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40%的学生重返校园。

教育部:全国复课学生超1亿,体育课不允许戴N95口罩

2020-05-12 20:32: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5月12日消息,“截至5月11日,目前开学已经复课的学生总数是10779.2万,超过了1个亿,占学生总数的39%,接近40%。”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教育系统开学复课、校园疫情防控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部署。

  复课学生总数超过1亿,接近40%学生重返校园

  据王登峰介绍,在一个多亿的已复课学生里,高校大学生有290.7万。目前还没有高校开学的只有北京、河北、山东、湖北和黑龙江五个省。

  高中已经返校的学生有2161.5万;中职返校学生有327万;初中返校学生有3148万;小学返校学生有4384.4万;幼儿园已经有8个省(区、市)开园,返园的幼儿有468万。  

  提及教育系统疫情的情况,目前全国教育系统师生员工还有1位确诊病例,目前还在进行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14人。教育系统有境外输入病例43例,目前已经全部治愈出院。

  王登峰表示,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从原来开学前以及开学初的“阵地战”,在疫情防控方面转为“运动战”。

  疫情期间,体育课怎么上?

  针对此前有学生在返校后上体育课锻炼时,因戴口罩出现意外,王登峰表示,教育部和卫生健康委正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夏季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指导方案,“在体育课的课程设置、内容调整、器材使用和错时错峰、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会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上体育课体育锻炼,不允许戴N95的口罩,因为它的透气性太差,即使不会出现意外,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关于中高考体测,其表示,整个疫情期间,绝大多数的青少年确实运动不足,因此要让他们立即参与到剧烈的体育运动中去,这是带有一定风险的。“有一些运动项目的考核,可以适当做一些调整,能够确保这个测试安全,同时又能够全面反映我们每个同学的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状况”。

  正制定教育系统核酸检测人员范围和技术办法

  如何应对无症状感染者给校园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王登峰表示,最近教育部正在与国家卫健委联合制定关于教育系统核酸检测人员范围和技术办法,在全国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指导性意见。

  王登峰表示,在整个复学工作中,要确保进入校园的每个人都是健康的,及时筛查出包括无症状感染者、来自高风险地区的、海外回来的、确诊以后治愈出院的,还有有过旅行史和不明接触史的人,要及时梳理清楚,做到心中有数,能够采取相应的措施。

  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341万人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商教育部,湖北省、北京市确定两地高考与全国同步举行。为做好今年特殊形势下高考组织工作,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稳妥做好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等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2020年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据了解,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组织线上考试录取或初选,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组织完成线上的考核(占校考高校的84%,涉及考生163万人次)。从目前工作进展来看,预计5月下旬基本完成线上考核。高考后,将有72所高校在初选的基础上再组织对考生的现场考核。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341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51万人。对于选择线上复试的高校,要求采取“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对比”的办法,来确保公平公正。“一平台”是指进行远程复试的招生单位同一专业要使用统一的复试平台。也就是一个学院里面,不同的专业,以专业为单位,一个专业要用一个平台,来确保复试过程要求的统一规范;“两识别”,就是要进行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防止替考;“三随机”,是指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的公平公正;“四对比”是指通过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对考生信息进行数据对比,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和复试的过程监管,防止作弊。

  据王辉透露,截至5月11日,全国已有770多个招生单位公布了学校的复试分数线,240多家招生单位启动了复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