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在今年的暑期争夺中将不再佛系。

网易二次上市,有道网课老师站上敲钟台

2020-06-11 13:40: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Tunny  

  来源|多知网

  文|Tunny

  图片来源|有道提供

  6月11日上午,网易创始人丁磊敲响了二次上市的钟声。如同有道上市之时,丁磊曾赴美亲自站台,作为网易旗下子品牌的网易有道,也成为这次敲钟的重要代表。

  只是这次,在C位丁磊旁边站着的不是有道CEO周枫,而是有道精品课主讲老师郭化楠,其在有道精品课的学生口中被称为“南瓜老师”,也是有道近期在推的名师之一。

  临近暑期节点,有道表现出了强硬的暑期之争态度。

    是网易的有道,更是丁磊的教育

  丁磊想做教育,众人皆知。

  早在2019年2月,网易2018财年的Q4财报会上,丁磊就很明确,除了核心的游戏业务,2019年网易会在电商、在线教育、音乐这几个赛道里面更专注的去做。

  这背后当然也是基于网易有道在2018年全年试水、小有成绩的事实。

  在2018年年底有道的年会上,周枫提到有道精品课2018年报名人次达2000万,服务用户超500万人,其中K12业务用户数量增长5倍,K12营收增长3倍。也是在这次年会上,周枫提出了“All In K12”的核心战略。

  这也让丁磊似乎更加坚定教育领域是网易下一轮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点。

  在这之后的2019年,丁磊对教育的专注程度只增不减。

  首先是年初3月份,有道宣布与网易原杭州教育事业部(包括网易云课堂、卡搭编程、中国大学MOOC)进行了整合,后者都被并进了有道事业部。

  这也预示着,丁磊将教育版块的所有筹码都押注在了有道身上。在与有道的采访中也得知,丁磊对有道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单独划拨了一支AI团队给有道;网易旗下诸如网易邮箱等产品,都作为有道的自有流量池存在。

  其次在年末,除了将有道送去纽交所独立上市之外,丁磊还相继出售了网易漫画和网易考拉,不断优化集团的业务类别,为教育争取更多的资源倾斜。

  在网易上市20年来首封股东信上,丁磊在谈到未来的教育之时,再次将教育提及,并且这次教育被排在了仅次于互娱(游戏)之外的第二位,音乐和电商都在其之后。

  不去名师,继续推崇名师

  有道想在K12大班课战场占据一席之地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名师正是其当前重要作战策略之一。

  事实上,有道之所以能够从硬件切近教育、并且较为快速起量,2016年同道计划的推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即用平台化的思路招募老师。

  在推出之时,有道就曾表示将投入5亿,与名师团队和机构合作创办20个教育工作室。有道精品课会吸纳最顶尖的名师团队和机构,为其提供资金和技术,并在营销和运营上给予支持。这一计划也在后来吸入了诸如有道考神CEO赵建昆这样的名师。

  当然,周枫很清楚,平台的入驻模式会面临名师出走、品控难把握等方面的风险。在随后几年时间里,同道计划也在不断的迭代,比如从平台入驻到特有的独家合作,再到对一些团队完全控股或部分控股。与此同时,有道也在加大对自有老师的挖掘和培养力度。

  但不管合作方式如何改变,始终不曾改变的一点就是,在诸多大班课品牌去名师化、打造教研教学标准化的背景之下,有道依旧在主推名师策略,甚至这种铺的态度只增不减。

  就在此前4月,有道还官宣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成为其品牌代言人,宣传重点就放在郎平是一位“名师”身上,与有道的名师策略进行强关联,试图通过这一策略来提高有道在大众市场的品牌认知度。

dao.png

  (有道精品课2020年暑期课礼盒)

  在紧随其后的2020暑秋课程发布会的预热中,有道将名师策略作为位列第一的强调要素:“2020暑秋课程将由清华北大毕业名师领衔、328位清华北大等国内外名校毕业的老师授课辅导,这些老师平均授课经验超过10年”。

  今年5月,网易有道2020财年Q1财报发布之际,周枫发文称在线教育的下一站是名师互动大班课,意图再一次在同质化的赛道上差异化突围。

  在这样接连的预热之后,有道也再次将名师之一的郭化楠送到了网易二次上市的敲钟仪式上。

  可以预见的是,有道在今年的暑期争夺中将不再佛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