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组题、一键下发、快速作答、智能批阅……

上海这所中学用一块墨水屏探索作业管理,老师批改时间缩短60%

2022-04-09 08:31: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4月9日消息,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如何保障作业收集与批改? 8日,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举办了云端精准教学经验分享会,不同学科的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借助腾讯教育精准教学解决方案实现疫情下的常态化、高质量精准教学。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正借助腾讯教育精准教学解决方案的墨水屏探索疫情下的“云端”作业管理,秒速组题、一键下发、快速作答、智能批阅、“CT”级精准评估……根据介绍,它基于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智能化评价系统,以智能批改、智适应推荐、学情分析为AI引擎,记录学生学习的过程数据,为师生提供精准学情分析,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效果和作业有效性。

  根据介绍,腾讯作业君在2020年开始运作,2021年落地十几所学校,目前在上海落地比较多,北京也正在试点。很多学校选择用腾讯作业君,除了软件上的功能能提升作业批改效率,能跟踪学生学情,从而实现精准教学,还因为其配备的墨水屏保护孩子的视力,满足“双减”和五项管理的要求。

  “双减”后,提高作业质量成为重要课题,各家企业均围绕“作业”辅助学校。腾讯教育精准教学产品负责人井博提到,在作业方向上,腾讯教育将从三方面发力:第一,基础的作业;第二,新型的特色作业,比如听默写作业、朗读作业,它就是能够把设备和科技做很好的结合,跟传统的纸质作业不一样的;第三,做一些更前沿的作业、学情大数据的分析,要基于大数据做精准教学。

  5秒出题AI批改,有效减少老师批改时间60%

  当前,线上教学模式已基本满足疫情下的教学需求,但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的在线教学,作业管理成为其中的关键点。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英语教师江程云介绍说,疫情下网课,学生作业提交多采用拍照上传的方式,而这常常出现拍照不清晰、交错科目作业、横版拍成竖版等现象,“都在挑战老师颈椎”;而老师则奔波于无数图片、各个作业系统之间,造成作业批改周期过长、反馈不及时。

  为强化疫情期间的作业管理,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选择了腾讯教育精准教学解决方案,利用腾讯作业君和硬件智能电子纸“墨水屏”将作业管理迁移到了“云端”。

  依托腾讯作业君400余万题量的题库,进才北校的老师通过多种类型的校本教辅材料,自主选择要布置的作业题目,最快5秒即可组题下发给学生。题库不仅包含有常规的选择、判断与填空题,还支持听、说、读、写等全场景作业类型的布置与作答。例如语文的阅读作业、文言文默写,英语的生字词听写和口语作业等。

图片3.png
老师通过腾讯作业君完成作业布置

  数学教师杨文静表示,腾讯作业君丰富的题库及选题组卷功能,帮助老师脱离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有电脑、移动端或墨水屏,就可以随时随地布置作业。

  在作业作答环节,进才北校的学生通过墨水屏就能实时接收老师下发的作业,并在墨水屏上快速完成作答,一键提交。

图片2.png
学生通过墨水屏完成作业

  作业上云也为老师批改作业按下了“加速键”。基于腾讯作业君的AI自动批阅能力,进才北校的老师可通过选择按题或按人的模式进行批量运作,有效减少60%批改时间。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作文批改和口语评测,腾讯作业君依托行业领先的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和AI口语评测技术,可支持多维度作文批改和口语发音纠错。

图片4.png
老师通过腾讯作业君完成作业批改

  江程云说:“AI自动批改、组题结果分析,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有了腾讯作业君的帮助,老师能逐渐从批改作业、统计分数、学情分析等工作中解放出来,把更多时间投入到育人工作中,实现更高效的课堂教学。”

  还原学生作答轨迹捕捉知识漏洞,从而进行精准教学

  疫情下的作业布置、提交、批改与订正,不仅耗费师生大量精力,学生的个性化学情收集也是痛点之一。进才北校的教师借助腾讯作业君的班级错题本、学情报告等多个功能,进行疫情下学生作业学情精准分析的有效探索。

  基于“CT”式的作业过程扫描,腾讯作业君提供的学情报告可以记录每位学生的作答时间、时长、轨迹,还能详细记录学生的作答顺序、以及作答过程中跳出频率等。老师一方面可以通过作业时长与提交时间,掌握评估学生的学习习惯以及是否有作弊行为;另一方面通过还原作答轨迹,精准捕捉学生在作业过程中遇到的“卡点”和“堵点”。  

图片5.png
腾讯作业君学情分析应用

  语文教师宋一帆正是通过学情报告,轻松掌握了学生在完成阅读检测时的难点。“借助墨水屏考查阅读检测及概述,准确率的自动统计让我了解学生阅读时有没有抓住重点,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向学生布置阅读任务。”宋一帆说。

  杨文静教师则在其数学教学过程中发现,有的学生经常会在某一道题上出现反复的错误,而这些问题往往是自己在课堂上已经讲了多次。她通过学情报告分析得出,学生在该题的题意理解上存在某种障碍。面对这种情况,杨文静教师通过腾讯作业君向学生推送错题的微课讲解视频,帮助学生课后巩固练习。

  进才北校初一20班学生陈臻说:“微课视频和错题本的使用,不仅帮助我巩固上课时已学到的知识,而且还督促我主动思考、归纳、总结问题,以便真正弄清问题之所在,避免重蹈覆辙。”

  “错题本和微课视频,有效解决了学生之间存在的个体差异问题,也为不善于提问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空间。”杨文静表示。

  数据驱动下的作业管理探索,推进多维度的育人体系建设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正通过着力推动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改革的创新实践,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疫情下,腾讯作业君不仅是一款精准作业管理工具,还成为了师生互动、分享的交流平台。疫情期间,为了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宋一帆通过墨水屏布置随笔作业,鼓励学生用文字抒发自己的情绪。在课堂上,学生通过互读随笔,分享自己的网课学习体会,有效缓解了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

  而上海市彭浦中学借助墨水屏举办了创意绘画比赛,通过墨水屏,同学们有记录医护人员积极抗疫的温暖瞬间,也有对老上海文化的细腻刻画,还有关于战争与和平的主题绘画……

  小学教师也通过这块几寸的墨水屏开展了多元的教学探索。上海市宝山区宝虹小学的教师依据学生的作业完成时长、提交时间、作业轨迹等数据,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此外,腾讯作业君的口算、背默、朗读等作业功能,也减轻了教师及学生家长的负担。

  截至目前,腾讯作业君已先后落地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上海市宝山区宝虹小学、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上海市彭浦中学等多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