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浩坦言,现在开始更多地思考广度的问题,“一拨人从南坡上山,一拨人从北坡上山,最后总会相遇,到时候开战,你必须已经有弹药库了。”他表示,现在已经接触了一些项目,接下来疯狂老师也会考虑用收购的方式来做一些布局。

疯狂老师的快与慢,背后的逻辑在哪?

2015-07-23 08:16: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7月23日消息,昨日多知网获悉疯狂老师已经完成2400万美元B+轮融资,此时,离疯狂老师宣布B轮融资仅仅过去了一个多月。身处教育O2O的风口浪尖,疯狂老师创始人张浩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先胜而后求战”、“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疯狂老师的快与慢

  但是,从疯狂老师的发展路径看,却似乎没那么“快”。

  去年底今年初教育O2O大火之时,各类O2O项目如雨后笋般冒出来。那时,“疯狂老师”这四个字还不为人所知。疯狂老师第一次对外发声已经是到了6月份。

  彼时,各教育O2O平台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推教师端、力邀老师加盟,教师注册量也是节节攀升,这时的疯狂老师似乎走的不紧不慢。现在已经有平台的教师注册量超过5万,但是疯狂老师上的老师只有5000人,有人质疑,这发展速度是不是慢了点?

  不仅对老师注册量不上心,疯狂老师的C端推广也几乎没有。在友商已经开始大规模推城市、打广告的时候,疯狂老师似乎不为所动,从上海起家的疯狂老师,到今年6月份才开始尝试几个城市的拓展。

  从另一方面看,疯狂老师有着疯狂老师的“快”。

  B轮融资从见面到签Term sheet用36小时,从签Term sheet到签投资协议一共10天。在投资经验分享中,张浩依然对这个案例津津乐道。

  “传统行业的时间乘以十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时间”,张浩说。也正因为此,腾讯融资完成后,疯狂老师的脚步开始加快。前一个星期还在招上海助理的张浩,一星期后已经做出了总部迁往北京的决定,办公室也在一个月内搞定了装修。

  快与慢之间,疯狂老师的商业策略似乎并未受到外界太多影响。

  无论是分享还是采访,张浩提到最多的词还是“好老师”。这一次仍然不例外。张浩坦言,疯狂老师要做的就是“找到好老师,服务好老师”。张浩认为,O2改变供需关系,核心是供给为王。若平台抓住优质供给来源,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主动性,C端用户也会被优质的供给方吸引过来。

  这一点放在老师身上就是“好老师自然产生吸附力和好老师自带流量”。通过将行业内优质老师吸引到平台上,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老师加盟,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好老师自身的知名度自然会吸引家长学生到平台上完成购买。

  因此,疯狂老师的思路是,围绕好老师单点切入,并将此做到极致,任何与此相冲突的事情都不做。因为这样的战略,疯狂老师上的老师数量注定比其他平台上的老师数量少很多。张浩坦言,在这样的时刻,其实也会有一些纠结,但是最终还是要坚持最开始就想好的方向,不能跑偏。

  疯狂老师没有教师端,而是选择对老师审核后上线的机制,以控制平台老师的数量和质量,其实这样的打法是有些“重”的。但是,张浩认为,为了做出壁垒,这样的“重”应该坚持,并且这种做法已经得到市场验证。两个交易量相同的平台,一个的老师数量是另一个的10倍,就意味着分到每个老师身上的单也是平均少了10倍,如果一个老师不能接到足够的课,最终一定会导致老师离开平台。

  疯狂老师的下一步如何走?

  张浩坦言,现在开始更多地思考广度的问题,“一拨人从南坡上山,一拨人从北坡上山,最后总会相遇,到时候开战,你必须已经有弹药库了。”他表示,现在已经接触了一些项目,接下来疯狂老师也会考虑用收购的方式来做一些布局。

  一个月后,疯狂老师会上线新的4.0版本,他透露,这个版本将与之前的版本有很大差别,希望能够做到的是“让家长对好老师有感知”。

  疯狂老师将通过权威第三方对老师进行星级的划分,将老师分为10个级别,随着老师上线,其积累的学生评论也会依据一定的算法对老师的星级评定产生影响。这样做的目的是,最大程度降低家长的选择成本。

  另一方面,星级系统还会对老师产生正向引导作用,促使低星级的老师逐渐升级。同时,也可以根据星级做教师间的师徒系统,星级高的教师对星级低的教师在教研、招生等等各个方面进行指导、共同进步,甚至可以形成老师间的社群。

  同时,教研将通过云平台实现,疯狂老师上的老师可以把自己的教案上传至云平台与其他老师共享,在一个更大的范围之内做教研方面的交流。

  从找老师到K12生态系统构想

  交流中间,张浩也向多知网分享了疯狂老师的发展战略。

  第一阶段,疯狂老师围绕“找到好老师”,肢解机构,将机构中的老师“抓”到疯狂老师平台上,并收编一些口碑相对突出的个体老师。

  第二阶段,疯狂老师将围绕老师的需求,为老师提供辅助教学的出题、批改、一键找答案等工具,提升老师用户的粘性。

  第三阶段,疯狂老师将利用自身平台优质帮助老师自我营销,包括老师介绍页面的排布、装修等,帮助老师获得更多生源,并对老师自身的数据进行沉淀。

  第四阶段,疯狂老师将通过收购一些K12项目来做布局,构建生态系统。

  “最后疯狂老师要做的是K12教育的唯一入口。”张浩说。(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