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三连跳,见知教育二度递交港股招股书能否上岸?

2019-05-06 15:43: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0条评论

  文| 孙颖莹

  近日,线上职业教育提供商见知教育再度提交港股说明书,港交所信息显示,其于去年10月3日递交的招股说明书已显示失效。

  放眼至收益层面,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见知教育实现收益8084.1万元、1.73亿元、2.43亿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73.5%,连续三年实现三连跳;年内溢利分别为2601.1万元、2316.1万元、5809万元。尽管2017年有所下滑,但2018年的年内溢利已经超过2017全年2倍。

  于商业模式上,见知教育主要以B2B2C模式经营服务,提供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及教育内容给机构客户,从而最终将服务提供给终端用户。目前见知教育的三个主要业务为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教育内容服务和移动媒体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见知教育主要实体北京森途曾于2016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不过,两年后便终止了挂牌。而去年10月3日递交的招股书,原本奔着港股IT培训第一股的“江湖地位”而去,也最终无疾而终。

  此次二度递交招股书的见知教育,会冲破上市的桎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吗?

  营收三连跳,营销及促销成最大支出成本?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见知教育实现收益8084.1万元、1.73亿元、2.43亿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73.5%,连续三年实现三连跳。年内溢利分别为2601.1万元、2316.1万元、5809万元。尽管2017年有所下滑,但2018年的年内溢利已经超过2017全年1倍。

  

  不过,随着见知教育营收规模的扩大,其销售成本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6-2018年,见知教育销售成本分别为3530.5万元、1.16元、1.38亿元,销售成本占总收益的43.7%、67.1%、56.8%。

  招股书显示,见知教育销售成本包括采购成本;营销及促销成本;许可费,指向若干内容供应商(例如喜马拉雅FM)支付的费用;员工成本;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其他,主要包括与线下培训业务以及教育内容及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的售后维护服务有关的费用;其他税项及附加费。

  

  招股书数据显示,见知教育在营销及促销成本的销售支出自2016年的402.2万上升至2017年的5632.8万元,增长率为1300.5%;2018年该支出为7709.2万元,同比增长36.86%。

  招股书称,营销及促销成本指代为移动媒体服务业务及教育内容服务业务提供推广服务而向推广服务公司支付的费用。就员工成本划分来看,销售及营销人员占比公司职能部门20%比例,仅次于技术、产品及研发团队。

  与此同时,见知教育的毛利率也呈现整体下滑趋势。招股书显示,见知教育毛利率由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56.3%减少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 32.7%。原因系毛利率较低的移动媒体服务的收益贡献增加;主要由于宣传成本产生导致“人在学途”的低毛利率令教育内容分部的毛利率下降。

  而2018年,毛利率有所提升,但增幅不大,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32.7%增加至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43.3%。原因主要由于移动应用程序内容数据业务系统服务的收益贡献增加令移动媒体服务的毛利率大幅增加;及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因自家研发软件销售所得收益增加而高。

  

  如招股书显示,2018年移动媒体服务的毛利率为62.9%,去年同期该数据为14.6%,增幅较为明显,可以说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2017年见知教育整体毛利率下滑之势。

  就现金流来看,2018年全年,见知教育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3901.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963.8万元同比增长近1倍。

  

  相对于去年10月递交的招股书,此次更新数据中的现金流已扭转2018年上半年的负向趋势。如见知教育去年10月递交的招股书来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见知教育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142.5万。

  

  整体来看,尽管见知教育的收益、年内溢利呈现递增之势,但见知教育的流动比率却在下降。

  

  招股书数据显示,见知教育的流动比率由2016年12月31日的3.0倍降至2017年12月31日的2.3倍,主要由于贸易应付款项因未结算与若干供应商的款项而增加。于2018年12月31日,见知教育流动比率进一步降至1.7倍,主要由于按公平值列入损益的金融负债增加以及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增加,后者则因收购广州星志桥产生的或然代价及因东兴证券的而确认可认沽股份所致。

  此外,见知教育的权益回报率也由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47.8%下降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26.4%,招股书称该变动主要由于总权益的增幅较本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溢利的增幅大摊销增加。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其权益回报率为43.4%,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高,主要由于年内溢利以高于平均总权益增长的速度增加。

  2018年内容服务营收占比赶超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将继续加大内容建设

  目前见知教育的三个主要业务为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教育内容服务和移动媒体服务。

  ·三大版块提供多元服务,商业模式包括B2B2C、B2C

  招股书显示,见知教育于2015年开始从事向高等教育院校提供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的主要产品包括森途云桌面方案、森途在线学习平台及电子资源统计分析系统。

  见知教育方面表示,目前该业务版块已发展成为见知的核心业务。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来自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的收益分别为4743.9万元、8155.9万元,9109.6万元,分别占相应年度或期间总收益约58.7%、47.1%及37.4%。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7年,中国IT相关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为38149亿元,预期该市场将于2022年进一步增长至71491亿元,于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4%。于2017年,中国教育IT解决方案服务的市场规模为人民币3134 亿元,预期将于2022年达人民币5792亿元,于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1%。

  

  显然,见知教育在IT相关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中所占比例微乎其微,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在教育内容服务版块方面,招股书显示,见知教育主要通过其线上学习平台,尤其为森途学院(按B2B2C模式向高等教育院校及其他机构客户出售订阅或向其授权);基于彼等的需求及偏好而授权予机构客户的其他教育内容套装;移动视频套装“小鱼取经”(前称“人在学途”);及向中国领先的电信供应商的客户提供以其积分购买的移动视频套装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内容。

  

  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见知教育提供教育内容产生收益分别为2913.2万元、3416.5万元及人民币1.15亿元,分别占收益的36.0%、19.8%及47.2%

  2018年,教育内容服务收益首超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的市场规模为27亿元,预期将于2022年达到68亿元,于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3%。同时,于2017年,该市场的十大参与者占总合同价值约61.3%,其中见知教育排名第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7年,高等教育院校线上职业培训服务的四大参与者占总合同价值的85.7%。按2017年的合同价值计,见知教育是最大的线上职业培训服务供应商。

  此外,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7年,按交易额计,中国线上教育的市场规模为人民币 2033亿元,预期将于2022年达人民币5862亿元,于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3.6%。

  

  在移动媒体服务版块,招股书显示,见知教育于2016年开展移动媒体服务业务,主要通过以下业务获得移动媒体服务的收益:透过于天翼视讯平台推广第三方内容;移动媒体广告;提供移动应用内容定向流量业务系统服务;及为中国联通移动付费内容平台(主要透过微信订阅账户使用)提供技术支援服务。

  截至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见知教育提供移动媒体服务分别产生收益427万元、5724.4万元及3741.3万元,分别占该等年度总收益5.3%、33.1%及15.4%。

  在市场规模方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移动数据总用由2013年的13亿吉字节(GB)增加至2017年的246亿吉字节(GB)。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见知教育的商业模式主要有两种:B2B2C模式和B2C模式。

  就教育内容服务业务而言,见知教育主要按B2B2C模式向高等教育院校出售森途学院产品、其他线上学习平台及其他教育内容。

  此外,为扩展客户源及进一步发展业务,见知教育已按B2C模式透过天翼视讯平台以“小鱼取经”移动视频套装扩展教育内容业务至目标个人终端客户。招股书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见知教育通过天翼视讯平台于“小鱼取经”移动视频套装累计合共约600万名订阅用户。

  加大内容建设投入力度

  从上述各业务版块收益占比来看,在近1-2年的时间里,教育内容服务的占比在上升,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及移动媒体服务的比例在下降。

  在内容建设方面,见知教育称其于2018年12月31日,组建了一支由13位教育内容开发专业人士组件的团队,用于定期组织及更新产品的教育内容;与创业及就业专家合作,邀请彼等录制有关指导视频及制作文件档案,建立线上资源,供大学生于职业规划中使用;在设计课程提纲及材料中加入知名企业家及行业领袖的实际经验;根据企业的不同岗位要求及高等教育院校的相关职业指导课程大纲,制作模拟若干现实工作情况的动画短片,并于课程中使用动画短片,以提供更有效的职业技能培训。

  在有关就业及创业的数据或统计内容方面,见知教育亦整理、监察及分析来自招聘网站的数据,且为求职者提供准确及时的职位空缺信息及行业趋势及其他相关数据。

  就文献资源及部分文件档案透过分析而言,见知教育与多个行业协会及地方政府进行研究及会面,已发布部分纳入中国“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的多份行业报告及城 市就业报告。

  此外,见知教育亦开发小视频形式的“互联网+”相关课程,内容涵盖50多个主题,如职业发展、创新思维、创业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及互联网营销。

  在自身建设方面之外,见知教育还在获授权使用第三方开发的若干内容。

  例如,见知教育与线上就业及创业课程的内容供应商优米网合作,获相关供应商授权将其开发的若干视频在见知教育平台上架,以丰富及补充其线上资源。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见知教育合共拥有超过1.6万堂与就业及创业以及IT相关培训有关的线上视频及视频课程,合共超过2600小时。见知教育称,该教育资料数据库作为我们教育内容服务业务(包括线上学习平台及移动视频套装业务)的基石,及该等资料的范围、吸引力及质量为推动该等业务的关键。

  招股书透露,在未来,其教育内容服务的比例将进一步加大。据招股书透露,见知教育计划特别将其资源专注于内容开发及进一步扩充教育内容业务。为此,见知教育将继续努力开发多元化的教育内容以吸引个人及机构客户;使线上学习平台转为付费用户的试用用户增加;发展移动教育内容业务以直接服务更多个人终端客户并增加从该已扩大客户群获利;及继续招聘优秀人才。

  二度冲刺港交所,能坐上港股IT培训第一股交椅吗?

  就目前政策来看,职业教育赛道出于政策利好风口,但在整个在线教育监管的大形势之下,如见知教育在其风险因素中提到,其面临线上教育内容服务执照及批文规定的风险及不确定性。

  “若我们未能就中国线上教育获得及保留复杂监管环境所规定的必要执照及批文,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见知教育称,中国互联网行业受中国政府高度监管。作为在线教育运营商,见知教育须获得及保留多项执照及许可证并完成登记及备案规定,以进行及营运目前开展的业务。

  招股书显示,若政府机关确定,见知教育线上教育内容服务属于须取得上述许可证或其他执照或许可证的业务营运范畴,其可能无法按合理条款或及时取得相关执照或许可证或根本无法取得许可证,及未能取得有关执照或许可证可能被处以罚款、受到法律制裁或被责令暂停线上教育内容服务。

  尽管,见知教育于去年递交招股书失败的原因并未披露,但就此次更新的招股书来看,见知教育首先已经扭转了2018年上半年现金流负向的事实,年内溢利于2018年的表现也较为强劲,与此同时,收益保持了良好的三连跳趋势。

  从今年港交所的表现来看,先后有银杏教育、中国科培教育、卓越教育、新东方在线等公司成功拥抱港股,港股IT培训第一股的交椅,会属于见知教育吗?(多知网 孙颖莹)

Tags: 见知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