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俞敏洪阐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线教育预付费的规范很重要等问题。

俞敏洪:AI+互联网改变教育,在线教育预付费规范很重要

2018-11-10 10:42: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anti  

  多知网11月9日消息,昨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上,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阐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在线教育预付费的规范很重要等问题。

  关于“互联网+教育”的问题,俞敏洪表示,一个拥有流量的公司并不必然能把教育做好。互联网要有速度、效率和覆盖面,而教育要有温度。

  技术的革新,对学习和教育的效果的提升是有利的。但如果教育思想不改变,技术对教育本身的进步未必有用。未来,人工智能+区块链,再加上教育目标的设定,会产生教育领域革命性变革。

  俞敏洪指出,一些教育培训创业者对于“互联网+教育”本质的把握存在本末倒置。他强调,教育才是本质,先有优质的教学产品、教学内容、布局和服务,再回到‘+互联网’才是比较靠谱的。没有实质性教育内容而只是通过裂变式营销,教学质量传递不到位,早晚会出现问题。

  而眼下是互动经济,知识传播有几个要素:一是没有边界,二是即时性,三是随时性。未来,互联网将改变考试制度,中国学生可能不用参加高考了,因为学习轨迹会被全部记录下来,这是一份不可修改的报告。从这份报告就能得出学生在各方面的成果或结论,可以成为学生进入大学的标准。各个大学的专业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去寻找不同的指标,针对性地去录取需要的学生。

  未来,“互联网+人工智能”将给教育带来改变,一是给综合教育带来重要的影响,原来边缘地区的教育没有交互,教育资源也有限,而现在北京的老师通过一些互动教室就可以直接和他们互动,二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大数据储存功能和AI分析让学生充分实现个性化学习,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对学生的个性化辅导也更便捷。

  此外,新技术的发展对于教育也会带来一定的弊端。过度依赖网络,学生解决难题的能力会下降;同时,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具备娱乐、学习、社交等功能会导致学生专注度下降。

  另一方面,俞敏洪强调,中国教育的最终目的没有解决,对于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还不清楚,新技术的出现可能会提高学生的考试能力,但也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应试教育极端化的出现。

  俞敏洪希望能够更多运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进行内容改造,让学生接受到的内容能帮助其成长,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独立精神和研究能力。

  关于在线教育预付款问题,俞敏洪认为在线教育预付费的规范很重要。他表示,预付费等问题的最大风险在于教育领域是预收款行业。因为机构一收学费就收两三年,虽然目前线下已经规定不能超过三个月,但线上的还是收两三年。已经有四、五家在线教育机构入不敷出拿不到后续投资而倒闭,给老百姓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他强调,这样的问题在前期往往因为资本而被“挡住了一部分”。教育领域是很长期的风口,教育领域的投资没有断过。用资本帮教育公司去扛,没有正常商业模式,资金断流的时候预收款已经没有了,问题就出来了。

  所以,俞敏洪呼吁在线教育企业拿出自律,政府部门拿出相应规范,并指出,这个领域一爆雷就是大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