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海淀黄庄,最可怕的事情是这里没有学生。

没有一个学生的海淀黄庄

2020-03-11 16:17:23发布     来源:未来之星EdStars    作者:未来之星EdStars  

  转载来源:未来之星EdStars

  从某种意义上说,在海淀黄庄,最可怕的事情是这里没有学生。

  

中午时分,空荡荡的十字路口

  背着书包,在路口等红灯的学生;身着校服,涌入电梯讨论着假期和游戏的学生;步履匆匆,赶去补习班的学生。海淀黄庄应该随处都能看到学生,因为这里是海淀黄庄。

  

中午时间的人大附中

  除了附近人大附中、八一学校、中关村三小、北大附中等学校的生源,地铁10号线和4号线也输送着来自北京各区的学生,甚至顺义国际学校的孩子下课后也会被送到这里。被各种交通方式运送到这里的学生,目的一致——参加课外培训。

海淀黄庄地铁站

  海淀黄庄,位于中关村东南角。不知道的人,会以为它仅仅是北京市300多个地铁站点之一。知道的人,会脱口说出“全国教育看北京,北京教育看海淀,海淀教育看黄庄”。以中关村大街、海淀南路、知春路交汇的十字路口为中心,方圆两公里内教育培训机构林立。

  2018年的校外培训合规整治,使得大批无证照无资质的培训机构从这里消失。然而随处可见的学生、从地铁到电梯的教育广告、接送学生的车流,依然提醒着每个人,这里是海淀黄庄。

地铁里看不到教育广告的身影

  然而,疫情影响下的“停工停课”,让海淀黄庄失去了往日的景象。过去,铺天盖地的教育广告是海淀黄庄地铁站的特色,现在却是公益广告为主了。

银网中心内未开门营业的培训机构

银网中心内贴着封条的教室

银网中心内的机构,教室内的桌椅并未摆好

  培训机构最为集中的海淀文化艺术大厦、银网中心和理想大厦内,也看不到学生的身影。大厦内培训机构多开门营业,却没有一个学生的影子。此前经常挤满上下课学生的电梯,贴着“每次只能四人同乘”的提示。

海淀文化艺术大厦A座外贴的告示

截至中午时分,机构门前依然空白的登记表

  被问到最近是否见过培训的学生,海淀文化艺术大厦的保安回答道:“现在怎么可能有学生,一个学生都没看到过。”他指着自己一旁的玻璃门,“你看看贴的文件,楼里的机构都不让开学。”

午饭时间空荡荡的食宝街,奔走的都是外卖小哥

食宝街内,正常的午饭时间这段路要走5-10分钟

 

  受不能堂食,只能外带影响,即使是午饭时间,不论是十字路口的肯德基,还是新中关、欧美汇和食宝街,看到最多的却是外卖小哥。新东方南北两楼和好未来所在的丹棱SOHO,都要凭出入证才能进入。而曾经到处是学生的新东方北楼一层的Costa咖啡干脆暂停营业。

海淀剧场旁的学而思·爱智康贴出的通知“春节后未学习课程将全部转为在线课程”

  春寒料峭的3月,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尽管不能复课,但海淀黄庄附近的教育机构多数已经复工。未来之星探访期间,银网中心8楼的一家机构的老师们已经在戴着口罩,在白板前磨课。而线下停课的同时,教育机构也在积极转型线上教育。多家未开业的机构门前都贴有“课程全部转到在线”的字样。

中关村广场的迎春花

  疫情终会过去,海淀黄庄从不缺少学生。

  注:文内照片均为未来之星拍摄,拍摄时间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