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注意的是,*ST新都要想恢复上市,需要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这意味着,*ST新都恢复上市还要近1年的时间。

华图借壳生枝节,未来有哪些可能性?

2015-05-22 08:16: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5月22日消息,华图借壳上市道路并不平坦。近日,*ST新都被深交所暂停上市,华图教育借壳上市之路横生枝节。

   *ST新都能否恢复上市成关键

  *ST新都被暂停上市是由于2013年、 2014 年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决定,* ST新都股票自5月21日起暂停上市。

  暂停上市并不是退市,具有恢复上市的可能性。只是,要想恢复上市,需要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

  (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

  (三)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不低于一千万元;

  (四)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五)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六)具备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且运作规范,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七)不存在本规则规定的股票应当被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的情形;

  (八)深圳证券交易所认为需具备的其他条件。

  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祝伟认为,从法律角度看,*ST新都恢复上市可能性较大,因为已经有明确的并购方案,通过资本手段达到上述经营指标并不难。

  根据公告,暂停上市后,*ST新都会继续加强公司现有主业经营,提高经营业绩,加强经营费用、运营成本及财务费用管理,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此外,*ST新都会积极推进与华图的重大资产重组。通过本次重组,将公司盈利能力较差的 资产和业务剥离,并将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将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 转型,消除上市公司因相关违规担保、违规债务造成的财务风险,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如果*ST新都的2015年年度报告符合上述条件,就可以在公司披露年度报告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ST新都要想恢复上市,需要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这意味着,*ST新都恢复上市还要近1年的时间。

   另寻壳资源或等待转板时机?

  如果最后*ST新都被终止上市,华图或不得不寻找新的壳资源,只是寻找壳资源成本不低。

  华图与*ST新都谈判已用了9个月时间。谈判过程中,曾遭遇“*ST新都的大股东瀚明投资向*ST新都发函,宣告单方面解除与华图教育实际控制人易定宏签署的《重组意向书》,并推荐其他重组方。”此外,为了成功借壳上市,易定宏自愿承担*ST新都3.34亿元债务,并放弃针对上市公司的追索权利。

  如果寻找新的壳资源,所花费的时间、精力都将是不小的成本。

  此外,华图也存在转板的机会。今年5月18日,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并进行全方面部署。《意见》明确提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这些改革措施已确定将在年内落地。

  业界认为,推出转板机制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今年或将有实质性突破。

  对于华图来说,待转板机制成熟后,从新三板转向A股市场也是一条备选的路径。

  当然,退一步讲,华图还可以留在新三板。

  此前,华图教育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借壳不成功,华图教育会继续留在新三板,参与做市商制度以及竞价交易制度。(多知网 车锦文)