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初几个北大研究生的义无反顾的肄业创业,到落地成立一家品牌培训机构,接着大胆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再到现在积极筹谋国内国外教育科技行业的投资布局。这家由几位80后创办的品牌正在越来越受到关注。

【底片】好未来:几个数学老师的铿锵行

2016-08-22 08:21: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中国培训行业是个独特的行业,是一个极具文人情怀的行业,又是一个会出少年英雄的行业。

  从最初几个北大研究生的义无反顾的肄业创业,到落地成立一家品牌培训机构,接着大胆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再到现在积极筹谋国内国外教育科技行业的投资布局。这家由几位80后创办的品牌正在越来越受到关注。

  13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个市场还谈不上历史悠久,只是好未来的独特在于它的快速奔跑,快到有时候他们自己都忍不住反问:“我们是不是跑太快了?”  ​

  【底片】第二期说得就是好未来的故事,一个年轻低调的创始人和他身边一群同样年轻的伙伴的故事。

  张邦鑫“首秀”的地点——某军队大院礼堂,在这里他第一次登上讲台。

  很多年后,好未来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白云峰感叹:“如果说到今天为止,好未来和新东方一样,在培训行业里还算是有影响力的企业,那有一点绝对不容忽视,就是邦鑫和俞老师一样,都曾经真正站在讲台上。”

  那时,第一次收了学费的张邦鑫心怀忐忑地贴出第一张广告:家门口的数学辅导,免费试听,交费后不满意可退费。

  2003年,张邦鑫孤注一掷,以一笔还不上的巨款——10万元注册了公司。第一间办公室开在北航南门知音商务写字楼里,办公室不到20平米,唯一看得过去的是一张沙发和一个密码柜,不过,沙发一坐就会漏,密码柜直到扔掉都未曾打开。

  这时,张邦鑫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用这些二手家具撑撑门面。

  在各大高校BBS广发招聘后,有60人来应聘老师,但只留下两人,其中一人便是创始人团队中唯一拿到研究生学位的中科院博士刘亚超。

  “他不像其他名校生,讲课时没有傲气,反而认真倾听并借鉴了别人的优势。”张邦鑫坚信刘亚超和他是一路人。

  而事实证明,刘亚超非但不傲气,还是位非常接地气的“研究僧”。

  这是学而思最早的一代讲义。业内有句话是,好未来成立几年,学而思的教研就做了几年。最早的一代讲义,还都是用黑白打印机一张张打印装订的。那时做教研的老师都是在白天忙完之后,借着夜里一两点钟的灵感编写讲义和随课材料。

  看着这亮闪闪的光碟,让人秒回“光盘班”时代。

  张邦鑫总喜欢尝试新东西。当时,他在网上录制数学课程的教学视频,免费供学生下载、观看,他想看看借助互联网的复制效应,教育能有什么可能。而这些亮闪闪的光盘也成为今天学而思网校的基础。

  可能很难想象,通常发生在公立学校里的“报班难”的现象会发生在一家培训机构里。

  2006年的一个凌晨,合上讲义的几位学而思老师正要离开办公室,却发现一群自带“马扎”的家长正坐在初一新招生报名的门前。

  “我们晚上十点半就来了。想让孩子在你们这儿培训,但名额少,实在太难报上了。”一位家长道出原委。

  于是一年之后,学而思在线报名系统上线。2014年,学而思APP报名系统上线。

  2007年,学而思已有上百人组成了研发团队,开始折腾一些技术上的事情。

  三年后,学而思课堂上使用的是互动白板第一代产品(ICS1.0智能教学系统),就是这一团队的研发成果。除了课堂互动外,包括课件、编程人员、后台系统在内,学而思任何一间学校的任何一位教师的讲课内容都可以储存在服务器里面。

  如何更好的实现系统化、高效化,是好未来一直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2008年3月,学而思被聘为北京市海淀区奥运志愿者唯一指定的培训机构,这可能也是唯一一张“大课”照片。

  2008年,天津分校成立。成立五年的学而思开启了外地扩张步伐。和竞争对手相比,这个脚步显得有些姗姗来迟。甚至直到今天,好未来还习惯用“扩容”而非“扩张”。

  初入天津时,只开了低年级课程,有一个班只有一个学员,老师依旧照常开课。学生上了10次课,家长旁听了10次。经由一学期的口碑及成果积累,暑假开班时,慕名而来的孩子已经满班。

  有意思的是,学而思选拔老师,除了考授课能力和知识积累,居然还要考体育。在整个录取流程中,有一项特殊的考核,就是万米跑。

  随着天津分校的建立,学而思在上海、武汉两地也陆续落成分校。学而思品牌也开始从一个北京地区的培训机构朝着全国连锁品牌转变。

  2008年,学而思的内刊“学而思人”正式出版,老师的喜怒哀乐,企业的发展历程都有点滴记录,这也可以算作内部公众号的前身。

  汶川地震发生后,学而思为灾区捐助款项200万元,用于救灾助学。同年,第一所希望小学也在甘肃礼县确认落实。

  早在2007年,还很年轻的学而思遇到了一次人才危机,也一并改变了他们对资本的看法。2007年,管理团队原计划在怀柔团建。结果刚刚落脚怀柔,就接到“5个老师被一家刚获得千万融资的竞争对手挖走”的电话。于是草草吃了一顿农家饭,一行人连忙打道回府。

  这件事深深改变了他们对资本的看法,“原先不相信资本的力量,现在发现,企业运营中不缺钱和融资是两回事。” 与投资人合作,也会督促、帮助企业本身取得更好的发展,让员工对企业有更大的信心。

  “如果不遵守市场规律,那以后被别人挖走的老师,不只是5个,有可能是20个或者更多。”

  自新东方上市后,教育培训行业突然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与青睐。但对于接受投资这件事,张邦鑫说服了自己很久。最终选择老虎基金,是因为他们投过新东方。

  “我们希望投资方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钱,更重要的是经验。”

  2010年10月,学而思在美国纽交所正式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学教育机构。

  当时的创业团队规划:在未来几年,学而思将为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教研;将投入更先进的电子化教学设备;将更注重教材研发。如今看来,没有食言。

  在学而思入职的第一步即接受“企业文化”培训。每一期培训中,有一节是张邦鑫亲自面授课,将他做教育的初衷、企业一路发展的所得所思,传递给新员工。

  图为2011年,张邦鑫在深圳分校分享企业文化。

  直到现在,当习惯了老师的张邦鑫和人交流时还是改不了老师范,他会习惯性的等对方和他互动,习惯性的问“还有问题没”?

  在品牌培训机构里,好未来更名的次数实在不少。13年的发展历程里,好未来经历了2次更名。2006年,由最早使用的品牌“奥数网”更名为“学而思”。2013年,又将已在全国颇具知名度的“学而思”更名为“好未来”。如字面上的意思,希望有个美好的未来。

  更名后,“零岁”起步的好未来开启了装嫩节奏。这一年,悄然上线了一批昵称瓶,将十位高管的昵称逐个展示,也是在变相要求员工不要再尊称他们为XX老师了。

  想向张邦鑫汇报工作?大声喊出“Tom”他才会搭理你!

  这张图真心绝了,其他人倒没什么,就是那个“黑心超”是什么鬼?刘亚超在看到这个瓶子的时候真的内心没有煎熬吗?

  2013年8月24日,成立十周年之际,好未来在集团的各个城市发起了全员公益行动,在燕京小天鹅打工子弟学校公益实践之后,张邦鑫写了一首打油诗。

  额...怎么说呢...数学老师写的打油诗,很是接地气呢。

  2013年10月18日,好未来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这也是教育培训行业成立的第一家非公募基金会。

  2013年开始,好未来就已经试水在线教育,只是出手还相对保守。但前期的尝试为后期在线教育的大踏步投入奠定了基础。2014年4月,好未来在在线教育项目的圈地运动全面拉开序幕,最具标志性的就是“未来之星”教育CEO创业营正式开营,向所有希望“用科技和互联网推动教育进步”的创业者,提供孵化、培训、合作三位一体的服务 。

  当然,也帮助创业者们释放除了创业之外的“洪荒之力”!

  上图为2015年,第一二届学员“合体”完成的话剧表演。画面太美,有点不忍直视...

  截至目前,“未来之星”已开办四届,汇集一百多位教育科技领域的创业者/CEO入营。

  就在这一年,美国最具颠覆性的大学“Minerva”完成第一届招生,好未来也宣布对其投资1800万美元。这是好未来大胆走向国际和新式教育的重要一步。

  这绝对是2015年教育培训行业最具纪念意义的照片之一。“未来之星”的活动现场,新东方和好未来这两家目前中国教培行业市值最高的创始人终于同框!这张照片当时还引起业内一干吃瓜群众的调侃声:“在一起!”“在一起!”

  俞敏洪笑言,对张邦鑫是一方面喜欢,一方面又“恨”。喜欢是因为有好未来为首的一群教育公司,才促使新东方有了一系列变革,但是,另一方面,自己又不得不出来再次出山布局新东方。

  2016年4月,好未来带领“未来之星”中国教育代表团参与了2016 ASU-GSV教育科技峰会,与比尔•盖茨、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以及GSV capital创始人等各界大咖探讨教育科技的未来。

  2016年6月举办的互联网大会上,好未来联合创始人兼产品事业群总裁用三个故事,再现了好未来“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的历程。

  2016年初,在好未来集团年会上,张邦鑫盛装出席,为此他揶揄道:“我是个非常不喜欢穿西装的人。我就只有两次西装革履,一次是我结婚那天,还有一次就是今天。”

  这次年会也是好未来难得一见的盛大年会,会上张邦鑫宣布投资全球最大的自适应学习技术公司Knewton,并提出“DT时代”的概念。他还罕见的高调表态:“未来十年,好未来将会从一个培训机构变成一个教育机构;从一个线下公司,变成一个科技服务公司;从一个中国公司,成长为一个全球性公司;从一个运营型公司,成长为一个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

  很多人认为,好未来的logo形似一棵不断向上突破的大树。在集团年会上,好未来的高管团队共唱一曲《好大一棵树》。只是,音乐声响起时,我们的“数学老师们”都还沉浸在各自的冥思和畅想中...只能说,现场的画面很有喜感。

  这次年会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场面盛大,很像明星演唱会。张邦鑫说:“想用这场盛大的年会来欢迎今年新加入好未来的励步团队。”而励步,也是好未来并购的第一家少儿英语培训品牌。

  对比好未来创建时的弱小和不起眼,不得不感叹,十三年时光已经让这一株曾经的小草长成了一颗参天大树。(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