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教育除了宣布完成8400万美元C轮融资消息外,还公布了三个“一亿元计划”,即一亿元用作建立LMS学习平台、一亿元用作建立一站式留学平台,还有一亿元用作对中小机构的战略投资。这三个一亿元,正好代表了小站的三个发展方向。

小站教育的“三个一亿元”战略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2015-12-08 12:42: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2月8日消息,小站教育在战略发布会上,除了宣布完成8400万美元C轮融资消息外,还公布了三个“一亿元计划”,即一亿元用作建立LMS学习平台、一亿元用作建立一站式留学平台,还有一亿元用作对中小机构的战略投资。这三个一亿元,正好代表了小站接下来的三个发展路线。

   LMS系统——个性化教学从人工到技术的转变

  在发布会现场,小站方面称,现在小站教育已经整理了两万多个课件、3000多个知识点、1000多必考点、2000多易错点,5万多真题。在这些学习资料之外,小站还拥有近千名老师。王浩平说,现在小站的老师上课都是使用标准化的课件,比如,针对不同分数段的学生,小站有相应的课件和教学方案。

  依托对考试的各个分数阶段学生的人工分类和相应解决方案的制定和执行,小站最初是用人工的方式为学生做个性化的学习,即按照学生所处的细分阶段,定位学生的问题所在,并提供相应服务。

  但是,这也是小站屡屡遭到质疑的关键点,光老师就有近千名,人员冗余、教师管理等问题如何解决?虽然小站有自己的ERP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沟通效率的问题,但是,如何快速定位学生的学习问题所在?如何提高教师教学环节的效率?班主任的提醒和督促怎样实现更加精准的效果?

  这些光靠ERP系统显然无法解决,而通过技术手段记录学生的学习行为、老师的教学行为和顾问的服务行为数据,并加以分析,通过大数据找出最优解,有可能是以上问题的解药。

  出国留学语培行业由于其获客成本太高,老师对平台或机构的依赖相对K12更强,所以机构与老师在课酬分配上更有发言权,即使机构压低老师的分成比例,老师迫于获课成本高的压力,也无法轻易另立门户,所以机构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小站虽然是一对一模式,但是因其所处的行业特点,利润渐薄的情况并没有K12行业严重,这也是其受到资本看好的原因之一。

  但是,如何在已有的体系下进一步控制成本?投入重金做LMS系统,不仅能提高各方效率,直接降低成本,提升利润,而且能基于学生的学习数据等做二次内容整合和产出,可谓一举多得。尽管如此,LMS系统从初有想法到做到成熟尚需时日。王浩平表示,这也是2016年小站的重中之重。

   留学一站式平台——留学产业延展尝试

  从小站B轮融资前后透露要通过合作的方式做留学业务,到C轮后宣布做一站式留学平台,小站在半年多时间里眼界变得更加宽阔,故事也讲得更加宏大。

  发布会上,王浩平强调了两点,小站只做出国留学考试真人一对一辅导业务,留学产业的其他环节都会开放给合作伙伴来做。那么,随之而来的两个问题是:小站作为出国语培在线机构的品牌认知已经奠定,如何让用户将认知迁移到整个留学产业链?小站自身是语培机构,再做留学一站式服务平台,如何在平台的开放和自身业务的专业上做取舍?

  王浩平表示,不排除在留学一站式平台方面开启新品牌,并且已经接触了一些合作机构,但是在合作机构筛选的过程中,小站也有自己的标准。

  做平台最重要的是开放,但是,小站自身的业务属性决定了其留学一站式平台无法做到100%开放,不开放语培合作意味着入口端流量会比较有限,虽然希望用与流量平台合作的方式缓解一部分流量来源问题,但可能仍然无法打消留学或留学后服务机构的全部顾虑。

  红杉资本沈南鹏今天在会上的讲话中曾表示,在公司处于初创期阶段,就可以考虑到向产业下游拓展业务的问题,的确值得称道。但是,影响一站式留学平台成败的关键是资源的对接能力。能否与尽可能多的机构达成合作?能否与国外的租房、金融等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些都是小站接下来要思考和花大力气做的事情。

  这些工作恐怕少不了地推等比较“重”的团队的支持,但是,已经在“重”模式下运行了很长时间的小站,在此或许有自己的优势。

   战略投资中小机构——以投资的方式做布局

  在采访中,王浩平曾经提到,之前小站曾经看过一些语音评测技术或者作文批改的公司,希望以投资的方式开展深度合作,但是终因没有找到合适的公司而作罢。

  但是,由此却可以一窥小站的投资思路:投资互补型公司,带动自身业务的发展。

  相对于其他两个方向来说,投资布局是每个公司到了一定阶段必然会经历的阶段,但是具体投什么项目,如何整合,恐怕也需要仔细思考一番。

  由此看来,小站在战略投资、整合资源这一块的步子或许不会太大,毕竟项目的筛选、业务的整合都需要时间。投融双方的业务能否发生化学反应,则需要更长时间的磨合。

  建立LMS是将自己已有业务做深做精,而建立留学一站式平台和做投资则是向前后延伸业务链条。建立五年、已经走过C轮的小站在筹谋更大的棋局,那么,处在风口浪尖的小站,又能否顺利“升级”?(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