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4岁的俞敏洪最近迎来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新东方的股价达到了上市10年来的最高点,突破40美元的价格。另一件事就是继英语老师、知名企业家、“两会”代表、“梦想导师”之后,他又多了一重身份,“网红”。

俞敏洪的“网红”之旅,真的红了吗?

2016-04-28 08:24: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今年54岁的俞敏洪最近迎来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新东方的股价达到了上市10年来的最高点,突破40美元的价格。另一件事就是继英语老师、知名企业家、“两会”代表、“梦想导师”之后,他又多了一重身份,“网红”。

  为期10天,历时240小时的网络直播真人秀节目“洪哥梦游记”里,俞敏洪带着一行人顺长江而下,跨越10座城市,一边探讨人生,一边欣赏风景,再一路做讲座,俞敏洪对于这一次的“网红”之旅绝对是全身心的投入。

  虽然企业家阵营里,已经有很多不自称“网红”却类“网红”的企业家,比如时不时Cosplay白发魔女的马云,常常出口成“惊”的董明珠,自称“第一代网红”敢于晒丑的周鸿祎,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了大胆的自我营销,频频玩刷脸。但若论亲力亲为的敬业精神这一点,俞老师完胜所有人。在这点上,必须点赞。

  从播出开始,“洪哥梦游记”在教育界就吸引了足够的关注度,直至最后收官,亮出来的10天数据看起来也是杠杠的,比如优酷直播总在线人数619万,互动弹幕928万。

  但是对比开播之初所有人期待的成为爆款,“洪哥梦游记”似乎并没有如期的真正引发受众群体的现象级的讨论。先看几组数据。

  下图为“俞敏洪”搜索词百度指数近半年来的变化趋势:

  

  4月11日和4月17日,百度指数分别有两次峰值,分别是5380和5583,但是这10天的旅程并没有带来百度指数一个非常明显的整体增长。对比近半年来的百度指数变化,最高峰值是在3月5日,当时时值两会,俞敏洪发布了两会提案。

  再来看一下“洪哥梦游记”在优酷视频的播放情况,见下图。

  

  从趋势来看,在10天的活动结束后,没有引爆延续性热度,或者持续性的话题。

  从4月11日开播到4月26日下午3点,这个节目的总播放次数是10.83万次。“洪哥梦游记”一共有75集,也就是平均下来单集的播放量在1444次左右。其中播放量最高的一集是,发布时间超过10天的《一行人与道长在半山凉亭煮茶论道》,点击数有13863次。

  对比一下两个真正的“网红”视频的点播情况。Papi酱4月25日17:45发布的最新吐槽视频,截止到同一时间的播放次数是81.37万次。另一位知名度、内容完整度均比Papi酱落后好几十条街的秒拍“网红”艾克里里恶搞化妆视频单集点播次数约为5万次。

  再对比一下企业家“网红”们的演讲视频点播情况。发布于4月24日的,马云在绿公司年会上的演讲视频,播放次数为9891次(有4位以上用户在优酷发布该视频,选取其中一个数据)。

  所以,综合这些数据情况来看,“洪哥梦游记”传播效果只能算是正常发挥。或者更准确说,新东方一直在沿袭的“梦想之旅”巡回演讲的内核+直播真人秀这种最新的表现方式+“网红”的话题噱头,这三个组合起来的元素最后没有达到外界所预期的、引爆的效果。

  那问题出在了哪?试试用排除法来找找回答。

  真人秀、“网红”这两个元素是当下最热综艺节目、自制剧的标配,排除这两个,剩下就是俞敏洪一直坚持亲力亲为,作为演讲主力的“梦想之旅”巡回演讲。

  虽然没有现场听过俞敏洪在“梦想之旅”上的演讲,但是从演讲稿来看,洪哥的演讲思路还是非常有迹可循的。虽然每次会增加一些不同元素,比如近期看到的好书,最近去的地方,和谁交谈的话题等等,但是核心还是会围绕自己的励志故事,一个连表白都不敢的屌丝最后逆袭,变成现在华丽丽站在你面前的“网红”企业家的故事。

  但是从2005年新东方开始举办这个活动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1年,如果说三岁一个代沟的话,那这其中也横亘了将近4个代沟。洪哥的励志演讲,真的还会如过去那样洗涤大学生的心灵,让他们瞬间充满正能量吗?

  这不仅仅是来自外界的发问,就连新东方内部也问过类似的问题。

  再反观这些真正的“网红”,如papi酱、暴走大事件中的王尼玛,他们的核心标签是吐槽和恶搞,看似无厘头,却在犀利的传递价值观。papi酱虽说不上正能量,但却在揭露各式各样的问题。听完的感觉是,“对,就是这么回事。”而暴走大事件则开始用“暴走式”的风格做正能量的策划,比如四川无臂高分少年虽然没有手臂,却完全不影响打dota。整个提问和对话过程非常无厘头、恶搞,却实际很励志、很感人。

  当下早就过了英雄主义崇拜的年代,在这个碎片化信息横行的时代里,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样且低成本。这边一个新秀明星刚凭借一部电影走红,那边网上立刻开始遍布她的黑历史。这样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95后和00后,还会被说过很多遍的,用父辈的视角来讲述的屌丝逆袭的励志故事感动得热血沸腾吗?

  可能很难。

  不能否认,俞敏洪确实是在尝试用新的方式去传播他想传递的正能量和价值观,也是第一位做直播真人秀的企业家。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试新的意义似乎远大于产生的实际意义。

   相比这次俞敏洪在“洪哥梦游记”的劳动量,其他的企业家“网红”们充其量算是兼职网红,基本都是没事客串一下,干耍耍嘴皮子,爆个照这样的轻量活。

   不过问题在于,似乎做一个偶尔出来晒一晒的兼职“网红”才应该是一个营收80亿元的上市公司创始人应该做的。(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