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技校蓝翔的硬核秘笈

2019-04-04 10:07: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0条评论

  文|余甜

  蓝翔似乎一直是个独特的存在。

  因为广告硬核、画风清奇、出镜率极高,让蓝翔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版图中的一个代表。这家职教领域的“名校”坐落在济南西北部,二环以内,占地1000多亩,一共有五个校区。

  踏入南校区所在的蓝翔中路,过街天桥上就挂着一排醒目的标语——“要学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条在各大卫视刷屏十几年的魔性广告语,让很多人认识了蓝翔。

  \

  (校门口天桥上的广告牌)

  和预想的不同,实际的蓝翔倒给人一种比较实在的感觉。

  蓝翔共有东西南北等五个校区,与普通大学一样,主教学楼、实践楼、食堂、操场……这些建筑交汇形成了蓝翔的“脉络”。独特之处在于,蓝翔的实践工厂是实打实的“硬核”操作,在切割机和电焊的轰鸣声、重锤压打声中,嗅着空气中机油的味道,会有一种身在工厂模具车间的错觉。

  一直以来,蓝翔走自产自销、自给自足的路线。

  操场边上种了一圈果树,路边专门圈出了一片地养着一群鸡,在必要时作为食品库的食材。给人浓浓的生活气息。

  多知网走进这所职业学校,感受到了一个真实而立体的蓝翔。

  \

  (校内饲养的鸡群)

  提早走上社会的学生们

  蓝翔有一个随到随学制度,几乎每天都有新生入学,新生免费试学一个月。

  计算机专业的郑超是去年10月来到的蓝翔,一个月的试学后,他正式入学了。

  97年出生的郑超如今不过二十一、二的年纪,他是山东聊城人,跟他同一批高中的同学除了考上大学的大多都已经结婚生子。

  前四五年,郑超正处在“叛逆期”,高一读完后便辍学在家。

  “反正我就是不想上学了。”说起被放弃的学业,郑超没有任何留恋。郑超的父母都是农民,自家养殖鸡鸭及出售农副产品,情况好的时候每月能有个七八千的收入。

  在聊城,有很多没有上大学的年轻人都在工厂里的流水线上工作,“白+黑”的工作时间。但是,郑超觉得流水线的工作太枯燥,也不想再囿于这座小城,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托亲戚同乡的介绍,郑超来到北京的一家打印店工作,每个月能拿个四千元,包吃住。听上去倒是不错,足足比家里那边的收入翻了一倍。但转念一想,四千元在北京的高消费环境下只能勉强“糊口”。

  店面很小,就郑超和老板两个人,老板也是个山东人,老板负责设计名片,郑超帮忙打印,郑超看着老板设计的名片,一来二去,自己也来了兴趣。“老板比较忙,也没功夫来教我。在这里又接触不到设计师,学不到什么。”

  在打印店干了两年,郑超发现如果只是日复一日的干打印的活,还是学不到实际的技术,也不会有什么更好的发展。之所以选择来蓝翔,就是因为蓝翔的广告打得响。

  2018年10月,郑超开始在蓝翔试学平面设计专业。

  和郑超的经历类似,同一个专业的周雪也经历了这样的“叛逆期”,她也比同龄人更早的进入到了社会。

  五年前,高中毕业的周雪彻底厌烦了校园生活,“当时就觉得已经学够了,不想再上学了。”

  于是,在叔叔的介绍下,周雪在济南当地的一家美容院打工。

  小城市美容院的工作不算繁忙,每天看着客人来来往往,跟着同事忙进忙出,周雪似乎觉得并提不起什么兴致。渐渐地,周雪发现如果自己要在美容行业长久发展,就需要掌握市场上比较吃香的微整形等技术。但是,学习微整形需要资质,自己一没技术,二没学历,很难在行业立足。这让小小年纪的周雪感到很没底气。

  思前想后,周雪决定找个机会转行。与家人商议后,周雪觉得不如就去蓝翔。一来可以留在济南市,二来有个表哥在蓝翔学习过,感觉还比较靠谱。

  最后,周雪选择了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室内设计,学的是四年学制。

  不过,即使来到蓝翔,也并不意味着学生们可以真正入学。

  每个入学蓝翔的学生和学校之间都会进行“双向考察”。试学期间,学生可以对学校的管理能力、教学水平、就业去向、专业选择进行考察,如果对所选专业不适应可以调整专业。学校也会对学生的思维水平、个性、习惯等进行考察,如果考察后发现某一学生可能很难培养成才,蓝翔也会劝退。

  郑超通过“双向考察”留在了蓝翔,在郑超的宿舍里有8个人,除了郑超外,5个是山东人,另外2个来自浙江和东北,相处的比较融洽。

  蓝翔的管理风格强调严格的令行禁止,郑超和他的同学们们慢慢适应了这里的节奏。一周内,学生一般是3天理论课,3天实践课,或者是上午理论课,下午实践课。寄宿制半军事化管理下,只有周天才可以请假外出。

  蓝翔在学生管理中设置了一些明确的红线,比如严禁出入歌舞厅、酒吧等场所,一旦发现,调查后根据情节轻重对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惩戒。

  在生活方面,郑超觉得最难的地方就是每天叠“豆腐块”,每日会有执勤的学生来查。为了少叠一次,有的学生午休甚至不盖被子。

  “半军事化”的管理制度看着比较机械,但在调解学生之间的矛盾、管理校园秩序上非常有效。

  在蓝翔的校园里,种满了各种瓜果,杏子、桃子、葡萄、核桃……一年又一年,伴随着一届又一届的蓝翔学员,果实从未被私自采摘过。而等到“瓜熟蒂落”,这些果实会按照比例悉数分给每个学生。

  蓝翔的伙食费是固定的,有600元和900元两种,加上零花钱,郑超每月的花费在八九百元,给家里的负担也不算太大。

  上课之外,郑超还会去跑跑步,打打游戏,现在周末还会去趵突泉、大明湖,冬天太冷就猫在宿舍了。“晚上基本10点就睡了。”每周日晚上,执勤组会要求每个宿舍学生照一张集体照来查勤。

  在郑超的规划中,他预想自己毕业后先找份工作,然后再自己开家店。但是到底是干什么,郑超自己也没太想明白。

  根据教育部2019年第四场新春新闻发布会披露的数据,201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1%,也就是单年像郑超、周雪这样在高中辍学/高中毕业后没有继读大学的占51.9%,其中不少学生选择到蓝翔这样的技工学校学一门手艺。

 

       部队基因下的“半军事化”管理风格

  蓝翔有着深刻的“部队”烙印。

  1989年,蓝翔的前身55151部队蓝翔职业培训学校被部队收购。归属于部队期间,蓝翔推行了严格的管理模式和部队作风,直到1997年,中央军委发文,国务院和军委成立“关于军队三产不经营办公室”,军队不允许经商,蓝翔技校才与军队脱开关系。

  “学校在管理层的人员配置上,类似部队的参谋长和政委,已经退休的老干部也会参与管理。作息制度也和军队很相似,有早操、军训,学习和纪律也是参照部队的要求。”蓝翔副校长李保德透露,这个地道的山东人,操着一口山东方言,负责外部来访接待和新校区管理。现在在蓝翔,包括副校长李保德在内的一些学校管理层都有过参军经历。

  虽然和部队早已脱离了产权关系,但是蓝翔一直保留了半军事化管理风格。半军事化管理风格下,老师身担重任。

  在内部管理模式中,蓝翔有个非常核心的“三长制”。每个班主任都有多重身份——做老师、做家长、做校长(“校长”负责班级管理工作)。

  班主任的工作非常琐碎,收手机、按学生证照片核人点名、去寝室查看未请假却未到教室的学生……每天上课前,班主任都要一一操劳着这些工作。“如果是病假则需要医务室开具的证明,手机我们上课收上来,按编号放在旁边的袋子里,下课再分发给学生。”

  蓝翔对于学生上课的内容安排的很细致,每节课学什么都有规定,在一份汽修专业四年制预备技师的课表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每节课的内容。上课时,老师需要根据大课表安排内容授课,如果有自己想补充教授的内容可以留到每周开设的自由课上讲。

  这样做,是为了防止老师有一些内容跳过或者讲其他的东西。为了将制度落实到位,蓝翔还建立了反馈稽查系统,稽查电话可以直接联系到校长。一旦有老师不按规定上课,学生可以直接电话举报。

  每天晚上都会是班主任们最紧张的时候,因为他要确保每个学生的安全。微信提示音响起,班主任会收到一份班长汇总的今日动向:“老师,这是今天班里同学的动向汇总,请查收。”

  蓝翔每个宿舍有6-8名学生,由宿舍长统计每个舍友的动向,细到是否在寝、正在做的事情、甚至周日请假外出的事由都需要向班长汇报。班长将情况汇总后再发微信给老师。

  计算机老师王安是济南人,2014年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留在青岛从事IT相关工作。家人希望王安回济南找份稳定的工作,在济南当地的知名度还可以的蓝翔成为一个考虑。毕业一年后,王安回到济南,成为蓝翔的一名老师。

  新员工要进行一周的军训和一个月的培训,王安坦言,虽然自己是计算机专业的,但是培训期间他发现很难从IT从业者转换到老师的身份,自己虽然有基础,但是和“教书”还是不一样的。

  凌晨12点,当大多数人都伴随着济南这座小城安然入眠。王安卧室的灯却还亮着,为了弥补自己的教课经验不足,王安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备课到12点,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半年。

  这两年,考虑到标准化教学问题,蓝翔采取了一个“大备课本”制度,教研部门将老师们的备课经验按照科目和单元课程分类整理到一个大备课本上。每次上课前,除了自己准备的部分,王安会抽取15-20分钟时间再浏览“大备课本”上的内容。慢慢地,王安对于备课越来越得心应手。

  父母对王安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虽然现在的薪资有时不如在青岛工作时挣得多。在济南,老师依旧是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

  

  实践化教学“法则”:设备保障、校企结合、老师监督

  实践式教学,是蓝翔的一个卖点。其中最重要的两项保障是实习设备和实习物资的配备。

  蓝翔就像一个功能齐全的小镇——汽修、电焊、餐饮、美发、摄像……基本生活所需要的,这里一应俱全,并且都是“真枪实弹”的作业。

    \

\  

(厨师专业上课实景)

  汽修、美发的顾客都是蓝翔的职工或学生,这样自给自足的业态在满足顾客需要的同时也为这些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实践机会。

  上百台挖掘机一齐作业,汽修实践间排列整齐的轿车、数控车间轰鸣的机械声,这些设备都为学员提供了充足的实践场地。

  实践课上,一开始老师会手把手地教学生,像汽修、发动机这些主要以动手为主的专业,老师会要求学生在车间进行反复的拆装练习,一直到熟练为止。对于一些进度慢的学生,课后老师会进行“单兵教练”。

  \

  (学生们在上实践课)

  一间宽敞的接待大厅内,聚集了十多名十六七岁左右的新生,他们大多被亲友推荐或者从电视上看到蓝翔的招生广告来这里学习一技之长。

  “我来学理发,爸妈建议的,学完之后在济南市找个工作。”

  “我本来是有工作经验做数控的,但是感觉在那边学不到什么东西,所以过来看看。”

  ……

  学生们七七八八地聊起了他们来蓝翔的原因。不论是否有工作经验,以实践式教学为目的教学方式都成了他们选择蓝翔的重要原因。

  在周雪眼里,相比于之前没有任何技能的情况下在美容院打零工,在蓝翔学习设计后毕业会有更多的出路。能够提供就业机会,是学生们非常看重的一点。

  蓝翔与多家工厂合作签约,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带薪实习,毕业后也可以直接进入企业工作。下学期,周雪就可以去实习了。

  多知网在一间数控机床的实习车间内,看到陈列着各种带编号的零件,这些零件由中国重汽等企业提供样板图纸,学生加工后交由企业验收。合格后,企业会给学生发放工资,有的可以达到七八千。同时这些零件也可以以学生个人名义出售,在培养学生技能的同时也降低了蓝翔的材料成本。

  校企结合的方式不仅在就业层面,同时也延展到了理论课上。比如数控和加工专业,就直接把重汽、二机床的配件纳进教材,理论课直接带领学生分析图纸、结构、公差、道具。学生的实践课就去中国重汽、二机床等企业实地演练。

  为了更好地监督学生实习,学生学费的70%会交给班主任以激励其来监督保障学生的实习,如果学生实习没有达到要求或未参加实习则要相应扣除。同时,教师收入关联课时、带班人数、学生的就业率、各种考核成绩。

  这几年,蓝翔一改过去推荐就业的方式,实行“网上竞拍”制度。大大小小的招聘网站上,刊登着学生的竞聘简历,技术型人才简历一旦发布很快就会被各大公司“抢购一空”。每个学生至少会有三家单位对学生的工资进行竞拍,竞拍成功后学生毕业即上岗就业。

  由于不需要工作实习期,所以公司给蓝翔学生的待遇一般比较好。同时,公司还可以提前交钱预定毕业生。一些人才比较紧缺的单位甚至会等三四个月到半年。

  

      “因时而动——盯着市场办教育”

  曾经大众熟知的那句由唐国强代言的经典广告语“挖掘机学校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让蓝翔红了很多年。同时也为蓝翔带来了一大批生源。

  蓝翔人并不避讳谈论这则网红广告,李保德甚至笑谈到,当年校委会讨论考虑请唐国强代言是因为他演过诸葛亮、毛泽东,给公众的形象是德高望重,比较正面的。一开始没想到会这么火,可能因为是上百台挖掘机实景拍摄,设备多、体量大,所以看上去很震撼。

  “人和”之外,“天时地利”也是这则广告迅速火爆不可缺少的要素。2006年后中国正处在道路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挖掘机市场需求量逐年上升,社会对挖掘机专业人才的需求量特别高,相应的也导致挖掘机工作者的收入相对较高,平均在7000-8000元左右。所以,蓝翔也是抓住了有利时机。

  但是,让蓝翔一直享有知名度的除了这条网红广告外,还有其对市场的敏锐度。

  在蓝翔接待室的墙面上有一条标语——“盯着市场办教育”。

  每周,蓝翔都会对市场进行视察,除了领导层,每天忙进忙出的还有蓝翔的就业办,经团队实地调查后,一旦发现市场需求,会立马回来研讨开放相关专业。然后根据就业形势及市场需求量的多少,制定相应的招生名额。

  在挖掘机的火爆需求趋于平缓之后,近两年很火的电竞、新能源、轨道交通等专业又成为了蓝翔新的目标专业。

  就在几个月前,朋友圈、微博等各类社交网站被一条名为“IG夺冠”的消息刷屏。狂热之余,也让这个曾经一度被误解的项目被更多人熟知。年入千万的游戏主播、步入规模化的游戏陪练业务,大型电竞比赛的超高关注度,再到国家体育局、亚运会队电竞正式性的认可,甚至被奥运会提名,电竞行业越来越向着体系化经济发展。

  伴随着电竞的“人气”不断增长,去年开始,蓝翔电竞专业开始招生。每个电竞新生在第一年都要进行管理大课的培训,包括学习网络布线、手游馆、VR馆运营包括PS及视频剪辑等。随后,学生会去试学游戏课,有天赋的学员才会被选中组成电竞运动班出去参加比赛。未参加运动队的学员可以做电竞的后期服务工作。

  在2018年英雄联盟次级联赛上,蓝翔战队分别以挖掘机、厨神、美发、数控、电竞的拼音作为队员的ID名参赛,引发了不小的讨论。  \

  (蓝翔的电竞专业实训室)

  同时,由于国家政策的限制,2025年之后国4国5类发动机禁止生产,开始推行新能源汽车,所以现阶段汽修行业的就业趋势有所下滑。于是,蓝翔很快就购置了一批新能源设备,并设立了新能源班。

  下一步,蓝翔准备与外界合作开设无人机操作、航空维修等专业。

  

        蓝翔的多元化

  除了职业技校外,蓝翔的触角延伸至更多业务板块。

  2017年,由东校区改建而成的黄河双语学校开始招生。黄河双语学校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体化教学。同蓝翔一样,采用寄宿制半军事化管理,予以打造“衡水中学模式”。蓝翔的试学特色也延续到了黄河双语学校,从小学阶段往上,每个入学的新生可以进行一周的试学,学校也会对学生进行考察。

  学校“衡水中学模式”的头衔也内化到了教研层面,一些衡中退休的校长及老师都被聘请到学校。

  学校对学生的分数要求很高,报名学生只有20%左右的入学率。为了照顾部分困难学生,今年,黄河双语学校打算在小学、中学部开设普通班,实施降分、降学费录取。

  蓝翔的目光还瞄准了更多社会刚需。

  据了解,蓝翔的新型驾考中心即将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进行场地验收。等场地正式开始使用后,可以容纳济南市1/3有驾照考试需求的考生,场地对面还建有监测中心,毕业的蓝翔学生也可以进入工作。

  同时,蓝翔加强“产学研”融合。为了解决中国普通大学技工专业设备老化、稀缺,学生无法实践的问题,蓝翔与山东大学等高校合作,在理论课结束后普通大学学生即可前往蓝翔进行实践。

  有所为,也有所不为。蓝翔坚持不做的是“开设分校”。

  李保德透露,之前一些省地方领导曾联系蓝翔,表示可以无偿提供地、校舍,邀请蓝翔去这些省市办分校,但是都没有动摇蓝翔的初衷。

  “不开分校的目的是为了教学质量,如果招了一个分校校长到时候因为管理问题、教学问题监管不到可能会砸了蓝翔这块牌子。”李保德说道。

  而关于上市,蓝翔似乎还没有考虑过。

  “要说上市的条件,蓝翔早在15年前就具备了。但是校长荣兰祥认为办学和干企业不一样,蓝翔是非营利性学校,所以综合考虑之下,目前还没有上市的计划。”

  蓝翔的目标是要打造百年老校,“让学生实实在在学好技术”,才是蓝翔最看重的。

  (多知网注:除李保德外,其余均为化名)

Tags: 蓝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