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模式难做成?百度证实架构调整教育事业部被拆解

2019-05-13 18:23: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0条评论

  多知网5月13日消息,针对百度业务架构调整,百度方面确认,百度原教育事业部文库及阅读等To C业务将并入搜索公司用户产品,原教育事业部To B产品则转入百度智能云。

  “此次调整属于企业正常的业务架构调整,旨在进一步整合和优化资源,更好地实现战略协同与共赢。”百度方面回应道。

  百度方面还表示,我们期待新的业务架构,能够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帮助我们更好地为用户服务,为百度“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使命的实现贡献重要力量。

  今天,36氪消息称,归属于百度 EBG(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的百度教育事业部目前已被撤销,原百度教育部总经理张高已转岗至百度搜索公司下属的内容生态部门,向百度副总裁沈抖汇报。

  百度EBG 此前由百度总裁张亚勤分管,而随着今年 3 月张亚勤退休,百度对“教育事业部”进行整合优化。

  2014年,百度收购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2015年12月,百度宣布在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体系内成立百度教育事业部,该事业部以百度传课为核心业务。

  百度传课采用的是平台模式,可以说是“教育界的淘宝”,面向 18-30 岁的群体的在线课程平台,涵盖早期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语言培训、职业教育等全领域。其上传课程的要求比较简单,个人用户可以通过资质申请后创建学校,成为网校校长,并在平台进行授课。

  好景不长,2018年开始,百度传课已经转型,从平台模式转为知识付费。2018年1月7日,百度传课发布公告,将停止对百度传课KK客户端的更新及维护,与此同时,百度传课表示,为了更好应对用户需求和知识付费浪潮的到来,百度教育将进行战略调整和升级,策划全新的产品形态。

  百度传课转型后没有更多消息,显然已不是业务的重点。此次架构调整,也没有提及C端的业务百度传课。

  可以看出,在教育领域,平台模式并不好做。一位教育从业者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曾表示,教育是以结果为导向的,而平台模式品控比较弱,就很难满足用户需求。因此,找不到好的突破方式,就很难跑出来。

  此次调整后,文库及阅读等To C业务将并入搜索公司用户产品,原教育事业部To B产品则转入百度智能云。

  此前,根据2018年11月百度教育盛典公开的数据,百度教育会员1000万,百度文库6.5亿用户;百度阅读5000万用户;5万有声书;800万优质音频;7亿学习者,1000万优质会员;90万+题库;20万正版图书;2.7亿内容文档。

  而在B端,百度也在输出技术能力,赋能学校,此前已经推出智慧课堂解决方案,为中小学老师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根据2018年11月的数据,百度智慧课堂已经迭代到2.0版本,落地了全国3000余所学校。

Tags: 百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