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4年7月正式挂牌新三板到现在,华图教育已经连续发布了2014年报、2015年报、2016年半年报。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从2015年开始,华图教育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呈现较高的增长。

连续18个月保持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华图是怎么做到的?

2016-11-02 08:25: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1月2日消息,从2014年7月正式挂牌新三板到现在,华图教育已经连续发布了2014年报、2015年报、2016年半年报。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从2015年开始,华图教育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呈现较高的增长。

  如下图:

  可以看出,华图教育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比2015年全年净利润还要多。

  这样的业绩表现在新三板市场可谓十分亮眼。为何华图教育能连续18个月保持业绩、净利润双增长?

  多知网通过查看华图教育2015年、2016年发布的财报,采访华图教育高层,发现华图教育营收、净利润表现良好的原因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押宝多元化业务,教师培训、事业单位占比逐渐扩大

  从2014年开始,华图教育布局多元化业务,由原来的公务员考试逐步拓展到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培训、教师招录考试培训、金融项目考试培训、医疗卫生招录考试培训等业务。

  在2015年底发布的年报中,华图教育表示,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培训和教师招录考试培训两项业务的销售收入都超过了1亿元。

  今年 8月,华图教育副总裁袁东曾经表示,“教师培训项目今年预计可以达到2亿-3亿元,公务员培训的占比在集团下降到了70%。教师、金融、医疗项目是华图的发力点。预计今年教师项目占比将达10%,医疗和金融的占比今年将达到5%左右。”

  华图教育总裁张仕友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称,今年上半年,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录考试、教师招录考试三项业务在华图教育所有中收入排名前三,其中参加事业单位招录考试、教师招录考试的培训人次同比增长100%。

  可以看出,非公务员考试培训业务的发展对华图教育整体收入起到了拉动作用。

  线下坚持渠道下沉策略,西藏也有直营分校

  在保证直营的前提下,华图教育一方面对现有的线下教学中心进行升级,包括教学场地、教学设施进行改造,补充教学师资力量,目的是提高分支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产品保障能力和对当地市场的渗透能力。

  另一方面是坚持渠道下沉,开发重点县级市场。

  华图教育财报披露,2015 年全年,华图教育新设立 32 家分公司。2016年上半年,华图教育新设立21家分公司。

  其中,河南省在2015年之前已布局完该省重点的县级城市。现在,西藏也有了华图教育的直营分公司。

  为何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在华图教育方面看来,在中国,公务员最受欢迎的地区是在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服务设施少,就业机会不多,公务员是当地为数不多的正式工作。”

  而且三四线城市竞争对手少,规模小。类似于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教师资格证等考试的考生以平日在一二线城市的上大学的高校学生为主。综合以上因素,所以华图方面认为,进入三四线城市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大,在三四线城市进行营销时也会享受到在一二线城市品牌宣传的溢出效应。

  华图通过衡量三四线城市的人口数量、每年招考比例、GDP等因素,选择其中的重点城市进行布局。

  华图教育河南分校校长李曼卿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三四线城市的线下校区主要功能是报名、客服、教务中心,教学师资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老师跨区在省内上课,房租和师资成本是可以承担的。而且这些校区除了提供公务员考试培训外,教师资格证、金融类培训、事业单位考试培训等业务同步展开,所以支撑一个校区的运营完全没问题。

  如果在三四线城市开设分校,要考虑成本与利润。普遍观点认为,线下成本已经过高。李曼卿认为,线下与线上的不同布局要看知识所属的类型。

  线下的学习氛围、身临其境的压力系统、对学员的服务等有吸引力。通过线上、线下相互配合,未来华图教育也许会以更低廉的成本吸引线上的学习群体。

  另一方面,虽然线下成本高,但是随着客户对高价教育培训产品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保持较高通过率的前提下,客户的付费意愿仍很强。

  线上砖题库转型直播课,华图网校预计今年营收5000万元

  从去年开始,华图砖题库开始转型直播课。关于华图网校,袁东披露了一组数据:现在华图网校的“名师指导加课后辅导”的直播小班课,每个小班50名学员,每节课的价位相当于线下的1/10,目前收支已经实现平衡。据了解,今年从2月14日到4月23日,华图网校小班招生1.2万名学生,这部分学生通过率达到37%左右。

  袁东预计,今年直播收入能够突破5000万元,占华图网校总营收一半。目前华图砖题库的注册用户有500多万。

  同时,华图教育鼓励分校发展线下业务的同时,开设线上辅导服务,目的是希望实现各分校线下面授培训与线上直播、录播课程的互相促进与共同发展。

  华图教育在2016年半年报中称,今年上半年面授培训招生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43%;在线培训招生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550%。

  近年来,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及研究生毕业人数维持高位,迫于就业压力,公职人员、事业单位、教师、金融和医护等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无形中扩大了招录考试培训市场的需求和规模。

  这些现状为培训机构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华图教育从2014年开始布局业务多元化,基本踩准了教师资格培训等品类需求的节奏。

  作为传统线下培训机构的代表,华图教育在提前布局多元化业务过程中,重点支持发展其中一两个项目。另外,当线上公考机构风头正劲的时候,华图教育坚持的线下渠道下沉策略,并且对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情况有客观判断。这些思路对于传统培训机构都有借鉴意义。

  华图教育的业务多元化扩张不止于此,张仕友表示,未来华图教育会渐渐布局职业教育的所有领域。(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