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还会想象动吧足球的员工一定是一群对足球有着充分了解,甚至全部是都是资深球迷的人。白强笑称,“你相信吗,我的团队高管里面竟然会有人以为贝利是打篮球的。”

不靠学费盈利的动吧足球打算如何赚钱?

2016-06-15 10:36:08发布     来源:DoNews    作者:翟继茹  

  欧洲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兴奋与雀跃的同时,多少中国球迷在暗自钦羡,并惆怅着中国足球市场何时能迎来春天呢?

  科大讯飞前副总裁、摩根大通前副总裁,也是资深球迷的白强认为扩大青少年业余球员群体,对青少年足球运动进行普及和推广才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希望。带着只有作为球迷才能懂得的情怀,白强与黄健翔、荷兰国家队球员斯内德走到一起,做了一件只有他们才能做成的事情。

  

   从大体育到精耕足球战线

  2015年4月份,动吧足球正式运营。白强对动吧足球的定位是“足球+”,以培训、赛事和衍生品为主要的三个发展方向,当用户、品牌、影响力达到一定规模时,与众多行业做有机结合。

  截至目前,动吧足球培训了2万名在校体育老师成为足球教练,1.5万名业余爱好者成为FODA(达人),1.3万余青少年参加了体验课程,在全国有200余家加盟业余俱乐部,他们有一个令人振奋的名字叫“动吧统一战线”。然而,这样的成绩是白强与团队不断选择变化带来的结果。

  起初,动吧并没有把焦点集中在足球上,而是选择了体育这个大概念。“一开始,我们要做体育行业的陌陌。“白强希望建立一个平台,通过体育聚集人气儿,完成社交,大家可以在平台上约教练、约一起运动、约场地等等。

  两个月后,白强就发现,“不能这么玩儿,一方面体育包含太多项目,用户需求非常庞杂也难以统一;另一方面,体育是重体验的项目,深入的活动肯定都在线下,线上平台发挥不了作用,而线下体育活动又常常被用户其它活动pass掉。“

  白强略有抱怨说,”逛街、加班、睡觉任何一项活动都可以挤掉原来安排体育活动的时间。而无论哪一项体育运动,仅拿教练和学员的关系来说,互加微信是最直接的沟通社交方式,根本不需要一个第三方平台。“

  之后,白强思考着选择一项运动作为切入口,做一些脚踏实地的事情。最后,他们选择了足球这项让很多人又爱又恨的体育项目。

  动吧的目标变成了做足球产业中的Uber。白强说他们想做的事情非常明确, “我们针对4—12岁青少年进行足球运动普及与推广,希望以共享经济模式解决国内青少年足球启蒙师资严重匮乏的难题。“

  动吧要做的是一件改变足球整体生态的事情,有人说他们是在“痴人说梦“。而机会是大环境而言,国家政策不断推动青少年足球培训教育工作;自身优势则是斯内德、黄健翔在足球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资源。

  动吧足球引进了荷兰的培训体系,斯内德依靠个人魅力在社交网络上招募聚集了200余名具有资格认证的外教来到中国授课。一年时间内,200余个城市、乡镇都有动吧外教的身影,上千场教学课程中有超过1.3万青少年体验到足球的快乐。

  

   不靠收学费挣钱

  作为一次商业创业,动吧足球面临的首要问题依旧是如何生存,如何构建盈利模式。当俞敏洪向白强提出这个问题时,白强的回答是,“无论如何,不能像新东方一样靠收家长的钱挣钱。“也就是这一句话让俞敏洪成为动吧足球A轮投资人之一。

  从动吧体育到动吧足球,很多人以为白强走上了要靠足球培训盈利的道路。事实并非如此,白强也在众多场合不止一次强调动吧绝对不靠收学费盈利,在他看来,这样的格局太小了。“足球不像英语一样是刚需,根本没办法靠收家长钱来生存、发展。“

  白强的商业“野心“是通过长期积累,在用户、品牌、影响力达到一定规模时实现延展的商业价值。这也是动吧足球如今的发展方向——足球+。”房地产、高科技、教育等等行业我们都可以用足球进行切入。“白强略带骄傲的说,“动吧已经和一些市政府合作在运营足球场地场馆,政府兴建公共实施,我们向里填充内容,有培训,有赛事等等。“

  而随着青少年学员的不断增多,动吧足球也在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开发青少年足球大数据。动吧用种种行动证明其商业模式绝对不是简单粗暴的“伸手要学费“,它的商业模式更为开放。

  黄健翔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说,自己把赚钱的重担更多放在合伙人身上,其对白强操盘商业能力的信任不言而明。

   请走想迅速成功的人

  创业不可能是单枪匹马的战斗,当白强、黄健翔和斯内德聚在一起的时候,三个人分工明确,“斯内德是我们在足球领域的背书,黄健翔是我们的品牌和宣传,而我主要负责商业和整体方向的把控。”

  在以往的创业和做知名企业高管的经验中,白强多以技术管理者的身份出现。白强说自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或许是作为技术总指挥并不能调动他全部的激情。所以,他开始慢慢走上操盘商业的道路。白强毫不掩饰对这次创业的重视程度,“这是我第一次以一把手的身份创业,它是我纯粹意义上的第一孩子。”

  搭建一个什么样的团队来让“第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白强的思维和传统思维也有着出入。

  很多人还会想象动吧足球的员工一定是一群对足球有着充分了解,甚至全部是都是资深球迷的人。白强笑称,“你相信吗,我的团队高管里面竟然会有人以为贝利是打篮球的。”相较而言,白强更乐于找到那些对足球热爱程度没有那么深的人加入队伍,“他们更能冷静、客观的分析工作中出现的情况。“

  白强极看中团队中价值观的统一。“动吧足球目前有40余人的规模,动吧之前有将近60人,后来我们进行了精减。原因就是我们所做的项目是需要耐心与坚持的,需要把每一个细节做好,足球产业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兴盛,所以那些认为我们有资源有实力就能快速发展,希望快速获得回报的员工全部被请走了。”白强非常坚定地说。

  曾有人问白强,为什么守着如此好的团队和资源要做足球,很多项目可以一蹴而就,迅速成功。白强说,“足球产业就是需要培育市场,足球本身也是一种精神和信仰,商业期待一定有过程,等个3、5年也是正常。网红经济不是我这个年龄该做的事情。靠一个点子迅速成功的事情可以交给90后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