中更加凸显。

东西部在线学习现状分析:西部地区家长偏向“录播视频、课后上传作业”

2020-08-23 18:08: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8月23日消息,在“第二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上,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发布了“东西部在线学习现状分析”的相关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于2020年2月24日-3月2日收集数据,数据样本覆盖所有省,在线填写,全国教师问卷175681份,有效样本171342份,有效本率97.53%;家长问卷1848817份,有效样本1802596份,有效本率97.50% 。

  根据“报告”,地域、学段、教龄、学校等级、办学性质是中国教育系统在线抗疫调查数据中五大值得关注的核心变量。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3.35.png

  数据显示,“省、市、区县重点学校”“一般城市学校”“乡镇或乡村学校”“其他”的学校等级分类,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诸多指标之间呈现正向差异现象,即学校等级越高,在线教育相关指标的表现相对更好。

  学段高低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诸多指标之间,也呈现值得关注的负向差异现象,即学段越低,在线教育相关指标表现越好。

  教师教龄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诸多指标之间,呈现值得关注的负向差异现象,即教龄越短,在线教育相关指标表现越好。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3.47.png

  数据显示,教育端和受教育端在注意力、异步录播等教学方式、家庭资本三个方面认知一致;互动性维系和注意力获取,是决定在线教学效果的最关键因素;教育端和受教育端共同偏好异步教学模式;家庭资本的重要性在远程教育中更加凸显。

  西部地区学生家长偏向“录播视频,课后上传作业”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4.06.png

  中西部地区家长更倾向于陪伴在线学习的孩子。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4.21.png

  中西部地区学生在线学习的频次明显高于东部地区。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4.33.png

  西部地区的学生家长喜欢“录播视频”和“在线布置作业,拍照上传”的比例显著高于东、中部地区家长,喜欢“直播视频”的比例显著低于东、中部地区家长。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4.51.png

  西部(3.58)和中部(3.57)地区学生家长对使用电子设备进行在线学习的支持程度显著高于东部(3.48)地区学生家长。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5.04.png

  中部地区学生家长的满意度(3.66)显著高于西部地区(3.62)和东部地区(3.54)家长。

  东部地区教师对在线教育效果更肯定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5.18.png

    东部地区教师对在线教育的态度更积极,对在线教育效果也更肯定。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43.04.png

       教师在线教学的能力上,东部地区教师在线教育的技能高于西部地区。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5.33.png

  东部地区教师教师对在线教学实际效果的满意度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5.57.png

  综合来看,“利用微信群、QQ 群等布置自学任务”(69.55%)是疫情期间受访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主要方式。此外,“直播课堂”(52.18%)和“利用教育云平台、网络教学平台等开展在线互动学习”(45.29%)占比也较多,均超过了四成。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6.05.png

  东部地区教师(11.63%)“不布置作业”的比例显著高于中(5.69%)、西部(3.96%)地区教师,西部地区教师(65.76%) “布置传统纸质作业,完成后拍照”的比例显著高于东(50.07%)、中部(59.94%) 地区教师。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6.19.png

  中部地区的教师认为“网速慢,卡顿”是制约其进行线上教育主要因素的比例(64.66%)较其他类别更高;西部地区的教师反映“缺少终端设备”是制约因素的比例更高(48.23%);西部地区老师认为“不熟悉在线教学的形式”是主要制约因素的比例更高(40.71%)。

  西部地区在线教育最大挑战为学生家庭在线学习条件的支持与保障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6.47.png

  “报告”数据来源于一起教育科技,选取东、中、西GDP中等的地级市,分别从中随机抽取500名学生进行数据分析。

  结果为通过分析可知东部某市低水平考生人数占比最高,西部某市低水平考生人数占比最低。

  “报告”认为,原因在于:(1)国家对西部信息化投入较大;(2)西部教师接受了更多的新技术、新理念。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7.17.png

  在线教育资源的来源上,具体来看,东部地区教师(58.25%)自己制作在线教育资源的比例显著高于中(49.61%)、西部(43.33%)地区教师;西部地区教师(48.02%)在线教育资源由平台提供的比例显著高于东(26.82%)、中部(39.67%)地区教师。

屏幕快照 2020-08-23 下午6.07.04.png

       学生家庭在线学习条件的支持与保障是西部地区教师认为在线教育的最大挑战,以及最想获得的支持。

  根据“报告”,王素认为:

  1.          优质在线教育资源显现集约化发展趋势。

  2.          年轻师资是推进在线教育的重要支撑。

  3.           提高西部地区教师信息化能力是保障西部地区在线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

  4.           西部地区的家庭资本薄弱是制约西部在线教育发展的瓶颈之一,要避免新的数字鸿沟的产生。

  5.          要探索教育供给社会化的有效机制,通过技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