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线虽导致更多学习模式出现,但线下教室仍然是最常态。

精锐教育张熙:从三个课堂思考培训机构如何为孩子减压

2019-04-02 22:31: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4月2日消息,在第八届全国培训教育发展大会上,精锐教育集团董事长张熙以“反思已前瞻:民办培训教育未来发展之路”进行分享

  张熙指出,关于培训机构如何为孩子减压可以从三个课堂去分析,同时指出从两千年前到现在,整体教育场景并没有非常大的变化,互联网在线虽导致更多学习模式出现,但线下教室仍然是最常态。

  “根源在于基础教育中非常强的因素是情感。”

  “父母跟孩子之间的情感联系对于这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教育里面技术非常重要,但是不能唯技术论,因为教育有非常强的情感要素。”

  从三个课堂,看如何减压

  张熙表示,大家都讨论如何为学生减压,其实可以从三个课堂去分析。

  第一个课堂是每个父母对自己的孩子本身富有天然的责任,这是血脉角度的课堂;第二课堂指学校;第三课堂是指学习服务或者校外教育。

  “在第一课堂上父母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但是缺乏应该有的教育方法跟手段。”

  “第二课堂在学校里面因为学校第一还是帮这个社会输送人才,培养所有的基本知识,一个班三四十个人已经很少了,很难针对每个孩子做个性化的教育和因材施教。”

  “第三课堂可以针对孩子做更多的个性化因材施教。”张熙介绍。

  张熙分享,自己在去年去欧洲时曾有外国朋友问到为什么中国的孩子要去上兴趣班、培训班,而非到大自然中去。

  “我说那你觉得为什么我们会出现广场舞文化?因为今天的城市城镇化进程都很高,小区内绿化面积有限,孩子待在家里最终要干的事情是打游戏,刷抖音,中国的妈妈在跟游戏竞争他孩子的时间。”

  “孩子没有什么空间跟其他的孩子在一起,很多的父母最终选择我宁可孩子能去到一个兴趣班、培训班,跟其他的孩子在一起,事实上对孩子来讲是一个社交,认识其他孩子的平台。”张熙说道。

  据分享,几年前他们曾思考是否要与Facebook谈合作。

  “我们提出一个概念说我们就是做的一个社交学习的平台,对任何一个孩子来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学习,这是他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也是最重要的场合,那这个场合里面如果能跟其他的孩子在一起,是不是能培养他很强的社会性,所以很多的父母送孩子去,至少能把孩子从电视机前、手机前,从抖音和吃鸡前面拉走,这是第三课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于学与习

  张熙介绍,2010年精锐教育提出“学习力”的概念:“我们经常讲一句话叫学习知识会过时,但是学习知识的能力不会过时,对于中小学生来讲要培养他的兴趣和学习方法,最终形成一个好的习惯,习惯非常重要。”

  他指出一个人的学习习惯都是在中小学、未成年时期形成,“因为当时你是一张白纸,人的学习力随着年龄的上升其实是下降的。”

  对于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张熙分享了一个自己认为很奇怪的现状:“全世界只有中国企业家会参与各式各样的培训班,我也是参加了中欧、长江,我跟俞敏洪老师、邦鑫,我们还是中国创业营第10期的同班同学,之后又继续学习,邦鑫参加了湖畔大学,我去了长江体验了一下长江的江湖,俞敏洪老师也参加了我的班。”

  “为什么会这样?这是中国人文化习惯的天性,改革开放几十年能有这么快的发展,可以说,中国人的教育素质还是高。”

  “当然我们回忆起来当时在2014、2015年的时候,就有这种一个班上的同学问,怎么你们几个都来了全是教育的,那时候你想最火爆的公司是什么,全通教育,当然今天没有了,当时是很辉煌的。”

  “2015那时候都讲技术要颠覆所有教育公司了,但今天我们还能站在这里发言说明我们的学习力还都不错。”张熙回忆。

  “很幸运我们走过了那个资本的泡沫,我们自己都知道用技术来拥抱我们自己的业务,当然这也是学习力的一个体现,所以我讲学习力无处不在,对于成年人,对于企业家,对于学生来说都一样,我们真正的教育机构实际上要做的是培养学生最强学习力。”

  张熙表示,上海在三年前已开始进入一系列监管举措中。“我觉得肯定在短中期对大家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但从长期来讲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好事情。”

  张熙认为行业确实应该进入一个有序化的管理“这个行业需要监管,因为各个细分市场的情况不太一样,怎么更好的循序渐进让行业进入有序的时代,不管怎么样这次的监管风暴从大的角度来讲,对那些真心想做教育,真实想把教育做好的人还是一件好事情。”

  在政策带来的新一轮变化中,张熙也看到科技演进的速度很快,“双师、直播、AI,我觉得这中间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勇敢拥抱技术。”

  “我们要了解行业的趋势,但不要被唯技术论,不一定要做技术的研发者,我们一直要做技术积极的采纳者和拥抱者。”张熙说道。

  关注消费趋势的变化

  张熙比喻中国整个消费者的趋势有一点点像江南的春天。

  “昼夜温差很大,很容易感冒,我们都在讲消费升级,茅台的股价如日中天。但同时大家也知道出的拼多多,中国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降级,中国80后、90后的一代消费趋势是有什么变化?消费在升级还在一二三线,这也是中国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收入不平等的问题,四五线城市是有一定的消费降级。”

  他认为,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消费还是处于升级的状态,80后、90后的一代整个消费和拥抱教育产品的趋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年人接受教育通过直播和互联网了解新的知识,学习如何理财、通过读书给自己重新充电,直播变成了一个普及型的产品。

  “所以消费趋势在发生迅速的变化,所以今天大家并不抗拒在屏幕面前学东西。”

  张熙指出,中国的经济在面临调整,资本市场在迅速的冷却:“做传统教育培训的公司,第一资本市场从来就没有说非常火爆过,可能更多的资本市场的冷却是对在线教育这一块,这是回归理性的一个过程,大家终于可以回到平等的赛道上进行竞争了,而不是资本进来以后确实会让很多人做出非理性的举措。”

  “经济结构调整整体上应该说对我们大的教育行业是一个利好,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在进行调整,对于教育从业者是个好事情,教育和医疗未来今年还是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对于监管后运营成本开始上升的问题,在房租和人力成本方面,张熙也分享了公司内部的一些感受:

  “前一阵我们自己内部在开会,有同志反馈我们能在北京和上海的郊区找到很便宜的地方,我说你找来找去也找不到的地方;第二点你的人力成本没法避免,人力成本怎么没法避免?这个人来了北京和上海培训了一下我们把他招过来,一看这些城市真好,回头你要告诉他我要把你派去通州,他肯定哭着喊着不去了,给他补贴,宿舍,你的人力成本比北京和上海还高,他的期待值上来了,突然之间你要让他去郊区,人力成本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我们教育行业解决了这么多就业的问题,我们帮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不好的是我们这个行业成本是很高的,而且人力成本未来还是会迅速的上升。还有流量的问题,现在大家谈怎么做流量,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大家现在也明白,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一点是营销的创新,房租上升,人力上升,流量成本迅速上升,我们怎么解决?”

  “肯定是迅速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像我刚才说的新东方、好未来过去几年表现的非常不错,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二三线城市下沉带来的红利。”

  “整个行业应该说进入了一个合理利润时代,但同时也进入了一个精细化管理的时代,粗放式经营就能获取利润的时代,从去年开始就一去不复返了。”

  在线教育里的行业机遇

  张熙认为,线教育有非常多的机会,目前学而思网校,新东方在线刚刚在港上市,里面充满了机会。

  “无论是2C端还是2B端,但是最大的挑战是说在你大规模进入这个市场的之前,一定要看看自己的钱袋子够不够,机会巨大但是竞争非常惨烈,在五年之内要保持稳定盈利对大家来讲都是非常有挑战的一件事情,机会巨大。”张熙分析。

  他也表示这个细分市场的增速比其他所有的细分市场增速都快得多,并在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素质教育,我们最近刚刚并购了很多素质教育的公司,这也是国家所倡导的,希望这些孩子都能得到全面素质的培养,所以舞蹈、书法,现在大家知道的运动相关的都起来速度很快,现在最大的几家公司合在一起市场份额还不到5%,留给大家的机会很多。”

  “我们经常讲在商业竞争当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差异化的竞争,做你擅长做的事情,这就是未来巨大的风口,这里没有看到特别大的企业。”

  “职业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中公教育刚刚上市大家知道,美国人难以想象为什么公务员还得考试呢,中国人就是爱学习职业教育还有很大的空间,而且经济在调整,未来几年肯定就业的压力也会逐步的加大,那就创造了非常巨大的职业教育的市场,所以这也是一个机会。”

  张熙介绍2016年6月美国教育部长曾到精锐教育走访,彼时对方表示中国的教育市场整体来说有非常大的优势,美国所有的跨国公司也是先从美国开始再走出国门,如果教学的理念和技术的结合将会有很大发展。

  “所以,走出国门也是我们另外一个机会。”张熙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