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小伴龙获得好未来战略融资,引起了儿童教育APP这个细分领域的关注,这三四年来,儿童教育APP经历了繁盛到趋于冷静的变化,那么,经历了这一系列市场变化的小伴龙是如何生存下来的?他们的思路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

好未来看中的小伴龙,做对了哪些事?

2015-06-09 08:01: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6月9日消息,日前,小伴龙获得好未来战略融资,引起了儿童教育APP这个细分领域的关注,这三四年来,儿童教育APP经历了繁盛到趋于冷静的变化,那么,经历了这一系列市场变化的小伴龙是如何生存下来的?他们的思路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

  多知网联系到小伴龙CEO曹传宇,在他的讲述中间,对小伴龙和对整个儿童教育APP行业的发展中,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定位内容+IP,从虚拟小伙伴到模拟场景的教育

  小伴龙发展到现在,中间经历了4个版本的迭代。最初,小伴龙团队发现了智能手机发展的契机,只是单纯想做一个给孩子的虚拟陪伴。最初的功能也十分简单,主要是与孩子的交互、聊天的功能,其他方面就只有日历、天气等比较常见的内容。

  小伴龙CEO曹传宇表示,最初做产品天马行空的想法都有,但是真正在做的时候还是收敛到内容,定位做内容和IP。

  从虚拟小伙伴到只关注形象和内容,期间经历了一段过程。因此,在第二个大的版本迭代中,小伴龙做了互动故事,互动故事强调的是孩子的参与度和交互性,希望借助交互性的故事,教给孩子一些知识。但是,这一时期的小伴龙在交互方面涉及较少,交互性有限。曹传宇坦言,最初的互动故事更加贴近于绘本的呈现效果。

  在之后的产品迭代中,小伴龙先后加入了儿歌、唐诗等内容,并在4.0的版本对之前的互动故事做了整体提升,现在,场景交互性已经有了很大改观。

  对儿歌、唐诗进行二次加工,是小伴龙最初做内容的思路,比如,小伴龙的儿歌与其他儿歌APP不同的是,小伴龙为儿歌加上了舞蹈动作。其实,儿歌内容的创新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小伴龙从设计舞蹈动作作为切入口,其实是旧瓶装新酒,但是从结果来看,这样的方式仍然能够聚拢相当的人气。

  从小伴龙的产品思路中我们可以看出,小伴龙做内容注重的是场景化,这也是很多儿童教育APP十分重视的核心之一。曹传宇表示,之后,小伴龙会逐渐将主要方向转到互动故事以及职业体验上。现在的版本已经对歌舞和唐诗的内容进行了隐藏,其按钮是置于背景中。而与其不同的是,互动故事与职业体验则采用了红点提醒这样“醒目”的方式。

   只做一个APP,应对产品周期短,提高产品粘性

  作为幼教APP来说,产品周期短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对此,幼教APP有两种应对的方式,一种是做产品矩阵,过一段时间就推一个新品,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在应用商店中也可以形成产品矩阵,而且叠加起来的用户数字可观。但是,缺点也同样明显,那就是运营成本高昂,产品粘性低。

  另一种公司则采取了不同的思路,将自身生产的内容聚合在一个APP中,以解锁或按时间推送的方式逐个给用户使用。这种方式有效的提高了产品的粘性,降低了运营成本。

  小伴龙采取的是后者。曹传宇表示,小伴龙一直以来的思路就是做一个APP,因为最开始就考虑到留存率的问题。“家长手机里不可能装几十个APP,一般就是用完这个,删掉后再去下另一个。但是我们希望的是小伴龙一直留在家长的手机里面。”曹传宇说。

  对于内容推送,小伴龙采用的解锁机制,一定时间后,下一个内容才能够实用,这种设置同样能够有效拉长留存时间。据官方透露,小伴龙的月留存率为60%。

   IP周边、电视盒子、音频视频,儿童教育APP探索多样化盈利模式

  现在,在小伴龙APP内部也内置了购买通道,可以购买小伴龙毛绒公仔、儿童早教机、抱枕、牙刷杯等周边产品。这也是小伴龙对于盈利模式的一种尝试。

  对于儿童教育APP的盈利模式问题,曹传宇认为,可以有很多可能性,比如周边、电视盒子、音频视频内容合作、与地面机构合作等,盈利模式还是有很大想象空间。

  现在,工程师爸爸等一些儿童教育APP也在探索硬件收费输出内容的模式。内容借助实体落地,或许是以内容为主的儿童教育类APP变现的方向。

  对于之后,小伴龙在这方面的探索,曹传宇没有透露更多。他表示,盈利模式大家都在探索之中,除了传统的盈利模式外,也期待能够做一些创新。(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