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启迪教育与大语文团队的公告内容,双方的争议点在于:窦昕在担任启迪巨人高级副总裁职务期间,是否涉嫌职务侵占,密谋鼓动部分大语文团队老师大量离职;巨人大语文的品牌和知识产权归属问题。

疑云重重,巨人又一起另立门户案的背后

2016-10-20 17:12: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0月19日消息,昨日,启迪巨人发布了针对巨人大语文学员家长的公告,主要讲述了近期巨人大语文发生变故的原因,以及针对家长的补偿措施。

  启迪巨人在公告中称:“2015年10月起,在未经股东及管理团队允许的情况下,窦昕等人私自利用位于海淀区知春路锦秋国际大厦的个人公司办公地址,开设诸葛学堂直播课,利用巨人师资授课和校区进行招生,所得收益均收入其个人出任股东、担任法人的名下的公司。

  今年8月底,窦昕在豪景大厦等地租用的教室装修完毕,并密谋鼓动部分教师准备于10月份离职。

  2016年10月14日,启迪巨人收到多名大语文老师快递的辞职申请。

  正常的教学秩序已经受到影响,启迪巨人从学生利益出发,巨人大语文正常开课。对已经提交辞职申请的老师批准离职,家长如果对课程安排不满意,按照课次退费。大语文的课寒假免费,春季五折收费标准。”

  在启迪巨人发布该公告的前一天,即2016年10月17日,大语文团队也发布了针对家长的通知:

  “最近我们和原公司之间的一些变化,给您带来了困惑和不便,在此致歉,请您见谅……

  九月,发生了窦老师向原公司提交辞呈、原公司向公安系统报案说窦老师涉嫌职务侵占两件事。据律师告知,相信窦老师会为自己的名誉维权。我们日前也已经正式提交了辞职报告

  由于变动会给孩子们前几次上课带来不适应,为答谢广大学生和家长对大语文团队老师的信任,这几次课我们会义务上,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且将来开业之日,优先为老学员预留名额。相信原公司也会有妥善的安排,我们不主动从原机构拉扯学生、扩大原机构的损失。”

  对比启迪教育与大语文团队的公告内容,双方的争议点在于:窦昕在担任启迪巨人高级副总裁职务期间,是否涉嫌职务侵占,密谋鼓动部分大语文团队老师大量离职;巨人大语文的品牌和知识产权归属问题。

  窦昕2015年5月成立诸葛学堂

  多知网查询了启迪巨人昨日发布公告中提到的诸葛学堂所属公司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以下内容:

  诸葛学堂所属企业全称是中文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投资人为窦昕(自然人股东),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股东),其中窦昕为董事长,白云峰、马迎军为董事。企业法定代表人为窦昕,成立日期是2015年5月18日,企业所在地是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6号(锦秋国际大厦)18层A05。

  虽然启迪巨人在公告中单方面表示,窦昕等人在未经股东及管理团队允许的情况下,私自利用位于海淀区知春路锦秋国际大厦的个人公司办公地址,开设诸葛学堂直播课,利用巨人师资授课和校区进行招生,所得收益均收入其个人出任股东、担任法人的名下的公司。

  不过,对于窦昕是否在担任启迪巨人高级副总裁期间,涉嫌职务侵占,根据现有资料无法判断。

  资料显示,窦昕在2008年加入北京巨人学校,2009年创业,建立《思泉语文课程体系》;

  2010年与须佶成、李川、池恒等一起创办了高思教育集团;

  2014年通过巨人收购思语泉韵重返巨人学校,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叶圣陶学校校长;

  2015年9月,启迪控股收购巨人教育集团,窦昕任启迪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

  启迪巨人称曾以1400万元+部分股权购买思语泉韵大语文团队,包括品牌和知识产权

  关于巨人大语文的知识产权归属,先来看下启迪巨人方面的说法。

  启迪巨人在昨天的公告开头就明确说明了巨人大语文的来源:“巨人大语文创立于2014年,是尹雄董事长以1400万元现今收购思语泉韵大语文团队(包括品牌及知识产权),并给予部分公司股票。”在公告结尾,启迪巨人强调,巨人大语文的品牌和知识产权属于启迪巨人教育集团,不属于任何个人所有。

  不过启迪巨人没有说明收购的具体时间。

  事件的另一方窦昕并未对巨人大语文的品牌和知识产权发表声明。从公开信息可以查到关于思语泉韵的以下内容:

  窦昕在2014年2月28日的博文《分手难说对不起》中表示,其在2010年1月1日,带着汇博培优的老师和学生、教室、资金,以及对于大语文的教育梦想和思泉课程体系,组建思泉语文,与须佶成等人一起创办了高思教育。

  2014年2月离开高思后,在2014年4月8日,已经成立了思语泉韵公司。

  在这篇公告的结尾,思语泉韵表示,窦昕成立的汇博培优享有持有大语文体系教研产品全部知识产权,窦昕从未签署任何放弃知识产权的协议。

  但并未查到关于汇博培优的信息。在北京工商信息查询思语泉韵企业相关信息后显示:

  北京巨人圣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历史名称是北京思语泉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日期是2014年3月3日,法定代表人是尹雄。投资人为窦昕(自然人股东)、北京巨人环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股东)。注册资本100万元,双方分别出资16.3万元、87.3万元。

  从以上信息难以判断出巨人大语文课程的知识产权归属。

  那么,窦昕其创立的诸葛学堂与巨人大语文之间是什么关系?

  查看诸葛学堂官网简介,诸葛学堂是大语文在线直播的独家合作平台。

  此外,巨人大语文老师也出现在诸葛学堂的官网中。

图为启迪巨人官网姜天一、高志合的介绍

图为高志合在诸葛学堂的一个课程

图为诸葛学堂二年级大语文课程老师,图中左二、左三分别为姜天一、赵伯奇

  文中提到的赵伯奇为原启迪巨人语文事业部校长,在2016年9月27日被免职。

  随后启迪巨人对语文事业部进行架构调整,姜天一、高志合被任命为调整后的语文事业部副校长。

  多知网记者在百度搜索“诸葛大学堂、巨人大语文”,第四条显示是诸葛学堂与巨人网校的合作寒假直播课。

图为百度搜索“诸葛学堂、百度大语文”显示的结果

图为2015年11月,诸葛学堂、巨人网校合作的是寒假“大语文”课,图中老师包括了赵伯奇、高志合等

图为诸葛学堂、巨人网校合作课程截图

  从上来看,诸葛课堂利用巨人师资授课和招生是真,但难以确定这些是否是在未经股东及管理团队允许的情况下私自进行的。

  截至目前为止,还有很多事实待考证,多知网已经联系了双方,但并未对此事发表明确的评论。(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