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黄庄,往回说,可以追溯到明朝,这儿曾是皇室成员的庄园。时过境迁,风云变幻,如今的教育从业者再来看这块“风水宝地”,总有股说不出的爱恨交加。

【画像】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2016-08-18 15:00: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海淀黄庄,往回说,可以追溯到明朝,这儿曾是皇室成员的庄园。时过境迁,风云变幻,如今的教育从业者再来看这块“风水宝地”,总有股说不出的爱恨交加。

  在这儿,昨天还在招兵买马没准今天就人去楼空;在这儿,再醒目的广告也一定能在拐角处发现另一块儿更吸睛的展板;在这儿,每一秒所发生的,都在改变教育产业的下一刻。

  打开地图,搜索“海淀黄庄 教育”,除了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等公立校,仅培训机构就将近30个定位,而输入“海淀黄庄 英语”,出现的还会更多。

  

  曾经有个段子,说北京地铁哪儿哪儿都挤,可那些每天都要坐到海淀黄庄的,这辈子一定是“五行缺虐”!虽然如此,但大多数培训人忙碌的一天,刚好就从迈出海淀黄庄地铁的那一步,正式敲响。

  

  海淀黄庄作为培训行业的“命门”,其地铁站的宣传位更是商家必争之地,不过急匆匆忙着上班打卡的人们可顾不上这些,即便面对的是新东方长达60米的广告。

  

  去年的现在,新东方首次甩出60米3D版广告,据说从广告策划到执行只用了两个月,这个优化地面营销的大招一出手便吸足眼球。

  前阵子广告内容是类超级玛丽的闯关游戏,从泡泡少儿、优能中学、英语学习、大学考试、留学考试、国际游学六个板块,传达随着年龄增长所要面对的考试需求。

  

  进入八月,新东方又结合奥运热点,将跨栏、羽毛球等竞技项目与古文相搭配,设计出了新的广告界面。

  

  

  寸土寸金的地段加上狼多肉少的竞争,“名门望户”自然敢一掷千金,任性地拿下要地;与财大气粗的业界巨擘相对,另外9家中小机构则只能在甬道中勉强占有一席之地,“组团”和对面的老大PK。

  

  走出地铁站,十字路口指引着人们沿各自方向前行,这个东南西北任君选择的交口,似乎也映衬着它所发生着的,有关培训行业与培训人的碰撞、机遇、成长。

  

  一较高低:这是上瘾又过瘾的事情

  5月中旬,从新东方走出来自立门户的韦晓亮,将智课网的户外广告立在新东方总部前的中关村步行街,上面赫然印制着多位前新东方名师。多少有点儿呛声的意味。

  

  当然,故意来“上眼药”的机构对垒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还是以相对温和的方式,暗暗较劲。

  一面墙被五家教育机构“刷屏”,附近写字楼的宣传海报也全和教育有关:在这里,似乎教育之外的宣传广告,都变得有些“非主流”。

  

  华尔街和啄木鸟紧紧相依,从透明的玻璃窗向内看,老师和学员并不多。路过华尔街时,一位老师正在和家长说“建议先让孩子做一个英语水平测试……

  

  抢占先机:流淌着教育DNA的海淀黄庄,提供着“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养料

  在这样环境下,培训机构们也都选择着最有利的地形。高楼林立间,威久留学的广告一举拿下制高点。

  

  环球雅思更是独占新中关要道,将广告打到了“家门口”。

  

  

  有人选择“门面担当”,也有人看准“交通要道”。新航道选择了公交车站牌和一些站岗亭。

  

  

  同户外的宣传相比,户内的宣传则来的更直接:透明的玻璃窗户,星空琴行用弹钢琴的人为你构思下一个理查德克莱德曼。

  

  当然,成体系的机构有运营策略,干小本生意的,也有自己的营生之道。

  新东方总部外的树荫下,有个倒卖课程的小贩。他只卖新东方和环球雅思的课程,攀谈几句,雅思托福说得头头是道,想想也是,在黄庄这个大染缸里待久了,任谁都能蹦出几个专业词汇了。

  

  同样是人力宣传,“帮忙填一个单子”“帮我上楼听几分钟”成为地推在一天中说的最多的话。

  

  一位地推介绍,机构要求每人每天至少注册20个名额,至少能将3人推荐到培训机构进行咨询了解,虽然工作人员一整天都在外面,但辛劳、苦劳、疲劳后,大多数换来的只是徒劳。

  这个拒绝的手势,是地推收到的最多的回应。“很难,拒绝的多,有的人看我们拿着书过去,远远就走开了。”

  

  记者在另一家机构翻看地推的登记簿,发现即便是成功留下了基本信息,当电话回访时,有效回复仍如凤毛麟角,少得可怜。

  

  野蛮生长:无论学生还是老师,努力是成长的必选题

  课间休息,在培训机构读书的孩子们会在附近便利店买鞋零食,一边聊着晚上要追的剧,一边排队加热三明治。

  大多数学生在假期至少会报2-3个培训班,“说不上喜欢也没有不喜欢,同学都报了,我也报了。”

  

  有个中学生来参加启德北美文化培训,采访时是最后的几天,“我想出国,国外更自由,到了那儿我可不上培训班了。”姑娘笑着和同学走了,不知道这是笑话,还是心里话。

  

  学生饿了还可以去便利店,但假期作为培训从业者最忙的时刻,他们的吃饭时间,往往就变得没那么规律了。

  在新东方总部,刚刚开完会的一个团队直接在小天台吃起了外卖。

  

  据外卖员说,和其他一些办公楼中午晚上比较集中相比,这边的一些培训机构比较乱,很多时间段都有,也证明了一些老师是课间抽空吃点东西。

  

  新东方对面的咖啡馆里,“留学”“创业”“培训”这样的声音偶尔会从周围的某一桌传来,你并不知道旁边的人是哪个机构的什么人,也猜不透他们盘算、谋划着什么。

  喝咖啡的间歇,或许会有人看着窗外,暗暗想着“成为下一个新东方”。

  

  三伏天,北方的雨来得有些莫名其妙,一阵大雨过后,咖啡馆对面的新东方已经灯火通明。

  

  或许在中国,很难再有这样一片将培训行业演绎出勃勃生机的地方,也正因如此,这里上演的一幕幕才会自成传奇。

  

  夜晚刚刚开始,马路依旧拥挤,地铁也还是没有位子。

  在这个地方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渐渐散去,属于海淀黄庄的太阳,明天照常升起。(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