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熙喜欢将精锐教育类比为星巴克,除了推崇星巴克的标准化和快速升级之外,往往被大家疏忽和遗忘的一点,是希望复制星巴克自身的独特氛围,即“第三空间”。

精锐张熙:星巴克情节下的“第三课堂”

2014-05-04 14:45:13发布     来源:投资与合作     

       编者按:张熙喜欢将精锐教育类比为星巴克,除了推崇星巴克的标准化和快速升级之外,往往被大家疏忽和遗忘的一点,是希望复制星巴克自身的独特氛围,即“第三空间”。接受《投资与合作》杂志采访时,张熙详细谈到了一些内容:

       星巴克之所以能够从“一小杯咖啡加一块方糖”的咖啡小屋起家,逐步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跨国咖啡零售商,最主要的成功秘诀就是为顾客营造了非家非办公室的第三空间氛围,这种全新消费体验成为星巴克具有的独特魅力。“如果我不在办公室,就在星巴克;如果我不在星巴克,就在去星巴克的路上。”这句经典广告语绝妙地诠释了星巴克这个“第三空间”中悠闲雅致、舒适亲切的情境。

  借鉴星巴克的独特定位,精锐教育将自身定位于快乐高效的“第三课堂”。“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位于家庭和学校之外的第三课堂。在这里,教练取代了传统意义上的老师。”张熙说。在精锐教育,学员面对的是富于独特性和个性化的教练,这正是精锐教育的创新之处,“传统老师在教学中采取的方法是填鸭式宣教和灌输,而精锐教育的教练们要做的,是激发学生自己的学习意愿和潜力,进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除了氛围之外,星巴克带给精锐的启发还包括定位和升级迭代:

  张熙将星巴克的高端定位策略引入到了教育行业中。精锐教育的目标客户群是高收入家庭,为这些家庭的孩子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个性化教育培训。“走高端路线是精锐教育创建之初就确定的方向,我们的定价比其他同类教育机构高,但肯定会让客户感到物有所值。”张熙表示,“精锐教育研发的UPC学习力提分系统本身也非常完善,这个系统包括PLI学习力分析、TCT模块教学法、陪读答疑、全面跟踪、精英俱乐部和心理疏导6大环节,能够帮助孩子实现全面提升。”

  “星巴克产品升级换代的速度有目共睹,这也是星巴克的核心竞争力。”张熙说,“我们也一直强调创新,每年都会推出新的教学方法、培训体系和教材,努力让持续的创新能力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精锐每年的研发投入规模都保持在几千万元,约占销售额的3%,这笔开支主要用于研究学生性格、学习习惯,开发新的学习方法等。此外,还会投资几千万元用于培训教师和员工,包括以“恒心、责任心、创新、爱心、童心”为主题的“五心师德”培训和员工专业技能培训等,每位教师每年接受培训的时间大约为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