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站来说,裁员背后又究竟是什么样的逻辑?

小站裁员:卸磨杀驴还是基因重组?

2016-09-20 09:04: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昨天早晨8点29,一篇小站裁员文章配上一首刘德华《一起走过的日子》陆续在朋友圈被转发。

  在质疑声中,小站官方也一直没有发声。那么对小站来说,裁员背后又究竟是什么样的逻辑?

  小站教育副总裁刘薇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说,文中那个被寻找的Vivian,离职前曾与全体小站教师参加了“学术提升月”。

  刘薇说自己是个对教学教研有洁癖的人:“我承认,小站曾经在教师团队和教师质量上都有让大家诟病的地方存在,但是我来了,这些不会再有了。”

  于是有了学术排名,她要从排位中寻找两类人:属于小站的排头兵,以及学术或技能存在欠缺的教师。

  经过考量,小站对排在350名之后的老师进行了分类归拢:

  一类是学术能力有问题,比如英语水平差,自身分数无法通过雅思托福考试;另一类是教学方法和能力不够,自己可以考很高,但是给学生讲就是讲不好。

  后者可以被训练,类似环球雅思的师傅带徒弟,小站新招揽的传统培训名师们,也为这类人进行培训。

  “而学术存在问题就是转岗或者解约,”刘薇说“目前一小部分老师走掉是因为合同到期,我们没有续约。小站已经自带招黑体质了,在人员使用上也会注意合理合情合法。”

  “学术提升月”后,教师水平以数字清晰地呈现在刘薇这个教研洁癖眼前。

  于是他们做出了五维评估体系:

  1、学术能力:教师在雅思托福的成绩,引入国外的教师能力系统进行综合评测,小站内部的考试成绩。

  2、教学教法:小站近期刚刚开始启动360度全维听课,目前全体教师第一轮听课结束,从听课报告结果看,大部分教师的水平与传统机构持平;学生上网过程中的反馈。

  3、基础硬件维度:教师学历,教师本人的雅思托福考试成绩能否上涨。

  4、软性常规考核:纪律,日常规范。

  5、教研维度:教师的学术生产力,教研文章,产品升级中的学术支持等。

  每个维度分值20,满分100,以此分析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日常状态,目前细则还在修订中,推行后将半年实行一轮淘汰制。

  围绕着“裁员”“淘汰”絮叨了半天,小站到底有没有因为亏损而大幅裁员?

  刘薇表示,4月底接手的时候,教师团队在500-600人之间,直到现在,数字依然在这个范围内。

  在学术排名后,一部分考核不过关的教师,分别于6、7月不再续约,另外小站也引入了业内60余位名师。

  “基本上是走的和来的持平,目前还在引入新的老师。”

  刘薇透露,2013年小站营收800万元,2014年营收1.5亿元 ,2015年营收超过2亿元,2016年还在2亿以上的规模。

  过去的两年是小站业务增长最快的两年,面对1对1的模型,只要有营收,必然意味着教师团队的增长。

  需求量大,时间紧,也就造成了选择质量放宽的问题,正因为反思,至此,才有了刘薇加入后对教师教研的强硬优化。

  “刘薇效应”似乎初见成效,于是人们也在观望,她接下来要把这家有着明晰互联网基因的教育机构变成什么样子?

  刘薇透露,10月初小站将推出课程体系升级:针对学生端,将把雅思按照半分进阶、托福十分进阶的方式选择课程;针对教师端,课程体系升级为教师的各个学段都做了教程、教案和课件。

  除了课程升级,小站还将推出自主研发的独立产品,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预计明年3月份之后完成。

  刘薇到小站满打满算不过五个月,小站的互联网痕迹在逐渐融入教育基因。

  刘薇喜欢跑,在朋友圈经常打卡跑步,用她的话说,“我现在在小站,跑的也很舒服。”(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