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经于2015年10月6日签署了《投资北京知贤慧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投资条款意向书》,拟以现金人民币2500万元投资参股慧科教育1.5%股权,其中625万元人民币受让老股,1875万元人民币增资入股。

文化长城拟投资慧科教育2500万元,终止收购水晶球教育

2015-10-09 13:47: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0月9日消息,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化长城”)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已经于2015年10月6日签署了《投资北京知贤慧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投资条款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拟以现金人民币2500万元投资参股慧科教育1.5%股权,其中625万元人民币受让老股,1875万元人民币增资入股。
 
        《意向书》披露,慧科教育承诺在本次投资交割之日起的 3年内在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或甲方认可的境内外交易所实现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且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时的市值不低于 30 亿元人民币,融资额不低于 5 亿元人民币。同时,文化长城还享有慧科教育下一轮融资时的优惠认股条件。
 
        慧科教育成立于2010年8月,业务覆盖高校、政府、企业、产业园区和个人用户,已陆续自主开发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营销、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等10个领域专业方向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目前在线课程已超过900门。
 
        公告显示,目前,慧科教育已与14所985院校、全国28个专本硕院校开启专业共建,并与全国375所高校开展高校邦MOOC平台服务,在读学生7000余人。慧科教育旗下泛IT在线教育平台“开课吧”已完成在线教学平台、移动应用的综合性MOOC平台开发,未来将加入学习数据分析等功能。
 
        此前,慧科教育曾于2014年3月获得复星集团旗下昆仲资本以及另一家投资机构的2000万美元A轮投资。
 
        2015年4月15日,文化长城股票开始停牌,并与15天后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9月1日,文化长城发布公告拟十亿元收购国内互动教育软件及数字内容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水晶球教育。但是,公司于9月30日发布公告称该重组计划已经终止,原因是受到股票市场整体下跌幅度较大影响,9月30日当日,文化长城股票收盘价低于原重组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价格;同时交易对方对交易方案提出重大修改,双方存在较大分歧,经过反复协商,无法达成一致。
 
        在文化长城从4月15日停牌到9月18日复牌的时间中,股市几经震荡,上证指数从当时的4084.16下跌到3052.78,深证指数从13646.61下跌到9988.25。受此影响,文化长城复牌后,股价从每股42元,下降到了每股24元,在短短12天内,市值蒸发了42.9%。
 
        文化长城集团主要从事创意艺术陶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推出自主陶瓷品牌“长城”,在当前艺术陶瓷市场占有率3%,居于行业第二。(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