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好未来直播云将选择与阿里云合作度过峰值的重任。

好未来直播云与阿里云合作,驱动行业OMO模式转型

2020-04-07 17:38: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近两个多月以来的好未来,和人们印象里不太一样。

  在普遍认知中,好未来是拥有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学而思·爱智康、摩比思维、励步英语等一系列品牌的多元化科技教育企业……

  但好未来在疫情期间,做了几件与上面“普遍认知”不太一样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学而思培优的“全面上线”。作为K12线下教学的头部品牌,学而思培优将全部课程从线下转为线上,同时保证原授课老师、原上课时间、原课程内容以及课后的各项服务不变。

  第二件事是学而思网校的“全面承压”。自2月10日起,学而思网校推出与校内时间同步、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全部学科的免费直播课和自学课。在学科课程之外,学而思网校还免费提供了丰富的素养课、名家大师课和家长课堂。每天通过学习强国、央视频、学而思网校APP、学而思网校官网等渠道观看直播课的学生超过6000万人次,从北部的新疆到南部的海南岛,从中部的河南到西部的云贵地区,遍布全国各个角落。

  第三件事是对广大公立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全面支撑”。一方面,为全国所有中小学免费提供直播云技术服务、直播间、直播老师和短视频课程,在教师学生“不聚集”的前提下,保障学习继续。同时,面向全国星罗密布的线下培训机构,推出“避风港计划”,将直播云全面免费开放,提供全面的线上直播授课解决方案支持,并提供直播系统、课程内容、运营陪护等“伴跑”支持。这一计划受到了各地教育培训机构的极大欢迎,截止目前,共帮扶了数万家教培机构。

  那么其中的第三件事,好未来是怎么做到的?

  好未来直播云与阿里云合作,度过流量高峰值

  在线课堂不同于一般直播,除了观看、留言,老师和学生还有大量课中互动,因此,系统的运算能力要求呈指数级上涨。

  

  伴随着好未来 “避风港计划”的推出以及对教育培训机构支持的不断升级与对全国中小学直播系统支持的不断加码,好未来直播云的业务峰值不断升高,传统机房服务器、带宽采购能力和部署速度难以应对。何况是在农历新年假期和疫情期间,采购、部署更是无从谈起。

  于是,在疫情期间,好未来直播云将选择与阿里云合作度过峰值的重任。

  阿里云上的资源保障能力,确保了好未来直播云能够在疫情期间提供稳定服务。

  云上的弹性、大规模部署能力是好未来直播云度过峰值的基础保证。阿里云超大规模计算能力储备,避免好未来直播云陷入冗长采购周期的“陷阱”,并迅速实现几十倍计算业务规模的扩张;阿里云超大规模网络能力,确保好未来直播云在短时间建立Tb级别CDN带宽,能够第一时间覆盖全国、重要地区业务发展。

  在疫情期间,面对十倍量级以上的峰值,所有问题的复杂度都呈现指数级爆发,正如好未来直播云相关技术负责人所说,“扩容听起来简单,但绝不是简单增加机器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了保证扩容的可靠和可用,需要先做整体的压力测试和功能测试,发现真正存在的、对性能有影响的瓶颈问题,再扩容。“扩容是手段,不是目的,解决瓶颈才是目标。”比如,在某次“压测”过程中发现了数据库瓶颈问题,阿里云和好未来直播云技术团队“一起从数据库底层开始,层层研究、通宵扩容”,才解决了问题。

  疫情期间,孩子们在线学习的迫切需求让“通宵扩容”几乎成为“新常态”。好未来直播云技术团队每天的工作都保持极高的强度:每天运维、升级工作进行到凌晨三点,凌晨四点开始恢复系统上线运行,确保早上七点上课时系统稳定可用。

  2月5日凌晨,好未来直播云技术团队完成服务升级的同时,决定对数据库进行升级,将内存配置进行提升,但受限于第三方服务平台的突发情况以及极为有限的升级时间(至凌晨7点为止不到8小时),数据库升级失败。

  考虑到重新迁移数据库的时间窗口不足,好未来直播云团队在数据库升级失败后紧急启用应急方案,决定回滚到旧版数据库,但原有数据库存在性能不足问题,出现了“老师和学生看不到课件或不能使用涂鸦功能”状况。

  在收到好未来直播云的技术支持需求后,2月5日上午,阿里云与好未来直播云技术团队开始全力合作,定位并解决问题。两个紧密合作的团队仅用两小时,就将数据库恢复到完整可用的升级后状态的数据库。在陆续上线的各地教育机构发出的“没问题”“一切正常”等回复中,好未来直播云业务系统完全恢复正常。此后,好未来直播云运行一直非常平稳,在排查了每一项潜在风险的同时,系统实现了极速扩容,并开发了签到、小班课iOS端等新功能。

  在阿里云的支持下,好未来直播云获得了基础设施资源的保障。但这只是好未来直播云应对疫情期间业务压力的第一步。在把峰值交给阿里云的同时,好未来直播云深知“好体验靠‘懂教育’”的道理:无论是为公立学校提供免费直播服务,还是为线下培训机构服务提供“避风港计划”,本质都是为了更好服务学生、上好每一次课。

  疫情之后,线上教学体验能否为To B机构带去新选择?

  “避风港计划”一经推出,至今已经帮助了全国各地4万多家教培机构的14万名老师,向累计2000万人次学生免费在线授课200万课时,让许多原本在疫情期间停摆的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看到新的希望。

  作为“避风港计划”的背后支撑,好未来直播云经受住了极大的考验:计划推进期间,直播云支撑了超过4万家各类教育机构的线上服务需求;几周内,服务器资源扩容,并且稳定的经受住了大量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合作机构的业务需求。当然,好未来直播云的背后,仍然是阿里云在支撑。

  

  好未来直播云负责人表示:“面对客户的需求,我们一直在以最大力度确保代码质量可控,要求阿里云不能有任何性能、功能方面的风险,要求最高稳定性。”不仅如此,好未来直播云还有另一层特殊性。由于好未来直播云的客户需求在不断变化迭代,业务也逐渐成熟中,为了精细化满足各种学校的需求,直播云的迭代速度几乎是以周为单位。“周迭代对稳定性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它甚至还要求服务器端不能有任何错误。即使如此,阿里云仍然提供了可靠支撑。”

  在阿里云所提供的云资源和能力的支撑基础上,好未来直播云融合其对教育培训机构线上教学、管理和服务的理解,从技术层面、产品体系、服务体系、AI赋能四个层级,帮助那些系统建设、研发能力比较弱甚至毫无相关经验的教育培训机构快速实现直播在线教学,而且能够为教学过程提供与一线品牌相近的场景工具和互动体验,“让接受教育者能享受技术的红利,让从业者不被技术限制发展”。

  为了确保技术能以教育视角发现并解决每一个真实痛点、优化每一次教学体验,好未来直播云的技术、产品与业务各环节深度绑定,把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场景里,推出最适合教育人的产品和功能,如在课堂中提供大班连麦、智能涂鸦、多样式互动课件,开发答题、点赞、奖励、PK等多项互动形式

  因此,好未来直播云构建了一个以在线教室和双师课堂为呈现主体,支持大班课、小班课、1V1、互动TV秀等丰富场景,具备标准的直播间、学生端、答题器、在线教室和双师管理后台、音视频底层技术等产品服务的行业云的泛教育全场景直播解决方案,形成了具备底层资源和技术支持能力的阿里云,以及满足特定场景SaaS和PaaS层服务的直播云的“双云架构”。

  阿里云+好未来直播云:“双云架构”驱动OMO趋势

  在“双云架构”支撑下,直播云全流程满足教育培训机构对云上教学的预期,确保了好未来“避风港计划”的顺利实施。更重要的是,在中国教育培训机构被迫经历的这场大考之时,通过阿里云与好未来直播云叠加的“双云架构”,传统线下教育培训机构成为“教育技术和云上能力普惠”的受益者,并呈现出三个对国内教育培训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的变化:

  第一,线上线下融合化,即常被提及的OMO。传统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往往具有典型的线下区域化特征,因此完全转型线上并不现实。然而,随着它们获得线上教学的能力,并结合传统线下教学的优势,能够构建起具有本地化、定制化特色的线上线下融合化教学服务;

  第二,市场进一步下沉,为三、四线甚至更基层的市场服务。传统线下教育培训机构覆盖度在国内纵深市场仍然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借助线上教学,可以覆盖到三、四线城市甚至更基层的县、乡(镇)、村;

  第三,优质师资和教育技术的进一步普惠和赋能。阿里云与好未来直播云的“双云架构”支撑,不仅可以将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师资和教育技术惠及基层地区,更重要的是可以激活大量原本远离线上教学的“优质‘沉睡’师资”,降低他们进入在线教育的门槛,更进一步丰富线上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