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To B后,网易有道又有新动作。

有道将合作人教社发布新产品:探索校内学习场景

2021-08-31 09:26: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多知网了解到,9月1日,有道将与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进行合作签约,发布人教版有道词典笔产品。若合作落实后,网易有道在词典笔的探索上,将进一步延展至内容搭载。

  同时也意味着,以智能科技手段提升课后辅助教学质量,或已成为网易有道在校内学习场景中的下一步拓展方向。

  作为教育硬件的第一波探索者,自2017年10月推出有道翻译蛋后,先后迭代推出词典笔、翻译王、超级词典等十几款硬件。

  去年10月,有道词典笔升级3.0版本,并于今年正式推出词典笔K系列(儿童版),在这之后,再次以IP合作,推出华为合作款、迪士尼冰雪奇缘合作款词典笔。

  到目前为之,教育硬件已经成为有道最具有代表性的核心业务。

  #FormatImgID_0#

  01

  有道进一步探索校内学习场景

  日前,教育部已启动《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具体战略部署。

  教育信息化是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以满足多样化学习场景需求,成为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关键。

  在“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后,校内学习场景成为机构的拓展方向之一。

  于网易有道而言,此前,其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衡水中学、石家庄二中等学校共建“智慧校园”,累计入驻全国近500所大中小学校,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

  依靠自身的科技背景,及多年在教育硬件上的探索,以智能科技手段提升课后辅助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或成为网易有道在校内学习场景上的下一步重点拓展。

  

  据多知网了解到,此次有道将以词典笔为切点与人教社进行合作,在内容搭载上或有所拓展。

  人教版即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版本,教材涵盖小学到高中的内容,是大多数学校所用的教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人教版英语教材在全国范围内覆盖至甘肃、北京、陕西、湖北(部分地区)、宁夏、澳门行政区、青海、江西等多个省市。

  若此次合作成功,有道将在进一步扩大有道词典笔内容覆盖范围的同时,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加强学生的使用黏性。

  可以说,即是传统的专业教育出版机构人教社,推出定制版学习智能硬件的创新尝试;也是网易有道持续进行多元化业务布局,向校内学习场景延展的重要举措。

  

  02

  教育硬件的长期探索

  在此之前,网易有道在教育硬件上源源不断的投入力量。

  在网易有道公布的2021年Q1财报中,硬件产品业务营收达到2.02亿元,同比增长279.8%,智能学习硬件毛利率为44.1%,创造了其自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以词典笔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已经成为有道内部绝对的第二增长曲线。

  同时,在2021年Q1财报电话会中,网易有道CEO周枫透露,计划将在2021年推出新的智能硬件产品。

  “我们计划将在不久的将来为用户提供更多形态的智能学习产品,不断巩固现有优势。”网易有道CEO周枫曾表示。

  在这之中,有道词典笔作为有道教育硬件中的头号拳头产品,探索也持续不断。

  根据网易有道2021年Q1财报中显示:“学习产品的毛利率从2020年同期的25.6%增长至本季度的44.1%。该增长是由于有道词典笔3的销售额取得了巨大增长,且该产品的毛利率高于其它学习产品。”

  在纵向拓展上,从产品本身的迭代出发,不断升级推出有道词典笔1.0、2.0、3.0版本、发布网易有道儿童版词典笔,补足3-12岁用户年龄层;到与大热IP合作,扩大产品影响力,发布冰雪奇缘合作款词典笔,进一步抢占少儿市场。

  

  再到如今,在产品内容端升级,与人教社官方合作,将进一步扩大词典笔的使用场景。

  

  可以看到,有道词典笔正在横纵两轴上同步拓展。而种种迹象也证明着,网易有道正以词典笔为突破口,逐步扩大教育硬件的下一步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