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峰认为,对于教育公司而言,股价的短期表现和长期表现,意义不同。

股价突破100美元后,好未来下一个增长引擎在哪?

2017-03-27 22:18: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3月27日消息,从3月21日好未来股价突破100 美元以来,市场上对于好未来的股价、市值探讨越来越多。对此,好未来内部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现有股价持续走高,用什么支撑未来发展空间?好未来在大力推广的双师课堂,对好未来的业务会有哪些影响?

  好未来总裁白云峰接受多知网采访时一一解答了上述疑问。

  好未来内部如何看待股价突破100美元?

  好未来总裁白云峰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自己平时更关注业务,不太关注股价,与投资人沟通,则由好未来CFO负责。

  对于股价的持续上涨,在白云峰看来,市场给到一个比较高的倍数,是对好未来有一个比较高的预期和认可,但是也会给管理层带来一定压力。好未来会坚持自身发展节奏,但也提醒投资人注意短期风险。

  白云峰认为,对于教育公司而言,股价的短期表现和长期表现,意义不同。短期表现,可能会受到情绪波动的影响。这种情绪波动主要是受到好未来良好业绩的影响。好未来2017财年Q3总营收2.61亿美元,同比增长83.3%;净利润1363万美元,同比增长42.2%。预计2017财年,全年扩容将超过60%,并且后面几年都会保持每年扩容30%-50%的节奏。

  长期来看,他是比较看好中国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国内如此庞大的一个人口基数下的发展潜力很大。

  经常会有人拿教育与医疗比较,但是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医疗行业已经出现了一些品牌聚合的巨头。但是国内的教育行业还没有出现这样的巨头,新东方、好未来的市值并没有突破100亿美金。所以,长期来看,股价的上涨应该是,投资人看好教育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教育细分领域中领先公司的发展空间。

  另一个增长的原因,和好未来所处的领域有关。

  K12领域与其他细分领域相比,这条跑道的宽度(多门学科)和长度(12年学习时间)优势是其他细分领域不具备的,K12领域未来的发展空间和业务体量应该是最大的。

  如何保持好未来未来几年持续性增长?

  好未来向来以大后台、小前台而著称,以教学系统和教务系统等平台建设为支撑,搭建起结构化的业务增长模型。大后台、小前台是好未来为旗下学而思培优业务未来5-10年的增长建立一个结构性基础。

  以好未来研发的ITS(智能教学)系统为例,迄今为止,好未来已经投入了数亿元研发升级该系统,这一系统可以满足学而思在进入的27个城市、拥有多个版本不同教材的发展。

  基于结构性基础的搭建,短期看,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业务发展稳定并且迅速。在好未来2017财年Q3分析师会议上,CFO透露了好未来目前发展阶段的几个重要方向。2017财年,扩张可以成一个好未来一个重要关键词,全年扩容将超过60%,并且后面几年都会保持每年扩容30%-50%的节奏。当下好未来进入到了一个高速扩张期,仅地缘扩张就将给好未来的后几年带来持续性的高增长。

  长期来看,好未来还在为打造新的增长引擎进行探索,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国际教育业务的探索,另一个是针对公立校的教育云业务的探索。

  好未来“买买买”的内在逻辑

  对于此次好未来股价的持续上涨,外界有观点认为,好未来在采用买买买的方式,支撑股价和市值。

  白云峰对此表示,虽然在国内A股市场,流行用买买买的方式做大规模、支撑股价和市值。但是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人并不认可中概股,尤其是教育公司,通过收购资产的方式提高股价。

  外界认为好未来收购资产的行为是指收购励步少儿英语和顺顺留学。

  对于决定收购励步教育和顺顺留学,白云峰表示,这是好未来在国际教育上的布局,有内部的投资逻辑。

  白云峰进一步说明:好未来从北京以理科起家,随着十多年的发展,校区已经在全国各地的一二线城市分布,并不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这些客户都是消费能力比较强的。好未来现有的学员已经出现了分流:一部分坚守国内,一部分从初中开始关注看能否从国内的学习体系嫁接到英美留学。

  基于上述因素,好未来开始考虑发展国际教育。重新开始做比较慢,所以好未来在细分领域选择合适的胚胎将其收购并且能够与好未来的业务结构进行嫁接。

  而励步儿童英语被好未来收购后,效果是明显的。根据好未来2017财年前3期财报,励步正在快速的增长。此前好未来预计励步大致占营收比在5%左右,而在2017财年Q1,励步营收占比已上升至6%-7%,实现了收支平衡。励步的全年利润率在5%左右,Q1的利润率在7%左右。预计在未来的2-3年,励步的利润率能达到10%-20%

  2017财年Q3财报中,今年励步业务的强劲增长,所以2017财年扩容将超过60%

  针对公立校教育云业务的探索,是看中了未来公立校教育云业务的空间,尤其是在十三五教育规划中,提出鼓励公立学校购买社会服务。

  在好未来的规划中,公立校教育云分为四个模块,分别是:资源内容、产品服务、技术平台、家校互通。

  据白云峰透露,目前在十几个城市,接近百所学校使用了好未来的工具和服务,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

  除了国际教育业务和进公立校业务之外,好未来还有一些对外的股权投资,则是看中教育细分领域未来的发展机会。

  双师课堂不做全国推广,希望先迭代完善

  第一点,未来2-3年线下还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增长。好未来2017财年Q3显示,培优小班业务占到总营收的75%,增长率为83%,在二线城市的增长超过100%。但是好未来看重未来的发展,无论是选择跑道还是未来的技术方向,还是产品。

  第二点是,K12阶段的高年龄段客户与低幼段客户发生了变化,在线学科类产品是非常有机会的。

  但是白云峰认为,目前K12在线教育产品和K12学生学习场景的连接不到位,双师课堂可能是最接近那个学习场景的。

  而且,好未来透露双师课堂还在不断完善和探索,待时机成熟后再考虑规模推广。

  对于坚定科技推动教育的发展,去年12月,好未来的使命做了一个变更:从让学习更有效变为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这表示,好未来结构的搭建、技术的投入、人才的引进、对外投资等方面都会以这个方向作为指导。比如,任命来自前百度首席架构师黄琰为 CTO。(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