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科教育认为,接下来教育行业的趋势有学习云服务、知识组装、敏捷制课、多样化路径、智慧学习流五个方面。

慧科教育发布2015教育五趋势,主打学习技术多样化

2015-08-17 17:09: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8月17日消息,今日慧科教育研究院发布2015五大教育趋势报告,从教育服务模式、教学内容、制课方法、学习体验、大数据技术应用五个方面系统阐述2015教育趋势。

  沟通会上,慧科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滢表示,慧科教育认为,接下来教育行业的趋势有学习云服务、知识组装、敏捷制课、多样化路径、智慧学习流五个方面。会后交流环节,陈滢对多知网阐述了慧科教育针对这五个趋势将要做出的调整。

  陈滢透露,慧科教育即将做集团层面的架构调整,针对学习云服务,之后会将专门做高校等的云服务这部分业务分拆出来。另外,慧科教育集团旗下开课吧也将做改版,将原来的全部影棚录课变为影棚及手机录课相结合的形式,加入录屏课程甚至手机录课等。

  在学习路径上,也将为学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学习路径,并在学生的学习大数据上继续做研究及探索。

  以下为多知网整理的报告内容:

  一、学习云服务(Learning Cloud Services)

  现在云服务、大数据已经不仅在IT圈内,这是一种服务方式,为什么这件事情会在教育领域发生?很多大学已经在,利用IT技术,在网上学习,开课吧这样,有一个平台,很多,今天很多学习发生在校园里、企业里。完全可以采购外面的服务,更多社区化学习、人工计算技术、倡导导学、用QQ直接到达客户,了解你的学习,跟老师交互、直播,都可以远程交付到你的手上。

   二、知识组装(Knowledge Orchestration)

  现在内容知识的产生和获取已经是免费的了,能把这些知识碎片串成体系的,才能成为付费的内容,教育内容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从多样化的数据源包含的海量信息中提取有用的知识碎片。”将来的在线学习的提供商更多是将碎片化的知识进行系统的组装,将系统化知识精准传达给学习者。

   三、敏捷制课(Agile Lecture Capture)

  所有信息传播途径中,视频承载信息量最高,并且,各种公司的课程视频录制方式各不相同,比如可汗学院是通过录屏,而国内的泛MOOC平台则多用录课室和后期制作结合的方式,将来视频课程的制作会变成多样化,互联网教育的制课方式需根据课程的内容和容量、呈现平台、应用程序、应用场景等不同因素使用相应的视频制课方式,这些都要求制作方式的多样化和敏捷化,确保知识点以轻便的载体快速呈现的同时,有效控制视频制作成本,同时满足大量个人创作视频课程的需求,让人人可做课、人人可为师成为可能。

  四、多样化路径(Learning Path Variety)

  现在学习者的驱动力趋向于多样化,有的是想拿学分,有的则是想学一个课程体系下的几个特定的知识点,之前那种必须学完一个单元才能学下个单元的设置会逐渐被改变,现在开课吧也在做创新,希望将教学目标从老师的目标转为学生的目标,以兴趣驱动,从课程设计、呈现方式、发布渠道、教学平台等教育过程的每个环节都要综合匹配学习过程的多样化来构建多层次、多模式、全方位、不同颗粒度的产品和服务。

   五、智慧学习流(Smart Learning Stream)

  今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其实在不同的路径上行走,大脑在获取海量信息的同时也能处理多项事务。学生个人学习习惯行为、掌握团体之间的学习行为,平台和用户之间的行为都非常有研究和利用价值。

  学习与娱乐行为并行,学习与社交行为并行,互联网学习时可同时发生看课程、做习题、交互等多种行为,每种行为都会产生相应的和学习相关的数据,形成多样化的学习流数据。

  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深度探测、关联和挖掘,对学习者学习习惯、学习兴趣、讨论焦点、时间关系等显性和隐性学习数据进行精准分析,优化学习内容,针对学习者学习特点量身定制课程,智慧地指导学习者的学习行为,提升学习效率和精准度。(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